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的作文
在我的记忆里,最早的一个清晰画面,就是妈妈牵着我的手,在拥挤的、香到发腻的美食街里,紧跟着一个陌生人走着,随后,妈妈把手探向那人的口袋,掏出个什么东西。妈妈说那叫手机。
小小的我很乖很安静,总是任她牵着,在烈日下、在寒风中,日复一日地走啊走。我没有进过幼儿园,而阿毛进过。他告诉我幼儿园里有很凶的家伙也有很好的老师。老师会教他们唱歌跳舞、剪纸画画,带他们玩热热闹闹的游戏,还会声音软软地给他们讲道理。我有点儿羡慕阿毛,想问妈妈为什么我不能去幼儿园,可是从来没有问出口。或许,每个人能做的事情本来就不一样,我又不是阿毛。
我不喜欢妈妈,可小时候我的世界里仿佛只有她。她出去和朋友们玩从来不带我。那她为什么掏人家口袋的时候要带上我?后来,不经意间听人说,我不过是个“掩护”。“掩护”这个词和“保护”很像,我很愿意保护她——她似乎很可怜,不开心,总是面无表情。有时候她掏人家口袋被发现了,就面无表情地牵着我转身走开。
有一天,阿毛哭哭啼啼地从幼儿园回来。我问他怎么啦,他却打开我的手,跑走了。我呆呆地看着一手的鼻涕,不明白这是为何。突然,跑远了的阿毛喊了一句:“我以后不跟小偷的孩子玩啦!”
阿毛是我唯一的小伙伴。他不要我了,我没哭。只是第二天,我死活不肯跟妈妈一起去美食街。妈妈气得狠狠揍我,我连哼都没哼一声,只是瞪着她。她连揍人的时候脸上都带着一惯的淡漠。她忽然住了手,软软地跌坐在沙发上。
“你是不是瞧不起妈妈做的事?”她的声音哑哑的。
“阿毛因为你不肯和我玩了!”我站得特别直。
“妈妈也是为了你,为了我们都能活下去……”
我一跺脚:“你有手有脚不能干点儿别的事嘛!”
她锁上门,一个人走了。
直到夜很深了,她还没有回来。她是不是不要我了?衣服穿坏了会被扔掉,而我,是不是也跟一件没用的衣服差不多?
这时,门“咔嗒”一声开了,妈妈手里提着一个香喷喷的袋子回来了。
“挨饿好受吗?明天跟不跟我出去?”她把袋子在我眼前晃了晃。
我摇了摇头,停顿一下,又摇了摇头。
她“哼”了一声,把袋子放到冰箱上——那儿我可够不着。她不再搭理我,一个人进屋去睡了。
半夜,我饿得睡不着,轻手轻脚地爬起来,抬了张椅子到冰箱旁,爬上去努力伸长胳膊,终于够到了那个袋子。
我就站在椅子上狼吞虎咽起来,冷不防地发现妈妈正冷冷地看着我。
“我说了给你吃吗?你这也是在偷东西!”
