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可益智,亦可陶情。每每泛舟书海,恣意畅游之后,我更觉读书是一种体验,一种快乐,一种成长。
翻开《唐诗宋词》,一袭墨香扑面而来。嗅着书香,独品诗韵,古雅清丽的诗词意境里,写不尽诗人们的几许柔情,也诉不完词人们的几多豪迈。追寻他们的足迹,我徜徉于或雄浑或凄婉的诗境,不经意间,我已顺着苏轼的墨迹,走进了他的内心,聆听了他来自心底的声音。
苏轼一生极尽坎坷,屡遭贬谪,却能以澎湃的诗情放声高歌“大江东去”;一首“老夫聊发少年狂”,慷慨激昂,尽显英姿勃发,丹心赤胆。被贬杭州,“青青竹杖,绿绿芒鞋,眼中只有秋水泛清波”唱出了多少豁达与自得;“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更见其被贬时随缘自适、自我排遣的达观。
掩卷沉思:失意、悲伤带来了苏轼命运的多舛,他不曾抱怨,却化作了“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泊从容;化作了“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豪迈举杯。苏轼在逆境中永生的信念,让我不断地叩问自己:我是否也该收获一份豁达的心境?
诗词带我走进美德境界,小说则给我无尽的人生启迪。
翻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走近保尔,深触他的精神之魂,在他身上再寻我所需的精神力量。
读之,惊觉保尔小时候很顽皮,爱捣蛋,却在朱赫来的指引下,一步步成长为钢铁战士,他身上凝聚着现代人难以具备的优秀品质:他不追求奢华,意志顽强,在被病魔侵入四次的险境中,死里逃生,凭着顽强的毅力活了下来;他执着、热忱,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毫无怨言;他坚持、乐观,身患残疾,依然要去战斗,怕拖累家人,选择了从事文学创作,在精神上支持解放事业。保尔一生平凡俭朴,意志却如高山上挺拔的青松,愈挫弥坚;高尚的灵魂如涓涓细流,永远荡涤着我们的心胸。
轻轻地合上书,我翻滚的思潮已渐于平静。“读书,可以使我们的思想更成熟”,从苏轼、保尔身上,我欣赏了文字的唯美,领略了自然的美妙,悟出了生活的哲理,懂得了生命的真谛,从困惑中信步走了出来,恰如饮了一杯清茶,其香沁入心脾。
无论是苏轼,还是保尔,他们都在困境中坚守,在低谷里坚强,其实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也不都时时洒满了阳光,乌云雷电、狂风暴雨也会不期而至。唯有乐观面对,勇敢搏击,锻造自我,方能使自己铸就成一块不朽之钢。
书,与我同行;书,伴我成长。悦读路上,我要洒一路芬芳,带着欣喜,悠然沉醉;悦读路上,我要让一缕缕书香无尽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