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她,如同一个小天使,将一串串清脆的校抛向四面八方。看着如此快乐的她,人们心头的不快与忧愁转瞬即逝,一丝会心开朗的微笑荡漾在嘴角。
——然而,一场意外降临,不仅带走了她奔跑的能力、将她永远禁锢在笨重的轮椅上,还带走了她昔日甜美的微笑。
从此的她,变得沉默寡言,横少出门。偶尔的外出,她坐在轮椅上,将帽檐压低,直到遮住脸,垂着头,一束黑暗笼罩在全身。她,给自己的心上一道锁,将自己封闭起来,笑容再也没有,哪怕一个嘴角上扬的弧度。
无人时,她也会扯掉这层外壳,抬起头,静默无言,久久凝视头顶的青天白日,回忆那些仿佛没有存在过的美好过往。她也时常羡慕着从身边跑过的小猫、天边掠过的鸟群,沉浸在它们的无忧无虑中。但是——心头的伤口还未结痂,每当那片乌云飘过雨后初晴的天空,她便又一次跌入谷底,陷入无边黑暗。
她,其实并不是绝望了啊,只是难以解开那道心结。她害怕的不是疼痛,而是以后难以想象的生活,以及她的不幸被别人发现。
一日午后,她独自转动轮椅,来到屋后稀无人烟的花园。这里极少有人光顾,是她理想的乐园。她在这片宁静的诗意中流连,开始了美好的幻想,周围无人,这是她一人的世界。
一声拐杖敲击地面的声响打破了这份宁静,她警觉地四处张望,只见一个戴着墨镜、披散着一头柔顺的长发、拄着光滑的木质拐杖的中年女人向她走来。她如同一只受惊的小兽,狼狈地掩饰自己,因为惊慌弄出了很大的声响。中年女人似乎也受惊了,停下了脚步。
只是,没过多久,女人便微笑了,欣喜地问道:“咦?还有人在这儿吗?你、你能看到我吗?”她吓了一跳,反问到:“那……请问,您能看到我吗?”因为害怕被发现,她的心跳得很厉害,但还是忍不住偷偷撩起帽沿的一角,悄悄注视着着陌生人。“对不起,我……我是盲人,去哦、我无法看到你。”女人有些慌张,声音也有些颤抖。而她,却舒了一口气,摘下帽子。女人不仅看不到她,而且她们还是天涯同命人。
她好奇地问女人,面对残疾,会不会绝望,会不会散失信心,难以想像自己的未来。女人笑了,告诉她,不会。对于将来,她满怀美好的憧憬,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她虽看不见,但她还可以用听觉、用触觉去感受身边的一切,永远乐观地走下去。
她牵了牵嘴角,接过女人的话说:有这样的心态真好,乐观真的是很重要。
此时的她,觉得心中那顽固的“城墙”似乎若有若无地松动了……“当然,我还可以行走呢。用双脚触及那般亲切的土地,我真的很幸运。”女人又补充道。这句话犹如一根针扎进她的内心,她失声道:阿姨,我和您一样是残疾人,我,偏偏失去了行走的能力,永远被困在了这轮椅里。
女人楞了一下,随即又笑了,答道:是吗?你还有双脚和明亮的眼睛呢,即使失去了双脚,它们,也可以伴你走下去啊。若你真的一无所有,那,你还拥有微笑和感受幸福的心呢……
她的心豁然开朗,似一束阳光穿透黑暗,紧紧束缚自己的那条隐形的绳,竟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力量正在周身环绕,不断升腾!
是啊,女人说得没错,字字句句正中她的心怀,她开朗起来,仿佛看到自己破碎的身体,被眼前这位宛若知音的同命人一针针缝合。只是,仍有些小小的疑虑在心头挥之不去。已振作起来的她,找回自我,找回希望,找回光明的她,不禁又轻声问,若是曾经熟悉她的人知道了她变成这样,会怎样看待她呢?
盲人的笑更加明朗了,回答她,不要在意他人的看法,坚强地走自己的人生之路,怀着乐观与热诚的信念走下去,那是,他们一定会敬佩着她,鼓励、陪伴她一路前行。女人摘下了墨镜,浑浊的眼瞳中充满了希望与坚定的色彩。就要离开了,女人留给她一句话:“记住,孩子,一定要微笑面对今后的人生!”
她目送着女人点着拐杖离开,久违的微笑又在她的双颊荡漾开来,从嘴角一直蔓延到眉梢。
从那日起,她再也没有用外壳包裹起自己,也再也没有灰心低落。她始终带着甜美的微笑生活着,向每一个熟悉或陌生的面孔投以最美的微笑。人们都说,从前的那个她换了一种姿态,又回来了,又带回了春天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