夜幕渐渐降临了,豆豆一个人慢悠悠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他望着手中的卷子,叹了口气。他又考砸了,妈妈说这次再考砸让他就不要回来了,豆豆不知道该怎么和妈妈解释。
远处,路灯底下站着一个奇怪的叔叔,他笑眯眯地望着豆豆,豆豆不禁打了个寒颤,还是赶快离开这个地方吧。
豆豆飞快地走着,没想到,那个奇怪的叔叔跟在后面。豆豆转过身来,对那位奇怪的叔叔说道:“你到底是谁?为什么跟着我?”
怪叔叔边捻动着自己的胡子边对豆豆说:“我是谁并不重要。但我知道你有困难了,不如我们做笔交易吧,要是能把你的影子借给我三天,我就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那位怪叔叔的确没有影子,豆豆将手中的卷子握紧了。想了想决定借给他,“那我把影子借给了你,别人会不会觉得我是个怪物?”
怪叔叔迟迟没有说话,豆豆正准备转身离去,怪叔叔的声音才从后面响了起来。“不会的,只要你晚上不出门就不会有人发现。”
“成交!”豆豆兴奋极了,将卷子递给了怪叔叔,怪叔叔立即将卷子变成了100分。
豆豆拿着卷子高高兴兴地回家了,这下就不要跟妈妈解释什么了。
第二天,太阳从湛蓝的天空投下无数恍晕晕的白光。豆豆眨了眨 迷糊的眼睛,打了几个抽丝一般拖拉的大哈欠,缓缓地坐了起来。突然,他发现自己身后的影子竟然消失了!
豆豆“哇”地惊叫一声,跃到了墙角。他仔细回忆,想起了昨天的那位怪叔叔。他望望天花板,喃喃道:“多亏了他……”
就在这时,门开了。妈妈端着早饭走了进来:“豆豆,你醒啦。吃饭吧!”豆豆兴奋极了,“突”得伸出手,抓起一块油汁滴滴答的白切肉蘸上酱油醋便往嘴里送——可是,豆豆竟什么味道也感觉不到了。嘴里含的仿佛是一张纸,完全无味。豆豆一惊,手一抖,一大碗酱油醋都泼进嘴中。他刚想吐出,却发现酱油醋竟也一点味儿也没有,在嘴中宛若白开水。
豆豆全身都冒出了冷汗。他恍恍悠悠地走出房间,忽闻妈妈激动地一声尖叫:“哇,后院的郁金香开了,好香啊!”豆豆窜上前去,使劲用鼻子一吸。可是,花的气味却好像也消失了一般,豆豆居然闻不到半点。他一怔,想起了昨天日报上同班同学黄小刚写的一篇童话故事——《影子大盗》;想起了其中一句令他打抖不止的话:一个人的影子如果消失了,那么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事物,他都感觉不到了。
这,是巧合吗?从三年级开始,豆豆就觉得这个插班生很不寻常。
豆豆眼前又浮现出了黄小刚的模样——浅褐色的头发整齐地梳向脑后,纹丝不乱,深褐色的眼睛,冷漠而空洞,好像时时刻刻都在想心事。即便与他对视,你也休想和他有眼神的交流。高挺的鼻梁,抿得紧紧的嘴唇,一付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
黄小刚是二年级下学期转来的,他向来不合群,同学们嘻哈打闹的时候,他总是静静地坐在位置上,看他那永远也看不完的书。上课时他从不举手发言,同学跟他说话,他也最多用点头或摇头表示自己的意见。说实在话,豆豆还是挺佩服他的,黄小刚每篇作文都写得那样精彩,甚至连他从不参加的校园活动,都能写得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上次老师在课堂上给大家读他编写的童话故事《影子大盗》,把同学们都迷得一愣一愣的。
那次体育课上,老师组织同学们在操场上玩游戏——踩影子,大家嘻嘻哈哈玩得不亦乐乎,这种场合照例是看不到黄小刚的身影的。豆豆玩累了,想到树下休息一会儿,远远地就看到了黄小刚,他正坐在草地上发呆呢!
午后的阳光懒洋洋地趴在地上,拨弄着同学们脚边矮矮胖胖的影子,当豆豆走到黄小刚身旁,不禁吓了一跳——他竟然有两个影子!一长一短,不停地变换着身姿,似乎在打闹呢!
“喂!黄小刚!”豆豆边喊边跑过去。
黄小刚好像没有听见豆豆的呼喊似的,一动不动。他的影子依旧不停地变换着,头上还频频往下滴汗。
“黄小刚!”豆豆在靠近黄小刚1厘米的地方大声叫着。黄小刚这才刚缓个神儿来,扬起下巴冷傲的吐出两个字:“干嘛?”
