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国的一座国会大厦中,一些著名的天文学家正在进行激烈的辩论。正方是A国的科学家,他们提出要摧毁月球,理由是由于月球的存在,使地球的自转速度变慢,导致A国冬天特别长,不仅影响了A国的农业生产,而且使A国人成天生活在冰天雪地中。而非洲则总是干旱,庄稼颗粒无收,以至很多人都成了难民。反方是其它国家的一些科学家,他们反对要摧毁月球。理由是一旦没了月球,潮汐这个壮丽的景观就会从世界上消失,而那些生活、繁殖和潮汐密切相关的水生物便要灭绝了,而且将月球炸掉后,剩下的碎石处理也很棘手。
辩论整整进行了三天,双方争执不下,只好先休战。
A国的科学家们自己讨论了一下,觉得赢得这次辩论赛的胜利可能性不大,因为他们的理由主要是出于个人利益而不顾及全球。在第二次辩论赛上,A国科学家果然被对方击败了,然而疯狂的A国人竟然只为自身利益,组成了一个摧毁月球小组,在一个夜晚,乘着一艘宇宙飞船悄悄地前往月球。
参加这次行动的一共有7名宇航员,他们身穿橘黄色的宇航服,静静地呆在飞船内,谁也不说话。除了两名正在驾驶飞船的宇航员以外,其他人员都静静地坐着,或飘浮在空中。他们的面部,如死灰一般,两眼直直地盯着前方。一些宇航员僵直着身体,盯着天花板发呆。大家都知道这次的任务十分艰巨,稍不留神就会出现令人不堪设想的后果,而且这次行动对于宇航员自己来说,也是凶多吉少,在安放炸弹过程中,万一不小心出了事故,自己可能便会在一瞬间消失于太空之中。
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宇航员们没吃多少食物,只是喝了些饮料。这天,他们连觉都睡不好。
这里是太阳系,有这么一颗星球。曾经上面布满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生物。而现在这颗星球已经成了一片荒漠,上面什么也没有,十分干燥。不时有陨石与其碰撞,在它的周围,有着成千上万个天体的碎片。它们围着这颗星球转着。这些碎片,都将在未来的时间里,陆续撞向那颗星球。而这些碎片,曾经组成了一个名为月球的卫星。突然,又一个碎片向星球冲去。在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中,这颗已经千疮百孔的星球也随之崩溃了。队长被惊醒了,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做了个噩梦。
他向窗外望去。太空美景尽收眼底。不远处,那正散发着银光的月球悬挂在空中。与之相对的地球,此刻正慢慢地转动着。那是个五彩的世界,队长甚至能看到高山、白云、海洋。他又看看月球,这曾经令人向往的地方不久就要消失了。
第二天,宇航员们很迟才起床。昨晚大家都没睡好,今天一个个都无精打采的,连驾驶宇宙飞船都要打瞌睡。
经过两天的飞行,飞船已经上了月球轨道,飞船上留了两个人把守,其余5人陆续上了登月舱,降落在月球表面上,人类再一次踏上了这块土地,而这一次,却是最后一次登月了。队长向四周望了望,静悄悄的,一片死寂,展现在它们眼前的仍是一片荒漠。为了争取时间,这次他们带了三辆月球车,队长带领队员们坐上登月车,驶向指定地点安放炸弹。
在路上,大家都不时抬头望着远方被一片蓝色包裹着的地球,还能看见一些白云漂浮在空中。大家越是这样看着,心中便越感到失落。
到了,我们干吧。大家被队长的一句话打断了思路。他们小心翼翼地下了车,接着从车上取下了一些打洞器材便忙着钻洞。
一天过去了,洞才钻出一点点。大家都累坏了,走进月球车后,随便吃了几口晚餐,便睡去了。不久车内鼾声四起。车外,几台打洞机仍然直立着,注视着远方的地球。
第二天早上,他们早早地便起床了,应付了几口早餐,就走出车继续钻洞。不久,洞钻好了。队长从车上拿下炸药,这是一个盒子,虽然体积小,但爆炸的威力能炸掉半个地球。队长端着炸药,一步一步地走向洞坑,走得极为缓慢、稳重。他走道坑前,站在那儿很久没把炸弹放进去。
队长,时间有限,放进去吧。队员们提醒道。而队长只是抬头望着地球。看着队长这一举动,队员们心里不禁浮现出炸药爆炸时的情景。如果炸弹引爆的话,月球从此便会永远地消失。但要不毁掉它的话,A国又会永远忍受自然折磨。突然,一枚小火箭的起飞吓了大家一跳。队员们看着它越飞越远,却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此刻,队长一言不发,他摇摇晃晃地走进了月球车,其他人则久久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啊,你们回来了。宇宙飞船上的那两位宇航员见到已安全返回的队友们赶忙问道,炸弹安放好了吗?
队长只是用手指了指窗外那架正在飞的小火箭。那枚小火箭就载着炸弹飞向宇宙深处。
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任何人都不能为了个人的利益而去破坏它,那样,我们就会永远地流浪于浩大的宇宙之中。
放弃吧,不要因为我们这错误的做法而使大家受苦。队长拍了拍那位宇航员的肩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