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幼儿园的老师教导我们,要讲文明,讲礼仪,这样才能做一个讨人喜欢的孩子。
什么是文明?什么是礼仪?这个问题困惑着我小小的心灵。
回到家,我又去问妈妈,妈妈笑了,她告诉我:“孩子,文明就是你不乱扔东西,不骂人,礼仪就是你见到别人时说‘你好‘,收了礼物说‘谢谢‘。如果你做到了,那你便是个讲文明,讲礼仪的受欢迎的好孩子。”
“哦!”我似懂非懂,渐渐地,我也开始意识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随着知识面的扩展,我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力不再像从前那样肤浅,我也懂得了,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必然是个有修养的人。
在妈妈的悉心教导下,我正努力地成长为一个有修养的人。在酒席上,我不会表现出馋涎欲滴的模样,更不会在长辈没有开始用餐前就狼吞虎咽,我知道,文明就定格于我耐心的等待之中;在做客时,我不会在未打招呼之前便先进别人的家门,更不会在未经主人允许的情况下乱拿东西,我知道,礼仪就体现在我的彬彬有礼、落落大方之中……
其实,文明就是一种互动,你尊敬他人,他人也会报以同样的尊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给予他人一缕微笑,他人也将回赠与你一抹阳光。
要让他人也学会讲文明,讲礼仪,首先要自己先做到。记得上次,我和同学一起回家,快到家时,她将手中的糖纸随便往地上一扔,我望着她满不在乎的样子,便绕了一大圈,将自己手中的糖纸扔进了垃圾筒里,平静地望着她,她也惊讶地看着我,许久,她涨红了脸,弯下腰,将地上的糖纸捡了起来,也绕了一大圈,然后小心地将糖纸捡扔进了垃圾筒。我很高兴,因为文明就在我扔糖纸的那一刻传递了。文明只是一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动作,但这个动作可以感染他人,甚至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这难道不是文明的魅力迸发出的神奇力量吗?
如果我们可以将文明与礼仪转化成一种日常的习惯,如果我们能见到老师就脱口而出“您好”,见到地上的纸屑便情不自禁地会去弯腰,那我们所处的环境必将处处洋溢着文明的交响曲。
在学校园里,我也常常看见一些文明现象,并深深感受到文明带给我们那平凡而又真切的感动。
每天早晨,我走进校园,向着两边的礼仪岗队员敬礼时,他们也整整齐齐地回敬我一个标准的队礼,陆陆续续到来的同学那么多,他们要敬多少个队礼啊!可他们似乎不在乎,仍精神抖擞地站着,面带微笑地行着一个又一个队礼。我明白了,他们一个又一个队礼其实是对过往同学的尊重,也是对同学们美好一天开始的祝福,更是文明校园主题的升华。
还有一次,我走进校门时,发现与我一同进来的一个小男孩,他看见我敬礼时,愣了一下,站在门口想了一会儿,脸上有了一丝稚气的神情,他面对礼仪岗队员很深地鞠了一躬,而两排礼仪岗队员也深深地弯下了腰,那个孩子的脸上泛起了笑意,他一蹦一跳地跑开了,这是我见到过的最真诚、最让人快乐与欣喜的问好方式,我感动了。我知道,那个小男孩为什么要这样做了,他一定是见我们都敬队礼,可他还没挂红领巾,因此,他用他的鞠躬向队员表示自己的敬意,而礼仪岗队员的鞠躬也让我感到温馨,我想,这一个普普通通的鞠躬,也许可以换来那个孩子一天的快乐与满足,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还有一次,一个小女孩,因为嬉戏玩耍而把红领巾弄散了,正站在那不知手措着,迎面走来了一位漂亮的女老师,她蹲下身子,用很慢地速度边系红领巾边温柔地跟她讲着:“记住了吗?”“嗯,记住了。”她往楼上跑去,忽然又转过身子,。像记起了什么,大声喊:“谢谢老师!”刹那间,我深深地感动了,这个小女孩的一声谢谢,再一次奏响了这动人心弦的文明交响曲!
愿文明之花开满我们美好的生活,装点我们的精神世界,愿文明用语永驻心田,愿文明行为践行于我们的脚下,每走一步,都会流下光彩串串,更愿文明交响曲永远响彻在我们身边,每奏一曲,都能让每个人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