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奋斗作文
“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生命的广阔不经历磨难怎能感到?命运他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未来迷人绚烂总在向我召唤。”一首《追梦赤子心》唱出了无数有梦的年轻人的心志。耳畔响起这熟悉的旋律,我总被那一行行的歌词牵引着。
塞万提斯的名著《堂吉诃德》里面主人公曾对人进行了划分,总的来说分为四种:其一,出身于贵族并一直保持着贵族的地位;其二,出身于贵族而后衰落成平民;其三,出身于平民通过奋斗跻身于贵族;其四,出身于平民并始终保持着平民的身份。相比较而言,第四种最普遍,于是大多数人还是普通人,第三种最难,但它却是无数平民必胜奋斗的梦想。
我现在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平民,亦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比平民的经历更坎坷。在自己的生活圈里,我总不愿意提起自己的家庭,在内心里,我抱怨过很多次,为什么要出身在这个地方?我是农村双女户子女,父母均为文盲,且无一技之长,身体不好,收入微薄,母亲出过车祸未得赔偿,术后丧失重劳动能力,且脑神经留下一定的后遗症。
父亲靠重体力劳动为生,收入极不稳定,也不能很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工作时发生事故配成了业主损失两万余元,让原本经济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工作时受了工伤也没有得到赔偿。妹妹现在在读高中,明年要参加高考。如果仅仅是家庭的贫困,我想我能够忍受,因为只要一家人同心协力,总会有出头点一天。可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我感受到的家庭亲情少之又少,收入微薄,如果父母懂得结余懂得勤劳治家,我想我们的生活也会好点。
但是从我记事起,父母亲永远都在各个赌博场上,赢了钱就笑,偶尔给我和妹妹一两块零花钱。输了呢,我们就成了出气筒,就是我们念书花光了他们的钱,多少不堪入耳的话让我不禁在想他们配做父母吗?小时候,我和妹妹饿肚子是常事,他们两个人赌博不回家是常事,所以我比同龄人更早熟,从一年级就学会了站在小板凳上烧饭给一家人吃,学会自己洗衣服,学会自己把衣服补了一遍又一遍。
记得村里面的人都夸我懂事,其实在心里我也想过无数次,我自己不干行吗?由于在农村,很多小孩都是初中毕业就直接工作,我和妹妹也差点沦入这种境地,但是,我和妹妹的优秀成绩让大家都很佩服,一遍遍的央求换来了读书的机会。但是,父母终究是父母,我没有权利骂他们,记得我和妹妹一起跟他们说过无数次,能不能不要再赌?他们说:“你们还不得了了呢?还管起我们了,我们赌博的钱哪是你挣的?”我们哑口无言,我只恨为什么让他们迷上了赌博?
但我必须学会感恩,至少在知识改变命运的这条路上,父母亲给了我机会,我得以读大学。但是,我需要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艰辛。转念一想,谁的青春不奋斗呢?如果我的一切都是靠我自己的努力获得的,那么是不是自己会获得更大的满足?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需要奋斗。
记得有人说过,“如果不坚强,脆弱给谁看”?是的,我一直奉行着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把自己变成第三种人。至少要为把自己变成“贵族”做出必要的努力。由于家庭的贫困,我在学校的读书期间,在完成功课的同时,还要挣钱供自己读书,所以我的时间总是要精打细算。在步入大学之后,更是如此。基本上节假日都要奉献给各种兼职,虽然奔波,但我喜欢工作过后被人肯定的感觉,当然,在这期间,兼职收入保证了我的生活。我不想赘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丫头在这片土地上为了挣钱吃过多少苦,因为那都已经成为过去式,更何况“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在工作挣钱的同时,我没有忘记我来到大学是为了什么,绝不仅仅是为了挣钱,否则我早就脱下书包、带上行李走进了某个工厂了。在大学期间,我继续着中学时的学习习惯,坚持早起看书。我记得乔布斯说过“如果你想继续做梦,就继续睡觉;如果你想完成你未完成的梦想,那就起床”,我的梦想还没实现,怎敢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图书管、教室是我在芜湖这边去的最多的地方,因为在这两个地方我更能沉下心来看书,完成各种任务。
对待各门课程的学习,我不敢有丝毫的松懈,认真听课做笔记,为了避免开小差,我上课从不带手机,总是提前到教室,坐在自己固定的位置上,认真学习。成绩证明了我学习的认真程度。在大学过去的两年中,我都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学生的奖学金,特别是这次,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给了我极大的肯定和信心。
同时,这笔奖学金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干自己的事,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在课外实践方面,我也积极参加,积极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我苦练各种语文教学基本功,三字一笔、课件制作、论文写作、课堂控制能力、教学安排的设计等等方面我都积极准备着,并且持之以恒,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种必要的证书,普通话二级、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的证书我都已收入囊中,论文的立项、征文比赛、网络作品大赛的获奖都证明了我的努力和能力。
当然,现在取得的种种成绩都不是终点,我的青春道路还很漫长。我的青春在奋斗还要继续奋斗,继续向前跑,迎着一切的阻挠。不幸是暂时的,我的明天由我自己来创造,我会一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