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痕无声
◎黄佩筠
存在于一方天空,立足于一寸土地。
——题记
还记得三年前,初进学校,懵懂的自己张大嘴巴感叹:学校真大!更为自己的渺小感到些许自卑。我想,匆匆三年,相较于小学的六年时光还是太短,我于这所学校只是匆匆过客,怎会落下半点痕迹?甚至师生之情也绝对不会有小学那般深刻,或许科任老师连你的名字都叫不出来。就像你坐的凳子尚未留下半点温存,就要匆匆离开。
于是开始三年的初中学业。没有以往的悠闲,有的只是每天一笔带过的繁忙。前一刻似乎还揉着惺忪睡眼推车入校,后一刻已背负着漆黑夜空踏车回家。日子匆匆而过,变得无趣且无意义。内心时常会有一丝惶恐,我在这千余师生中如此渺小,又如此平凡,三年的时光难道要奉献于虚无,连半分半点的岁月痕迹都不会留下吗?
秋天,我走在满目金黄的路上,抬头望望头顶一排掠过的南迁大雁,它们存在于这世间,是否也如我一般微不足道?微凉的秋风拂过,年迈的黄叶簌簌飘落,即使无奈也终要落叶归根,腐烂于泥土。落叶的忧愁,是否与我相同?在这方土地,无声地来,无息地去,不留一点痕迹?拾起一片落叶,细细摩挲它的脉络,跟我一样,它也是个微小的存在啊!翻开书页,把落叶藏匿于其中,便不再打扰。
第二年,写作的一技之长让我终于崭露头角,不时能获得一些奖项,出现在光荣榜上,期末的表彰大会,我的名字竟也能在熙熙攘攘的名册上获得小小的立足之地。原来,我真实地存在于这里,每一处角落都有我的痕迹。
我在宽阔的操场奔跑,跑道上是我一步一步的痕迹;烈日笼罩大地,我的汗水滴落在这方土地;每日的追逐打闹,我的笑声是真实存在的。书架一角的校刊,翻开一页,有我的文章;班级角落的活动照片,有我的笑容……其实,我一直都真实地存在于这一方天空,这一方土地,处处有我的脚步,我的痕迹。
如今三年时光匆匆而过,我也即将踏上新的旅程。我曾望着教室里斑驳的墙壁发呆,这里有同学们的句句留言。他们,也曾惶恐,也曾不安,所以拼命地要留下一点证明自己存在过的痕迹。殊不知,他们的三年生命,早已无声地嵌入这方土地之中了。
夜晚,清风乱翻书,却让很久以前藏匿于其中的落叶显现出来。它已长成了标致的书签模样,淡淡的大自然的清香流连于书页中。我们都是这世上的一份,虽然渺小,但是独一无二。我,不会只是名册上的一个名字,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会记载下我的痕迹。
岁月静好,留痕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