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想想,小时候读书就像在贫瘠沙土上奋力生长的一株豆芽,在没有养料的沙地上拼命汲取,那时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读书。
学前,在姥姥家玩,除在大舅家和同龄表哥、表妹玩之外,就是到二舅家。二舅当工人,家里条件好些,给比我大几岁的表哥买了好些小人书。我那时非常着迷,几次想央求舅舅给我几本,可又不敢说,只好赖在舅舅家里看。当时那些小人书的内容已经基本不记得。偶尔一些片段的影子还会从脑海中浮过。当时最为高兴的是在年前回家,因为我常住姥姥家,母亲年前必来接我。二舅看到我要回家,便给我最喜欢的过年礼物,一两本小人书,我非常高兴,恨不得马上就能回家安静地看书。有时半路上沉不住气,便会慌忙翻看几眼,饱饱眼福,到家之后必定是先睹而后快。
那样的日子如干涸的土地吸收水分一样快乐而满足……
上小学时,母亲再也不让我像小时那样整日畅快地呆在姥姥家。我也有了小时的玩伴。我小学的同学,和我家住在一条老街上。她爸在军队工地上管理图书,于是她家各种有趣的书便绵绵不绝起来。我看在眼里真是羡慕。当某一天我在同学家看到一本《西游记》时,那时便已经是两眼放光。征得玩伴同意,我搬了个小板凳,坐在一边,安安静静地看起《西游记》,一页一页的情节是那么神奇,那么吸引人。我也不知道在看小说时,玩伴在家里玩什么,叔叔婶婶在忙着什么生计。只是觉的天怎么一会儿就黑了?是怎么黑的!弄的我一头雾水,只是一低头的时间。抬起头,迷茫中看到玩伴家里已经要开饭,我便赶紧把书给人家整整齐齐的放到一边,懒懒地打声招呼,头脑混混地回到不远的家里。晚上在睡梦里脑子里还晃悠着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情景。并且百思不得其解,孙悟空能够对着一块石头看到远隔千里的人,真是太奇妙了!
整个小学阶段,看的书基本上是别人的,以后在初中和师范上学阶段也在断断续续的看书。
参加工作后,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还是看书,做摘抄。总觉得自己那时特别笨,真是榆木疙瘩,怎么看书也是不开窍,只是不断地摘抄,摘抄------一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20几年前摘抄的十几本皮本子。还是对它们的感情很深,很深。偶尔也想过,()自己这么爱看书,怎么不写一点东西。可是自己写出来的文字,是那么生涩,那么没有内涵,连我自己都感动不了,又怎能够去吸引别人?曾经参加过学校青年教师组织的文学小组,也曾经参加一些函授类型的辅导班。参加函授时寄出去的文字,被修改后寄回来,看到的是一片片红色批语,令人惨不忍睹,也令我大失信心。一直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又重新拾起。后来慢慢释然,既然写的东西拿不出门去,那就写给自己看吧。
随着时间的积累,随着自己断断续续地坚持,心里也渐渐有了一些谱气。即使自己写的东西不能发表,不能吸引别人,我也能慢慢地看到别人一些优美文章的优点,以及其独特之处。在学生面前能够说出自己独特的观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促进学生喜欢写作。
在学生做课外阅读时,师生做完正常练习,我们便又开始自己独特地阅读欣赏,整个过程融进学生极大的学习热情。有一次,在做完《母狼的智慧》课外阅读练习时,让学生自己默读,体会一下在这篇文章里还学到了什么?学生在经过几分钟思考后,有的说看到文章里面的一句比喻句非常吸引人,并且有感情地读出来。“那是我生平见过的跑得最快的一只狼,不知它从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力气,像贴着地皮的一支黑箭”。贴着地皮,写出了狼奔跑时的速度,黑箭,写出了狼为了救小狼,拼命奔跑的速度,以及她肚皮的颜色。另外这句话也把当时的背景很好的衬托了出来。这样的比喻句能够让文章更生动表达出作者所要表现的意思。
另一个学生说,这句话意境才美呢:“快半夜才到,天气冷极了,惨白的月光下,沙丘好似一座银子筑成的坟,毫无动静。我想真是多此一举,那不过是一只傻狼罢了。正打算走,突然看到一个隐蔽的凹陷处,像白色的烛光一样,悠悠地升起两道青烟。”段落里面“惨白的月光,沙丘好像一座银子筑成的坟,一个隐蔽的凹陷处,像白色的烛光一样”,我看到了这句话,心里有种想哭的冲动,母狼也像我们的妈妈一样,爱护自己的学生,“惨白的月光,一座银子筑成的坟“,这两句话悲剧的背景衬托,一种悲凉之情油然而生。
由情而发,我及时引导,白色的烛光也许是作者对母狼的一种祭奠之情吧。母狼死去了,她是为了保护小狼而死的,小狼的生命临时得到保护,可是两只幼小的狼他们以后的命运又会是怎样呢?这里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空间,学生们的担忧之情也溢于言表。然后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敢于去写。学生的思维瞬间被打开,拓展写作对于学生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
每一天都会有每一天精彩之处,在自己用细腻心情观察生活记载点滴的同时,我也注意点拨学生体会生活中的细节,一个小片段,一个转瞬间,从学生角度去思考,用自己的笔尖去表露自己心声,自己刹那间的顿悟。让学生真正能够体会到“一花一叶,一世界。” 学生既学到新知识,我也得到教益,教学中获得愉悦心情。以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多看书,增长见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生共同成长。这是我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