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4
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在夜深人静时,泡一杯清茶,执一卷文字,细细的读、细细的品味。
常幻想自己归隐山林野谷,过那远离尘嚣,与世隔绝的生活。与陶渊明一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与李清照一起“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与李白同赏“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纳兰
秋风萧瑟,你在斜阳中悄然伫立。棉袍御了秋寒,却护不住你那多情敏感的心。凝望无边的萧萧落木,你沉思着,久违的笑靥浮现在你清俊的面庞,我知你又在想卢氏了。想那日她惊恐你春睡时的体贴,想你们赌书泼茶时的欢愉,想往日“只道是平常”的点点滴滴。“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仰望青山,俯视绿水,欲哭无泪,欲歌无词,心中有的是暗流般滚动的悲伤。
临命索弹琴,聊示不屈意——嵇康
洛阳郊外的一棵大树下,一块被打得通红的铁块上,映着你坚韧挺拔的面庞。你的眼神中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坚定,你的目光闪烁着这对黑暗统治的憎恨!
“梆、邦、邦”你握着铁锤,狠命的敲击着铁块,更是在打击者当时社会的无道政治。对挣扎在水生火热里的黎明百姓,你深表同情;对夺皇权杀名士的奸贼,你无比痛恨。你胸膛里燃烧的不是堆堆柴草,而是有想齐身治国平天下之愿。
你犹如一只凤凰,经过火的洗礼后,照亮天地之间的黑暗。
遗世独立,风骨长存——严光
你敏捷的才思,不凡的谈吐,雄辩的才华,都让皇帝折服。他给了你平起平坐的权位。面对眼前的轻车肥马锦衣玉食,你不沾半点世俗之气,视权贵如草芥,是金钱如粪土。引得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崇拜得无以加复,用诗赋盛赞你说:“光武皇帝赤符在握,当了皇帝,顺时应变,统治臣民,天下又有谁能超过他呢?只有严光先生凭他高尚的气节而超过了他。严光先生的心,比日月还要光明。他的德信能使贪婪者清廉,怯懦者自立。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有一个秀才进京赶考,路过严子陵的钓台,白天不敢经过,晚上掩面而过。甚至留下一首诗自嘲:“君为名利隐,我为名利来。羞见先生面,夜半过钓台。”
中国的名士:嵇康、阮籍、谢灵运……书香一沾上他们的气息,遂化为白菊,在土地上悄然绽放,净化了这方圆百里的世界。他们鄙视功名与地位,只求与竹为友,以山为家。是他们,将中国百年历史点缀成金!是他们,将腐朽化为甘露,将黑暗化为光明!
作为人类,我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隐居山林,但我可以学习他们不屈不挠,求贤若渴的精神!
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