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而优雅地成长作文
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题记
闲暇的时候,我总喜欢去郊外的那段铁路走一走。穿着很旧的白衬衣和洗得发白的牛仔裤,脱下鞋,踮着脚踩在窄窄的铁轨上面。
阳光很好,暖暖的,带来新鲜泥土的芬芳的气息,吧铁路上的小石头烤得发热。总是走到很远的地方又往回走,然后让肌肤感受阳光抚摸的懒洋洋的快乐。
我想我应该是快乐的,心里有一片寂静的地方。什么也没有留下。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没有忍耐和呐喊,没有你我的分数,没有爱与不爱的哭痛,没有将来的房子|……那是一种自由,一种只有当你独自看着天空时才能有的感觉。
看田野上盛开着大朵的雏菊,细长的梗上是诡异的蓝紫,它们自由地开放,颓败而又茂盛。我总以为,人生就应该像雏菊这般,无拘无束地绽开,不是按别人的想法去活,而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那个人。
我知道年轻的心灵本不该静如止水,波澜不起的世界是不属于我们的,趁着年轻,我们得去闯一闯。然而,我总是清醒地知道我要追逐的是什么。不是一味的风风火火或浑浑噩噩,不是把自己完全交给机会和压力去支配。拿破仑依靠自己的才能,成为欧洲的主宰者,成为一个被崇拜的强大符号,被视为传奇,被多少人仰视着,然而他却说:“我不快乐”。他羡慕东方的成吉思汗有4个儿子而且个个忠诚,能征善战。丧失了快乐的能力的拿破仑,他是个孤寂英雄,我叹惜他的悲剧。我清楚的知道,纵使辉煌我也不要那样悲剧。
我要我的生活繁忙却从容,疲惫却淡然。我有我的思考,我有我的小快乐,外界多么喧嚣,我任听得到自己的心事。那一份清寂,它使我专注我的脚下,认真感受每一次脚接触地面的感觉,认真感受米饭的味道和咽下去的感觉。我追逐的是一份洒脱和恬淡,从而专注地做每一件细小的事,每一次感觉都有所不同,那不同的感觉,是使我的生命变得丰厚的感悟。
我不愿在某天回忆起我的高中生活,全是由紧张和压力粉饰,用考卷和分数来衡量。我愿充实它的,不只有知识,更多的是欢笑声。
拿破仑不快乐,快乐是一种能力,和幸福一样需要细腻的心去感受。享受纷繁之后的沉寂,于是常常一个人,来到这个荒僻的地方散步。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会觉得和自己靠得那么的近,既是最熟悉,也是最陌生。
羡慕三毛。或许谁都有过流浪的梦想,但又有多少人去实现呢?唯有她,将万水千山走遍,把漂泊的梦做到了天涯海角。她总说“不要急,匆匆忙忙地活着,又能看得到、感得到什么呢?”守住宁静,看细水长流,我也想把自己完全融入到那片湛蓝的天空。
自然这个地方常常回馈我一个意想不到的礼物,有时候是远方地平线坠了一半的夕阳,那大片的金黄使树背光的轮廓看起来仿佛剪影一般;有的时候是两只缠绵的蝴蝶画着翩翩的弧线,那是一曲无声的《梁祝》。水暖水寒鱼自知,会心处还期独赏,只在这时,我知道我完全属于自己,属于这里的阳光、土壤、微风和天空。
我不知道千年前的陶渊明归隐躬耕时是否看到了同样的风景,但我知道,他是快乐的,和我此刻一样,快乐的和大自然拥抱、演奏。
有的时候,火车呼啸而来,卷起的风,夹杂着细碎的花瓣吹在我的头发上,脸上。有时候我把花瓣捡起来,轻轻地咀嚼着它。那样的歆甜,如同开在记忆的梗上,披着情绪、娉婷的花儿一样。我是个怀旧的人,因此时常站在记忆的末尾上发呆,久久不肯离开。
火车是从远的地方到来的呢?它会怀念曾经走过的那些地方如同我怀念那些恣肆走过、再也回不到的日子吗?火车走过的那一段,仿佛那些从生活里一点点钻出来,漫长的匍匐的岁月,而我注定经历着所有普通人的麻烦,所有敏感者的痛苦,不断循环,周而复始。