我猛地扔掉了手中的袋子,还有一个鸡爪没啃完。
“这不一样!你……你是我妈妈!我很饿!”我满脸通红。
“可你还是偷了东西……”她的声音忽然温柔起来,接着便把我从椅子上抱下来,放到床上。
“妈妈什么本事都没有,要是做个清洁工之类的,挣的钱根本不够租这间屋子,更不够以后供你上学……妈妈身体又不好,太累的活儿干不了……偷东西来钱快……”
她说得似乎很可怜,但是,我总觉得那都是借口。像妈妈这样的人很多,别人怎么就不去偷呢?可是我没有反驳她,毕竟我还要靠她养活。
第二天我还是跟她去了美食街,可这次和从前再也不同了。我看着街上那些靠卖小吃挣钱的人,只觉得抬不起头来。正当妈妈的手刚要碰到一个大姐姐的口袋时,我狠狠把她往后一拽。
她没想到我有这么大的劲儿,那只手“啪”地便甩到了我身上。
我宁愿她用那只手揍我,也不愿意让她去偷东西。别人被偷了东西该多难过啊!那都是用辛苦劳动换来的啊……
后来她就不再带我去了,再后来我上学了。小学旁边也有一条美食街,我有时候会一个人去转转。
那天,我买了一串糖葫芦,正慢慢地吃着,忽然看到前方有个阿姨牵着个三四岁大的孩子,把手伸向了别人的衣袋。我想喊,可我喊不出来。嘴里甜甜的糖葫芦忽然没了滋味,我停止了咀嚼,呆呆地盯住那只手。
那只手可真灵巧啊,一忽儿便掏出了一部很好看的手机。前面的人一点儿也没察觉,仍有滋有味地吃着羊肉串。
那个阿姨回过头发现我盯着她,但看我一个小娃娃没什么威胁,就面无表情地拉着小男孩走了。
我放声大哭,嚼烂了的山楂从嘴里掉出来,污了我的白裙子。
我曾经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这是我头一次感到深深的无力。我可以拒绝做妈妈的同伙,可世上还是有小偷,还是有不光明不美好的事,我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发生,然后流几滴没有用的眼泪。
塔塔走过来拍了拍我,柔柔地问我怎么啦,就像当年我对阿毛一样。
我没法跟她说。她的眼睛就像阳光下的湖水,那么美,那么亮。我怎么忍心让她和我一块儿难过呢?
我多想抱抱塔塔,可我的裙子脏兮兮的,我的过去也脏兮兮的。
我跟塔塔一起往家走,竟然又看到了那个阿姨在掏人家口袋。塔塔忽然“咯咯”笑着往前冲,把那个阿姨撞得一屁股坐在地上。
“哎呀,阿姨,对不起!我追我同学呐。您没摔坏吧?”
那个阿姨木着脸摇了摇头。
我跟上了塔塔,夸她聪明。塔塔眨了眨大眼睛,说:“那个小弟弟……每天跟着妈妈做这种事,他对这个世界会怎么想?”
我差点儿又哭了,死命咬着嘴唇才忍住。
只听塔塔又继续说道:“那个小弟弟,他选择不了妈妈是谁,但他可以选择自己做什么样的人。”
我的眼泪终于挡不住了。
那不是我的错,那本来就不是我的错。我碰巧是妈妈的女儿,能够拒绝做她的掩护,已经很勇敢了不是吗?
塔塔拿出纸巾帮我擦眼泪,善解人意地不问我为什么哭。
“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很棒了,对不对?”我抽噎着说。
塔塔微笑着点头:“当然啊!”
妈妈被抓了,这在我意料之中。自从拒绝做她的同伙之后,我们就不怎么说话了,感情越来越淡。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有点儿痛快,又有点儿心疼,但更多的是轻松。
我搬去跟姥爷住。姥爷不怎么管我,只供我吃穿读书。我几乎把上学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来看书,还经常请塔塔来家里一起看。她从来不问我爸爸妈妈到哪儿去了。她知道我什么愿意说什么不愿意说。塔塔真好。我愿意把她对我的好放大了传递给更多的人。
有书还有塔塔,我并不是太寂寞。当然,有时候我还是会想妈妈。毕竟,没有她就没有我。我原来以为我很恨她,后来发现,其实我还是爱她的。
我捡到所有的东西都会上交,考试从来不偷看也不肯让别人偷看,从来不对人说刻薄的话……我下决心做个好人,健健康康地长大。我希望妈妈能够为我骄傲,如果,如果她觉得对不起我,我会抱抱她,告诉她我原谅她。
每当我想象着她说“我为你骄傲”的时候,我都幸福得想哭。她没有让我为她骄傲。可是,如果她不是个小偷,我也许不会早早就懂事,不会对所谓的坏人保留一份同情,不会慢慢学着对每个人慈悲,不会这么努力地想做个好人,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儿……
再长大一点儿,我忽然明白了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其实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个隐藏的礼物。”
如果我们只知道抱怨而不去感激,就是自己偷走了自己的礼物。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坦然地牵着妈妈的手一起走在美食街上,只为了和她一起,吃很多很多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