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使我成长作文
书,你让我开心,让我忧愁,让我的童年丰富多彩。是你一路伴我成长,更是我的良师益友。
——题记
散文或许能够描绘“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自然美景,抒情文或许能够传递“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但在我心里,没有哪种体裁能够比得上诗词美丽。我曾经悄悄地和诗词有个约定:我要与她相伴一生!
高尔基曾说过:“读书,这个习一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伟大智慧的结合体。”以前我还不太明白这句话的含义。现在,我明白了,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阅读伴我成长。书是指挥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的精神食粮。
我从呱呱降生开始便与书有着不解之缘:哺育我们的婴儿教育书;父母讲的故事书;哑哑学语的未来是我们的识字书;学龄前的连环画;上学时的课本;课外的各种散文、作文选、科普书、历史书和许多名著。
可以说书在我的成长中是比不可少的。为崛起的中国喝彩。因此,我分外喜欢读书。尤其爱在傍晚和清晨读书。晨曦初露,斜椅桌边,任窗外黄叶如花,离愁飘挂,我的新却固守着与书的约定。读书活动之名人名言或在傍晚,独坐窗前,听窗外西雨如诗,看书中人生如戏,“举身赴清池”、“自挂东南枝”的无奈抉择,“卧薪尝胆数十载,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韧毅力,“羽扇纶巾,谈笑间墙橹灰飞烟灭”怎样阅读中外名著的绝代风华,无一不让我惊叹!行行文字仿佛片片美丽的音符,奏出一曲曲深邃而悠远的天籁。日复一日,我就这样在一片书香中体味着作品的精髓,艰深的文字不再是理解的障碍,读书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需要,而不是一种负担。
慢慢地,我开始走进诗词王国。初读“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只觉得浅显易懂,朗朗上口。后来与李煜相逢,多了几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伤感。在她的带领下,与李白相遇,一起欣赏“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风景;与苏轼见面,一起追寻“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感悟;与文天祥畅谈,一起吟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高歌……在我的心里,那些或诗意盎然、或铿锵激昂的篇章,勃发的正是我们中国人美好的文化情怀。
曾经,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把我带回了楚汉相争的战场垓下。你让我亲眼目睹了霸王别姬的凄美和项羽自刎乌江的悲壮。残阳如血,如血的却不仅仅是残阳。乌骓马的吼声凄厉哀伤。伴着四面楚歌,寒风打在士兵的钢刀上,发出铮铮雷韵。乌江岸,记载的永远是项羽的血。这首《垓下歌》是项羽的绝笔之作,却把当时的场面再现得淋漓尽致。
曾经,一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带我回到了古战场赤壁,看到了雄姿英发的周瑜和传说中的“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赤壁上还有火烧的痕迹,俨然一幅刚打完仗的样子,我猜战争一定很残酷吧。苏轼的豪放一直是我的最爱,你让我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
除此之外,李清照的“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让我了解了她可悲的一生。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让我见识了他胸纳幽兰,神容主若的胸襟。柳三变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又让我感受到了他细腻的情感。
诗词,你增长了我的知识,丰富了我的情感,让我有机会和那么多古人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使我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你让我在困难时找到勇气,在绝望时看到古人的作为,从而化悲痛为力量。尽管我们生活的时代相距甚远,但是我会去了解你,我会更加珍惜我之间这段穿越时空的爱恋。
好书你打磨我,塑造我,雕琢我,没有你的相伴,即使活到百岁,生命又有何充实的呢?阅读伴我成长,一路上的欢笑与悲伤,是你陪伴我,犹记艾青先生的话语,“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想告诉您,我与你的约定还在!我们不仅是相伴一生的好友,某一天,当我们在世界相逢,我还要依然会自信地说:“你好,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