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6
大家都知道书,也知道怎么看书,但是有人看书却是浏览,只看故事内容,不懂得从书的深处去挖掘一些精髓,也不懂得从作者的立场出发,去看书。
要知道,黄庭坚曾说过:“三日不读,则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也就是说一个人三天不读书,那么说话就会枯燥无味,看起来也很愚笨。余秋雨也说过:“读书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
除了我们现在有许多爱读书的名人,在古代也有许多关于读书的小故事。下面,我为大家讲一个关于古今中外爱书成痴之人的故事。
匡衡是一个从小就爱学习的人,他在和我们年龄相仿的时候,就非常热爱读书,但是他家却很贫穷,没有灯,甚至连一根蜡烛也没有。有一天,他发现一个亮点,一看是邻居家的灯光从墙上残缺的洞口射进来的,于是匡衡又把洞凿大了一点,他每天晚上就这样如饥似渴的读着每一本书。这就是著名的凿壁偷光。
当然,我也是一个书迷,每天都要看一些书虽然看的不多,但是我要一点一点的消化,就像食物吃尽了肚子里,消化完了再吃,吃完了再消化……现在的我们,家庭条件都很好,只要说买书,家长一定会毫不吝啬地买上一本。我们家就是这样,只要我愿意看,我想看,爸爸就会给我买上好几本看!因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也想成为一名下笔如有神的学生。
我每天都会读一些好书,所以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