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外婆家,外婆给我讲了许多神话童话故事。而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有关粮食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故事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大财主家的儿媳妇,看到自家家财万贯,金银珠宝等应有尽有,怎么用也用不完,而每日每餐饭菜做很多,吃不完就倒泔水缸里,久而久之,被灶神爷告到了玉皇大帝那里。玉帝一听非常吃惊,就下令天兵天将在第二天的午时三刻,下凡到这财主家做实地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一定严惩不贷。仁慈的观音菩萨听到这个消息,想给这家人一个改过的机会,当晚就托梦给这财主家的儿媳妇,要她把倒在泔水缸里的饭菜捞起来吃干净,不然她和她的家要遭灭顶之灾。这儿媳妇睡到半夜一下子惊醒了,醒来清楚记得观音菩萨说话时的表情和所说的话。想起平常生活中自已奢侈的行为,她立即起床把泔水缸里的饭菜捞得一粒米都不剩,把这些饭菜用清水一次一次淘洗干净,然后在锅里烘干,用油炒了让全家人连夜吃掉。
次日午时三刻,刚才还是晴朗的天气忽然变得风雨大作电闪雷鸣。忽然,三声振聋发聩的雷鸣电闪在这家的屋顶炸响,天兵天将来到她家厨房,在泔水缸里连续捞了三次,也没有捞着一粒米,只好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复命。有了这一次的教训,从此这家人勤俭持家,不敢再浪费一粒粮食。这是在儿时,糟塌粮食给我的第一次“震撼教育”。
还是在儿时,每天吃饭时,母亲总要求我把碗里的饭菜吃完,粒米都不能剩。母亲说,如果吃饭时碗里剩下米粒,久而久之,小孩子的脸上就会长出麻子,变成了丑八怪。虽然那时候朦朦胧胧,对母亲的话也似懂非懂,也不知道脸上长麻子是什么模样,丑八怪是什么模样,但看母亲说话时那严肃的表情,就知道不爱惜粮食,后果是多么的可怕。长大后才知道,那是外婆及母亲为了让我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品行而编出来的故事。
十九岁那年,我又受到一次深刻的爱惜粮食的教育。那一年我写了一篇小说,自我感觉不错,就跃跃欲试拿去拜访一位老作家。那时他大约有五十多岁了,对我这样的文学爱好者非常热情又和蔼可亲。他看了我的习作后提了很中肯的意见,让我按他提的意见修改。不知不觉就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了,他去食堂买了一份米饭和洋葱炒肉让我吃。可那是四两一份的米饭,再加上菜,我吃了一半就吃不完了,便有点难为情地说:“老师我吃不完了,剩下的饭菜倒哪?”让我至今也无法忘记的是老师让我先放那,过了一会儿,老师端起那剩下的饭菜吃了起来,而且还一边吃一边说:“这么好的饭菜怎么能倒掉呢?古语说浪费粮食是有罪的。你们这些年轻人哪!”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时候外婆给我讲的故事,想起母亲说过的话,面对老师这平静的举动和话语,我既震惊又羞愧,一时说不出话来。
正是父母亲和老师用他们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导了我,使我在生活中对粮食,对辛勤耕种的农民充满了深深的敬意。我也真切地期望比我年轻的朋友、还有现在出生在这样一个富裕时代的孩子们,也能够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品质并将其落实到行动中,而不是仅仅只会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样一首诗。
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和对环境的破坏,这些年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粮食也越来越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就在不久前,非洲一些国家数以万计的人,没有粮食挣扎在死亡的边缘,看得人触目惊心。对于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国家,粮食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而一些地方为了眼前经济利益,不顾国家三令五申,大量的良田和耕地被用来盖了高楼建了工厂,已经形成了城市包围农村的发展趋势,昔日那绿油油的麦田,现在也变成了生钱快的苹果园、葡萄园,甚至是座座高楼大厦!面对这样的现实景况,我感到莫名的沉重和悲哀。
大概是白天老想着这样的事,这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北方天旱了,南方水淹了,饥饿的人们发疯地涌到高楼下的苹果园里,拿着成捆的钞票却买不到可吃的馒头、米饭。梦醒了,我惊了一身冷汗。但愿这永远只是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