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恰如三月花
——写给纳兰容若
这是三百多年前的一个名字。
这个名字演绎了一段倾倒无数后人的传奇。
拨开历史厚重的帷幕,穿过层层历史的烟尘,我看到了,那个充满传奇的惆怅男子,那个才华横溢,清高如山间明月的文人,纳兰容若。只这四个字便是一阙绝妙好词。唇齿之间流转,芳香馥郁。也只有这样的名字才配得上那些惊艳的词句吧!
三百多年前,家家争唱饮水词,那是怎样的一种情景呵。那是一种只有在遥远的宋朝才有的辉煌。无怪乎王国维赞曰:“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北宋以来,一人而已。”一个至情至性的人,一个为情而活为情而死的人。难怪那么繁华的生活,那么热闹的尘世,却始终无法留住你的心。顾贞观感叹说,纳兰心事几人知?
翻开《纳兰词》,看到这样几句对你的介绍:“其父明珠,是康熙朝权倾一时的首辅之臣。容若天资颖慧,博通经史,工书法,擅丹青,又精骑射,十七为诸生,十八举乡试,二十二岁殿试赐进士出身,后晋一等侍卫,常伴康熙出巡边塞。”生于温柔富贵乡,身处花柳繁华地的你,几乎拥有世间的一切,但是你并不快乐。你喜欢山间的流云,喜欢红尘外的淡泊,或者宁愿像苦行僧一样芒鞋破钵的云游天地之间。这一切的苦痛源自你的内心。周国平说:“人是一棵有生命的芦苇,他的高贵在于灵魂。”芦苇是脆弱的,而脆弱里的那份高贵更让人心生敬意。
你身处官场,行走于仕途,心却游离于喧闹之外,你的心在很远的别处。想到你,就会想起那句诗,“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那时你的父亲正红的发紫,可还不是一样的身处江湖,身不由己,常常是在官场的倾轧中弄的焦头烂额。你仿佛早已经洞穿了一切的未知,你知道,一切繁华只不过是镜花水月,一切的浮华热闹,只不过是转瞬即空。所以,你宁愿放纵,在放纵里求的一丝轻松。你结交那些落拓布衣,结交那些不肯悦俗之人,喜欢他们围绕着你,只有这时,你的内心才是宁静的,欢悦的。
读你的词,总有一种无奈的薄凉,一种沧桑的况味。仿佛是走在秋天雨后的小径上,那种凉意一直浸到灵魂深处。你把所有的欲说还休的心事写进了词里,那些读了让人百转千回,愁肠百结的词句;那些或浓或淡,或隐或现的词句里包含了多少剪不断,理还乱的心事,让人去遥想……。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两句话,参透了世情。是不是所有的深情到最后都只有深重的遗憾?而你早已参透生命的玄机。应了张爱玲的那句话: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蚤子。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遇见她的瞬间,你心神惊动。当时的惊喜无限,在日后看来怎会如此刺心?
“沉思往事立斜阳,当时只道是寻常。”这样完美的意念,这样深浓的情意,轻轻点破人心。残缺也是一种美丽,就像为了等候秋天的落叶,我们熬过一个个青葱的夏天。
你一生为情所累,所苦,难道你不知情到深处人孤独吗?你不知情深不寿吗?我常想,你为什么不能忘情,绝情些?何必作茧自缚,总是放不开?也许,你该满足了,你有一个铭心刻骨的初恋情人,有一个贤淑大度的妻子,有一个仰慕你的小妾,还有一个至死不渝的红颜知己,最重要的是你有一枝笔,有满腹诗书。在你落寞,孤独时,还有红袖添香,还可以一吐为快。但是,你永远有那么多的化不开的浓愁,永远让那颗心黯黯的委屈着。“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你的生命注定是短暂的,短暂的如春日三月里的花。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早有预感,为什么就连离开都是那么凄美?烟花三月,柳絮纷飞的暮春,你随春光一同逝去,犹如一首断肠的小令。
梨花满地,零落成雪,数不清的惆怅。那颗寂寞心是否安息,是否找到了它的归宿?佛说,世间所有的情缘都是有前因的,无论经历多少世的轮回,该清的总要清,该断的总要断。
曾经我好恨!恨你的不经风雨!你若像苏轼那样多些旷达豪放,不管经历多少宦海浮沉总能站起来多好;如果厌倦官场,也可以像渊明一样,去过世外桃源的生活。但是我知道,容若就是容若,正因为你是这样的,你的名字才会经历无数风雨,穿透历史,来到三百多年后的今天,直至永远。你就是你,永远保持了自我,你才会是我今天欣赏的那个悲情才子。
轻轻合上《纳兰词》,发出微微的叹息。如水的暮色已漫延我的小屋,隔着岁月的长河,穿越三百多年的风尘漠漠,你听到了这些低语吗?这个世间,你从来都不会寂寞,你永远活在懂你的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