妈呀!果然是沉默寡言,只给我两个字。豆豆在心里暗自吐槽。“你怎么会有两个影子,好像在打架?”豆豆问。
黄小刚好像被定住似的,头僵硬的转过来,一字一顿的说“你知道了?”忽然,他不经意的一瞥,却发现豆豆没有影子,惊奇的指着豆豆说:“你的影子!”
豆豆丝毫不在意的拍拍黄小刚的肩膀:“喏。现在我没有影子,你有影子。咱俩都有秘密,谁都不告诉别人不就扯平了吗?你把你的影子分我一个不就可以了吗?”
黄小刚的脸变得凝重起来,他想了半天,才对豆豆讲述了一个故事:他的父亲是个怪人,专门喜欢研究影子,而且时常因为影子的我问题和别人吵破喉咙。就在前几天,他研制出了一种可以吸收别人影子的机器,以诱惑人们满足他们的愿望来换取他们的影子,便于实施他秘密策划的惊天大阴谋。”
“那你身上的两个影子是?”豆豆忍不住问。
“那是他在我身上做得实验。为了施行挪移影子的实验,他把我作为实验材料……”黄小刚明显不愿意提起这段往事。
豆豆似懂非懂的点点头,突然猛地一拍脑袋:“我们得去阻止他,你爸爸!”
放学后,豆豆和黄小刚一起背着书包,向黄小刚爸爸的实验室跑去。一路上他们挨在一起,生怕有人会发现他们的影子有异常。
跑了一段路,黄小刚和豆豆慢了下来,来到公共汽车站,急切地等待着公交车。“滴滴!”等待了许久,车子终于来了。他们踏上车,这次就得一个接着一个了。 豆豆心中忐忑着:会不会被发现。他上了车,紧跟随后的黄小刚投了2枚钱。
豆豆环顾着四周,开始羡慕起他们的影子来,也为黄小刚感到可怜。如果不立刻阻止那个怪人,后果一定会不堪设想。忽然,豆豆发现一个人没有影子,就和他一样。他对黄小刚窃窃私语:“你看,那个人的影子也不见了!”
黄小刚看了看那个没有影子的人,他的心猛地一跳:爸爸又抢走了一个人的影子!
下车了,他们俩跑着来到了一座小桥前,发现河流都被污染了。黄小刚惊讶地说:“天哪,河水为什么会这样,今早还好好的呀!”过了小河,来到一扇大门前。黄小刚在门的一旁输入了密码,门砰的一声打开了。只见里面有一台大屏电脑,电脑频幕上显示着4:20,离黄小刚回家时间还有10分钟,开始控水,设置影像。什么影像?黄小刚似乎慌了神一样,冲向小河,只见小河的河水变成了清水。黄小刚从书包里拿出杯子,跑到河边,勺了一杯水,可是水并不是清的而是像刚才一样,是污水。
“原来爸爸一直再骗我。”黄小刚丧气地说。豆豆为黄小刚感到不服:做实验就罢了,居然还骗他,哪有这样的爸爸的!
黄小刚涨红着脸,又走进了一扇门,豆豆紧随其后。只见昨晚拿走他影子的怪叔叔正在一扇厚玻璃后面用豆豆的影子做实验。
“爸爸,快停下。”黄小刚忍不住大喊。可怪叔叔跟没听见似的,还在摆弄着他面前的东西。
黄小刚推门而入,只听怪叔叔用阴沉的语气吼道:“滚出去!”“叔叔,您停一停吧,把影子都还给大家吧!”豆豆指着身旁的影子容器请求道。
“你们休想!”怪叔叔猛一转身,一挥手,把一张写着字母“”的芯片贴到了胸前,瞬间,容器中的影子连同黄小刚身后的两个影子,全部一个接一个地被吸入怪叔叔的身体中,顿时,怪叔叔变成了一个影子巨人。“快滚开,不要阻挡我吞噬全人类影子的计划。没有了影子,人们就感受不到快乐,但再想得到快乐,他们就要来求我,这样,我就能统治全人类了,哈哈哈哈……”影子巨人扯粗嗓子说道。
“爸爸,我不会让你越陷越深的!豆豆,我们上,用踩影子的方法踩爆他的芯片。”黄小刚喊道。接着,他俩对准影子巨人飞快闪过的痕迹一阵狂踩,可影子巨人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两人累得气喘吁吁,结果还是败下阵来。
豆豆不再轻举妄动,他沉思片刻,突然喊道:“黄小刚,记得吗?两个影子可以互打!那么,我们可以借助影子制服影子巨人,影子巨人拿不了东西,但我们可以!”
黄小刚恍然大悟,飞快地拿起一把水果刀,向墙上飞去———“啪!”刀插入了墙中,刀影精准地插入了芯片。影子巨人大叫一声瘫倒在地,慢慢地,又变回了怪叔叔,而所有影子又逃了出来,四散飞去。
警车飞快地驶向警察局,豆豆望着黄小刚父子远去的背景,叹了口气。他爱惜地看着自己的影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