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划痕
◎周爱婷
已经两天了,我低头看了看左手掌。
手掌上有一条黑色水笔划过的线条,横亘在掌心间,截断了生命线,越过了手掌上难以查辨的细小纹路。这条刻痕在我的眼中幻化成一张嘴,唇瓣轻启,然后越大,把同桌的笑颜吞噬掉了,把黄昏中有些模糊的教室吞噬掉了,将我初中三年的时光都吞噬掉了。
然而我依然记得每天的样子:早晨在熹微的晨光里拨开黑暗,忍着睡意从被窝里爬出来;冲出门,骑在路上贪婪地嗅着早餐店飘出的勾人心魄的香味;捱过低迷的早读,上课时盯着老师发呆或者盯着书本发呆,这样的二选一仍然其乐无穷;每堂课都能迅速进入睡眠状态,每次下课都能精神十足;晚修时在亮堂得有些发晕的灯下不停地算题……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在操场拥挤的跑道上奔跑的样子,每个人都咬紧牙关,挥洒着热汗,一边笑一边跑,累到不行。长长的跑道似乎没有尽头,向前的脚步似乎不会停止。你会感到全身的血液都开始流失,手没有了知觉,而所有人都拼尽全力,有坚定的声音催促你:“快点,跑快点。”于是你便有了力气去追逐他们的步伐。心是疲累的,却也是滚烫的。
在我们毕业后,会有新的少年们重复我们的生活,坐在我们曾经坐过的教室,踏上我们奔跑过的跑道,开始他们的漫漫征途。我们留下的痕迹都会被一一覆盖。
还记得刚上初三的一天,有上一届的学姐回来学校拜访。大概是想着放学后没有人在吧,所以来到我们的教室,没想到我们还留在教室里。其中一个学姐很失望地指着我们说:“他们霸占了我们的教室!”这个教室承载着他们的回忆,但也要被烙印上专属我们的痕迹了。而再过几个月的时光我们是否也会如他们一样,无奈地看着逝去的时光一去不返,再无痕迹,一切又回归了下一届学生眼里的崭新模样。
毕业的时候我们会怎么样?是否会抱头痛哭?又是否会云淡风轻?还是激动地拥在一起许诺未来?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不能预见的、最后的一道痕迹。
思绪渐渐回归现实,手上的刻痕又变回了那条无限延长的单调线条。
这条可怕的刻痕是由时间亲手执笔画下的。而时间这个顽皮的孩子,马力十足地向着人生的分叉点——中考飞奔而去,在每个梦想慢慢沉淀下来的寂寂长夜里,悄悄地将昨天的一切痕迹都刷洗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