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作文
站在高三的长廊上,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方向,各种往事,在这个淡蓝色的下午,如礼花般,一齐绽放……
高一那年,懵懵懂懂地来到了初中憧憬的高中校园。
说起高一,当然首先得提的是为期一周的魔鬼式军训。每天几个小时的连续军姿,盯着太阳,汗水如豆珠般从额前滚落。尽管身体有些吃不消,尽管有些想偷懒,但那时的自己竟然坚持住了。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天全体同学被罚跳蛙步,本以为很简单,做时才发现原来这是一种令人如此痛苦的体罚!
军训时,同学们见面都免不了自嘲自讽一番。“哟,我们都快和非洲人相媲美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别有一番风趣。依依不舍地与教官告别。离别时刻,教官边笑边向我们挥手,还一边承诺着“我会回来看你们的”。这时才发现教官也有温情的一面。
军训如同一个序幕,军训结束,真正的高中生活开始了。
现在想来,其实高一是三年中最轻松的。既没有学考、高考的威胁,也没有紧张兮兮的学习氛围。而且时间比较宽松,有时晚饭后,我们会三五成群地在校园的林荫路上散步,有时我们会邀上一两好友一起打羽毛球。那时的我们,可以说无忧无虑。
如果把高中三年比作一首歌,那么高一的节奏是欢快而缓慢的。
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高一时的自己,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上课时,总爱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学校有活动时,也不管自己擅长与否,总是争着去报名。高一,自己经历了非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主持班会,发现自己竟然有这方面的天赋和潜力;第一次出手抄报,才感受到原来有些事情不像我们看起来那么容易;第一次参加跳绳比赛,觉得自己在体育方面并不是一无是处;第一次当文娱委员,才明白并不只是会唱歌就行……
高一,应该是我人生书籍中重要的一册。其中,古筝占了不少的篇幅。那是机缘巧合,我参加了古筝兴趣班。看到音乐老师弹古筝的样子,便觉得古筝有一种不可名状的美。记忆犹新的是老师教我们的第一首曲子《拣豆豆》,刚开始,我们只是凭感觉看着曲谱弹,并没有想像中那么有音乐美。后来,练得多了,熟悉了,弹出来竟然能让人心旷神怡。后来,我还学了《山间小路》《在月光下散步》《苏武牧羊》……对于《高山流水》这样的名曲,一开始我是持“只可远观”的态度的,但当自己能够弹奏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其实,那时老师还教了我《渔舟唱晚》,但是因为临近期末考试,便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练习了……
点点滴滴,流成了高一特有的小溪。那些喜怒哀乐,让心情五彩缤纷。
幸福欢乐的日子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远去,我也随之进入高二这个分水岭时期。
在面临文理科选择时,我没征求父母的意见就毅然选择了文科。但后来听老师说理科的录取率比文科高、就业选择多时,心中也不免有些纠结。后来经过再三的考虑与思量,还是毫不动摇地选择了文科。因为虽然我的理科成绩也并没有差到某种程度,但是,对于理科,心里多少还是有点畏惧的。
令自己不曾料到的是,我竟然被选为班上的生物课代表。因为上第一节课时,老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我答对了。还依稀记得那是一个关于有机物与无机物的问题。现在想来,生物应该是理综中最容易的。
高二的我,较于高一的自己,似乎多了一份沉稳,没有以前那么“疯”了,不过还是没有改掉慢吞吞的毛病。记得第一次出黑板报,我花了四天时间。结果也只得了个第二名。或许是因为经验不足,抑或是自己的拖拉才用了这么久的时间吧。但是,随着次数的增多,不仅速度加快了,而且还出现了质的飞跃。最后那个以香芋色做边框的获得了第一名。
对于出黑板报,以前总觉得很容易,可当自己去做时,才发现要处理的事情如此之多,像色彩搭配、板图设计……一系列问题,着实让人死很多脑细胞。另外,教室布置也是一个难题。彩带、彩纸的运用很重要,真的很感谢好友珊的配合。她总是能给我提很多好建议。
如果谈到高二的收获,我想应该是工作经验。因为除了当宣传委员、课代表之外,我还当了寝室长,这对于同学眼中娇生惯养的我似乎有几分挑战。在208寝室的那段时光,真的教会了许多。关于友情,关于梦想,关于价值观……而这些又恰恰是我们追求的。
