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撞南墙不死心”我们经常用这句话来教训那些不会变通的人。正确地去把握时机,成功的喜悦会离你不远。
“大风起兮云飞扬”一代枭雄刘邦面对鸿门宴的惊险重重,他抓住时机逃回营中。换来的是更上一层的权利。而项羽,面对着如此打好时机,可以将刘邦铲除,但是他面对属下的一次次提醒却置之不理,最后落得充满悔恨的乌江自刎!
一个人生命中有许多时机在不经意间来到你身边,但你不善于把握它,它会像白驹过隙一样匆匆消失掉!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顺利考入美国名校耶鲁大学,他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他认为,在这里读书荒废了他的事业,他要走出大学校门去开创自己的新天地。他看到当今社会在电脑应用技术上没有大的突破,于是新的目标就确立了。这一步,是他获得成功的关键,他善于把握当时的时机,努力作出决定,最终获得“首富”这一称号!
秦末,陈胜出身贫苦农民家庭,但少有壮志。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宦官赵高伪造秦始皇遗诏,立秦始皇小儿子胡亥当傀儡皇帝,赵高篡夺大权,对人民进行更加残酷的压迫和剥削。秦王朝大规模征发贫苦农民守边服兵役,修造宫殿,进行水陆运输和从事各种苦役,给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难。公元前209年7月,陈胜、吴广等900名贫苦农民一起被征发去戍守渔阳,因路上遇大雨,道路冲毁,无法按期到达,按暴秦的法律,误期处死。陈胜看到自己的处境,看到全国人民对暴秦的憎恨,决定抓住这个时机动员戍边卒杀掉押送他们的秦朝军官。揭竿为旗,以木棍、锄头为武器,率领这支900人的农民武装反抗暴秦。起义后,立刻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广大农民自带干粮,纷纷参加起义军,起义军迅速扩大,攻城掠地,势如破竹。终于推翻了暴秦的统治。
遇可遇不可求(儒勒·凡尔纳初涉文坛)
被誉为“科学幻想之父”法国著名科学幻想小说作家儒勒·凡尔纳,就是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而进入文坛的。凡尔纳18岁时在巴黎学法律。有一次,他参加上流人士的晚会,当他从楼上走下来时,童心犹存的他像孩子一般从楼梯扶手往下滑,结果撞在了一个胖胖的绅士身上。此人正是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从此,凡尔纳结识了大仲马,并在大仲马的影响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梦,为科学提供答案)
德国化学家凯库勒是个勤学的人。有一天,他在紧张的工作之后,感到非常疲倦,坐在一辆马车里昏昏入睡了。这些天来,他聚精会神地研究苯分子的结构,大脑极度疲乏。进入睡眠状态后,他的大脑的许多神经经过暂时的休息,便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他似乎觉得碳分子都活了,在他眼前翩翩起舞,结成了一条长链。长链像蛇一样扭动着,突然一口咬住自己的尾巴,盘成了一个圆圈。这时,凯库勒从梦中惊醒,忽有所悟地喊一声:“我找到答案了,苯分子是一环状结构。”如果凯库勒是一个懒汉,是不可能有这一发现
下,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
机遇来了要抓住(孟浩然错失良机)
孟浩然40多岁时才到京师游历,他曾在太学作诗,满座宾客都感慨佩服,无人能及。一次,大诗人王维邀请他到内署,忽报唐玄宗到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显示自己才华的时机,但孟浩然却惊慌地躲到床底下。王维实话实说,玄宗大喜道:“我听说过这个人,但从来没见过,他为什么要害怕得躲起来呢?”下令叫孟浩然出见。这原本是能让他平步青云的大好时机,但他又没好好把握。当皇帝问他的诗时,他朗诵的又是怨天尤人之诗,到了“不才明主弃”一句,唐玄宗很不高兴地说:“你自己不想做官,我何尝抛弃过你,为什么要诬蔑我呢?”于是孟浩然被放还,一生未受重用。
机遇可以改变人的命运(麦克斯韦人生的转折点)
麦克斯韦16岁就到爱丁堡大学攻读数学物理,后又至伦敦剑桥大学深造。他学习非常刻苦勤奋,博览群书,尽情地在知识海洋里遨游。但由于缺乏名师指点,他的学习缺乏系统性和计划性。此时,幸运之神降临到了他的身边。一天,著名数学家霍普金斯教授到图书馆借一本高深的数学专著,却被告知书被一个叫麦克斯韦的学生借走了。教授既惊讶又好奇,因为这本书一般人是看不懂的。他找到了麦克斯韦,见他正认真地看书,同时也发现了他的弱点,就对麦克斯韦进行了热心的指点,并收他做自己的研究生,同时还介绍另一位著名的数学家斯托克斯当麦克斯韦的导师。麦克斯韦在两位导师的指点下,认真学习,学业大进,最后终于成为著名的物理学家。
机遇加才能等于成功(喜剧大师初露锋芒)
世界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5岁时初次登台亮相,就显现了他卓越的艺术才能。那次,他母亲在演出时嗓子突然哑了,她只得离开舞台。这时场内一片混乱,舞台总监灵机一动,想到卓别林曾当着母亲和朋友们的面进行过表演,就建议卓别林代替母亲上台表演。小小的卓别林毫不怯场,面对着满场的观众,镇定自若、毫不拘束地唱了一首歌,接着他又是唱又是舞,表演了几个节目,特别是他模仿母亲唱那首《爱尔兰进行曲》时沙哑着嗓音唱,模仿得惟妙惟肖,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正是由于他把握住了这次偶然的机会,以后才能走上艺术道路,最终成为家喻户晓的世界喜剧大师。
不仅靠机遇,还要靠才干(刘禅难继蜀汉江山)
三国时期的蜀后主阿斗,继位为帝,与魏、吴鼎足而立,基业赫赫,无可谓无“机遇”;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为他出谋划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更不可谓无“机遇”。但最终为魏所虏,被后世嘲为“扶不起的阿斗”。为什么一个拥有重重“机遇”的人,不能成就一番事业,反而家国不保呢?历史回答我们:阿斗先天“性驽”,以后才疏学浅,当然任何“机遇”也无法促他成才,被历史淘汰是必然的,可见,离开平时的努力而奢谈“机遇”,是多么荒唐!
所以,把握时机,你就会把握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