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想这一次远游/就能忘记你秀美的双眸/就能剪断/丝丝缕缕的情愫/和秋风也吹不落的忧愁/谁曾想/到头来/山河依旧/爱也依旧/你的身影/刚在身后/又到前头”,很美吧?这是汪国真的那首《剪不断的情愫》。我不是那个痴情的男子,也未曾遇见那个如此让我倾心的女子,所以我未曾远游。
未曾远游,挺好。
这个假期很长,每年这个假期都很长,只是,在长长的假期里,每年的故事却不一样。看几个才女师妹们的博客日志空间,才知道原来在这个假期里好多人开始了旅行,或是西子湖畔,或是大漠黄沙,无论目的地选在了哪里,大家都在追寻着旅行的意义,我没有资格在这里评说,但我知道,她们在行走的过程中是幸福的,她们在旅途中是思考着人生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收获。想到这些我赧颜,这个假期,只是忙于人事,完全没有安静的思考和寻找可以释放自己心灵的地方,因此,可以用“浑浑噩噩”来概括了,于是,我身心俱疲。热闹有时候是必须的,但对我来讲,过于热闹则是一种折磨,因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我想驻足,别人却把我推了前去。
还好,在所谓的“黄金周”过去以后,我终于有了一天属于自己的假期。今天,风和日丽,字眼儿很俗,意境却很美。和好友坐上了公交,一路畅行,奔赴远离喧嚣的戒台寺。路上的时间好长,来回就有五个小时,公交、地铁、地铁、公交,但我很满足。出行的乐趣并不仅仅在于终点的大好风光,一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或许更能让你从头到脚得到放松,心灵的旅程需要沿途的美丽来点缀,享受过程也很重要,不知道是哪个哲人说过,确实很有道理。于是,在路上,你听不到我任何的声响;在心里,我已是一路欢歌飘荡。
寺里的游客很少,少到我转了两个多小时,碰到的还是在山门前遇到的那几个人,于是,大家相视笑而不言,继续你走你的路,我看我的景。庙里的和尚也不多,没听见一声紧接一声的木鱼和一阵紧接一阵的诵经,偶尔只见一个穿着浅黄色僧袍的和尚拿着笤帚扫两下地上的落叶,也扫不干净,因为秋天的叶子总是会落的,然后就回到了禅房里。香火不旺,但总是有焚香的味道弥散山间。或许是因为它的前面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潭柘寺把风光都抢了吧,这里格外得冷清。我也是去年国庆去潭柘寺,途经戒台寺,才注意到了这个不显眼儿的寺庙,回来时心里想的是什么时候有机会顺便来转转吧,没想到一年后的我竟然做了五个小时的车来回一百六十多里路的专门来到了这里,并且满意而归,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因为我喜欢这里的静,站在大钟亭上放眼望去,山影憧憧,平日里坚强的山在雾霭的笼罩下也竟然那么温柔了,那么乖巧地呆在那里,恁你怎样摆弄怎样是,此时,再硬冷的心也会是柔柔的,软软的了,因为那里面全是怜惜和心疼。秋天的北京很美,这是真理,呵呵。山上有许多树木和花草,有好多我叫不上名字来,还有红红的爬山虎,不管不顾的,一爬就是一墙,于是,这里的每一道矮墙都爬满了秋天。还有路旁沟渠里的小野花,黄色的,紫色的,那么小,开得那么温柔,又显得那么倔强,这些花要是在夏天北戴河的城市公园里我一点也不惊奇,因为那时和那地是属于它们的,但此时,已是中秋已过的京郊,它们的惊艳让我满心叹怜。最让我流连忘返的是那个秋千,椅子上落满了各种形状的叶子,我把叶子轻轻拂去,坐在上面荡啊荡,看着远处的山峦,听着漫山遍野的松涛阵阵,偶尔脚下还会有小松鼠抱着松子蹿来蹿去,我的心啊,不知道飘到了哪里,抑或是融化得没了重量了吧,和天边的云朵一样轻,和山间的雾霭一样柔,我真的不想下来了,就让时间在秋千来回的摆动中永无尽头地循环吧。还有那里精致的四合院,里面住过恭亲王,住过梅兰芳,我在院里小坐,看着满院的苍翠,不禁问好友:“这是什么树啊,都这时候了,叶子还这么绿?”是啊,那叶子绿得仿佛还生在夏日里一样。我想,等我老了,也住在这样一片绿树掩映的山上,也要有一个这样的小院,多好啊。
就这样,我们转完了这个寺庙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庄严的戒坛,还是倾颓的静室,无论是那些或优雅或奇特的松柏还是那些无名的小花小草,我们都一一寻访了。有些地方已经谢绝参观,我们还是做好被赶出来的准备硬着头皮进了方丈院,进了上院和下院,我们也看了已经满是尘埃的九仙殿。我不知道它有几个殿,我不知道它的占地面积有多大,因为我对数字不敏感,所以,我只需知道这寺的老、寺的静、寺的冷、寺的清就够了。
虽然只是一趟戒台寺,我的心已经被彻底地洗透亮儿了,未曾远游,我心已满,意已足。
未曾远游,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