说到寝室,就不能不提就寝前的欢闹时刻。那十几分钟,我们把它叫做“欢乐合奏曲”。我们总爱拿出自己的零食来分享,一起聊天。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娱乐八卦。我们也喜欢将自己一天中的“惊险”时刻与室友分享。记得有一次,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其中一个被惩罚向出门见到的第一个异性问好。不过她很幸运,遇到的是同班同学,结果反而弄得那个男生不好意思。现在想来,有那么多的好友相伴,我是何其幸运啊。
高二,同样也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们的班主任蔡老师。她给了我许多鼓舞与支持。她是我们的政治老师。她上课总是将生活实际与教材紧密结合,还时不时地讲些笑话,让枯燥的哲学也变得生动有趣。那时,我们同学还写了《班主任语录》。她看到了,第一反应就是:“哟,我哪讲过这么多经典台词哦!”顿时觉得班主任真可爱。
高二,虽然没有高一那么多的课外活动,但我们总是想出一些办法来自娱自乐。比如,下课后,前后桌聚在一起玩“谁是卧底”的游戏;自制的球拍在走廊上打羽毛球……高二没有音乐、美术、电脑课,唯一放松的便只有两节体育课。每次体育课被要求跑步时,我们总会找各种借口。但有时又被逼无奈,唯有跟随大潮一起去跑。
高二学考结束,便意味着高三不远了。
那时,才突然顿悟高考已经离自己不远了。到高三真正来临,这种想法便根深蒂固了。高考——这个最大的战场,还等着我去创造丰功伟绩呢。于是,开学第一天,我便把高考目标分定了出来。
可是,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似乎已不再有当初那种澎湃的士气了。那些似曾相识的知识点,一遍又一遍地在眼前来回晃,可到了考试,却全无印象。疑难点如小山堆积,解决了这个,下一个又来了,有时甚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逐渐找回了自信。
有人说高三是炼狱般的生活,一切都如光速般进行着。走路已不像前两年那样悠闲,而是变成了跑步前进。吃饭时间也不像前两年那样宽松,有时甚至没有时间吃饭。就算去吃饭,大部分人也是狼吞虎咽,几分钟就解决问题。这些现在似乎已被慢慢习惯。
曾在《被窝是青春的坟墓》里看到这样一段话:青春的意义绝不在于这炼狱般的高三,却一定需要这炼狱般的高三来锻炼并借此加以最深刻的阐释。是的,高三生活确实是让人痛并快乐着。每天满满当当的课程安排,因为忙于学习,我们也就无暇顾及那些烦心事。充实的生活确实比无聊的时刻更来得深刻、有价值。
在高三的几次考试中,我虽然每次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知道,我离名校的学生仍有不小的差距。曾听一个清华学子说过:“世界上不是有许多人比你牛,而是比你牛的人比你更努力。”我或许没有他们那么优秀,但我会努力做到不比他们差太多。
对于高三来说,“高考”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过:“没有高考,你们拿什么拼过官二代、富二代?”从这个角度来看,高考是一场公平的考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高考又是一场极不公平的考试,地域的分数录取差异如此之大,我们似乎只有感慨的份。
有人慨叹我们是应试教育下的牺牲品,而我觉得并非如此。就算是那又怎样。我们无法选择社会,但我们有机会去创造更好的社会。命运从来不是掌握在他人手里,而是由我们自己主宰。
所以说,既然选择了高考,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精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便只有背影。
我的青春,因为高三这炼狱的生活,因为千万人齐上阵的高考而变得丰富多彩。
郭敬明曾祭奠般地写到:“我们记忆里关于夏天的美好时光,在青春的长河里闪闪发光,那些闷热的躺着学校宿舍里聊天的时光,伴随着我们毕业典礼的钟声而渐渐远去了……那些年少的时节,那些时节的少年。他们都还在。而我却慢慢成长了。这样的生活,和多年前的我,离了小半个盛夏或者光年。”
幸好,我还不用如此怅然,我依旧能够凝视校园的黑板和长长的跑道,依旧还能坐在课桌前,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20xx,云淡,风清,草绿。十八岁的天空,挂着光彩夺目的彩虹。
那些盛放在淡蓝色阳光下的回忆,或许多年之后,再次回想,又有另一番新的感悟。
我的青春,在路上。而我,也正启航,只为追寻那永不褪色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