大人总是对我说,你该长大,该成熟,不该孩子气。可是我总认为,耳朵是用来听自己心灵的,每个人的精神生活都是这个人与上帝之间的秘密,别人不该对它有任何要求。我喜欢没有掩盖和附加、纯粹的表达,喜欢只是单纯地听自己的心做决定。有所为然后有所不为,特立独行而非趋炎附势。不会恐惧权威,不会害怕不公平。我有自己的棱角,坦率而真诚地说和做。一直相信,规则是用来打破的,若是命运的安排,则顺应自然,若是人为的压迫,则会反抗到底。不爱老气横秋,即使我成长得慢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从不世故。年轻多么好,简单多么好,何必急着长大?因为你很难再见到这么意气,这么淳朴的情怀了,这般裹挟在漫天风尘之中仍不离其宗,忘情于街道,却又对阴沟水洼的沉痛念念在兹的诗意。
如同82岁时离家出走的托尔斯泰,在十天后死在一个偏僻的火车小站。死的时候,他的嘴咧得好大,笑得好开心。我认为,他是在得意80年来没人管束的自由十天,他享受到了生命的真正滋味,他抛弃了野心,抛弃了名利,抛弃了所有的冤家,他终于活成了自己,没有鲜花和光环。那些头衔和光环带给他的快乐,倒不如离家出走十天所带来的快乐,其实,活成最真的自己,便是最大的快乐。
茫然、倔强,保留童真的内心,还有那些说出口以及没有说出口的话,尽是朦胧的理想和彻骨的经验,一半火焰一半海水。这是一言难尽的诚实和美好。
无数次,站在轨道前,竖起拇指和食指,构成一个简单的照相机,看着火车越来越远,直到变成一颗黑点消失在我的视线,那条延伸到远方的铁轨,想着它能带我到多远。永远到底有多远呢?还有很多梦等着我慢慢去实现。
并不遥远,想骑自行车去拉萨,从来就和高考无关。一直认为,把高考看作一切的人,很悲哀。只要奋斗了,人生就不会后悔,飞鸟无痕,但大地会记下每个人的足迹。
高考是个过程,并不意味着结束。它仅意味着我的人生刚刚起步,高考便是启程。向往着远方,渴望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地游荡,可以不顾形象地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但那一路上所接触的一切,足以让我用另一种眼光审视自己、获得 重生,让我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想到了凭借“最牛学习计划表”和“全能答辩视频”走红网络的清华大学双胞胎姐妹马冬晗、马冬昕,许多人惊叹地称她们为“学霸”。然而我并不羡慕,成功的标准是多元的,甚至连马冬晗本人都承认自己有强迫症了,就像没有脚、必须一直飞的小鸟。她们甚至希望一辈子都待在学校里,这是多么避世的想法。行舟遨游于海,汹涌的波涛或富饶的小岛未可知;游子远行他乡,崎岖的山岭或坦荡的平原亦未可知。仅是通过书本这小小的窗口看世界,正如井中青蛙,得意于方寸之地,永远不懂得海的广大何止千里,海的深度何止千丈。只有高屋建瓴,用长远的眼光去看世界,才会知道世界不再只是一扇好看的玻璃房,才会看见眼前不再只是一堵堵心墙。
我想,青春,就应该像是春天里的蒲公英吧,即使力气单薄,个头又小,还没有能力长出飞天的翅膀,籍着风力也要飞向远方,也要去闯一闯未开垦的处女地。
终于有一天,我再也走不动,嚼不动硬硬的糖果,开始学着把浮云定义成洁白,把逝水比喻时光荏苒,当我一个人静静回想曾经看过的风景,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看我曾经写下的那些文字,那些诗,我一定会不由自主地微笑。无论我是伟大还是平凡,因为我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有意义的事,并一心把它做到了尽善尽美。甚至我会觉得自己并没有老去,而且永远也不会老,因为我的心始终向着铁轨延伸的远方,我的心仍在高飞,从来不会停留,如同天空的飞鸟。老去的只是容颜,而时间会让一颗灵魂越来越动人。
一岁成长的是身体,十岁成长的是知识。二十岁成长的是情感,五十岁成长的是智慧……每个阶段的主题都不相同,但成长的主题却始终如一:缓慢而优雅,宁静而从容。我的心是一座城,一座最小的城。没有杂乱的市场,没有众多的居民。只愿用随遇而安的心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谁说不能让我此生唯一自传?如同诗一般。无论多远的未来,读来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