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滋味14
人生百态,回顾漫漫成长路,有苦,有辣,有酸,有甜。不论哪种滋味,都陪伴着我的成长,使我记忆犹新,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苦
记得刚进入幼儿园时,总觉得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孩子:少了妈妈温暖的怀抱,多了些陌生的面孔和老师的“训斥”。每天踏进幼儿园大们时,是我最“苦”的时刻。无奈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而我能做的只有用哭来发泄自己的情绪。虽然已事隔多年,但那种“苦”的滋味至今回想起来都苦不堪言。
辣
小学五、六年级时,进入小升初阶段,我开始拼命学习,只想为将来的初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数学套卷、语言基础知识、英语阅读理解……简直进入了文山题海,这些教辅资料成了我的鸡肋。“你现在不抓紧,将来升入中学肯定跟不上老师的步伐,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这是妈妈又在唠叨我了。唉,何必这样呢,为什么不能按照我喜欢的方式去学习呢?每当想到这些,心里就像喝了辣椒水般难受,想起那些“火辣辣”的日子,现在还有些后怕。
酸
刚进入中学,还真被妈妈不幸言中:初中名目繁多的科目令我目不暇接,难以应付。历史、地理、生物、政治……,这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科目令我感到喘不过气来。别说理解了,就是囫囵吞枣也够我吞一阵子的了,唉,只能做到“科科都懂,科科不精”的程度了。后果可想而知,成绩一落千丈,自信被打击的七零八落。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在进步,心里真的像吃了一颗又酸又涩的果子。进入中学的初始,是我“酸”的阶段。
甜
现在的我,已经完全适应了中学的生活,跟上了老师的节奏,能够自觉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去,还会发现学习的乐趣。最令我高兴的事,还结交了一大帮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俗话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我的付出有时也会得到小小的回报。虽然暂时还没有达到状态,但我相信会越来越好,也深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的道理。现在的我,心里是甜甜的,因为我正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并将越走越远。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成长路上的酸甜苦辣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收获,它让我的成长变得更加有滋有味。各种滋味的记忆,都是我成长沙滩上的一枚贝壳,值得我永远珍藏,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