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周到、细致的礼仪闻名于世。商务交往的过程更是风俗文化碰撞的过程,了解多一点,沟通多一点。
一衣带水的文化渊源
日本有“樱花之国”、“造船王国”、“贸易之国”、“钢铁王国”等美称,与中国一水之隔,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日本人的许多风俗习惯都可以从中国找到根,日本人对中国的文化表现出一种特有的尊重。那么与日本人交往,首先得学会日本人的基本礼仪,如互递名片、握手、打招呼等,如果能够把其礼仪模仿得维妙维肖,那么与日本人的会见就会显得轻松自如。
讲究有序的生活礼仪
日本人办事显得慢条斯理。对自己的感情常加以掩饰,不易流露,不喜欢伤感的对抗性的和针对性的言行、急躁的风格。所以,在与日本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耐性是非常重要的。
“爱面子”是日本人的共性,它是一个人荣誉的记录,又是自信的源泉,情面会强烈地影响日本人的一切,一句有伤面子的言语,一个有碍荣誉的动作,都会使事情陷入僵局,“面子”是日本人最重视的东西。因此,与日本人相处,应时时记住给对方面子。日本人讲道义,重恩情,在他们看来,“一个人永远报答不了万分之一的恩情”。知恩图报,对他们而言是普通而又相当重要的事情。
送礼,在日本更是习以为常,同事的荣升、结婚、生孩子、生日、过节等都会赠送礼物,这种礼仪既是历史的遗风,又被赋予了时代新意。送礼之习,在商务交往往中同样风行。给日本客人送一件礼物,即使是小小的纪念品,他都会铭记心中,因为它不但表明你的诚意,而且也表明彼此之间的交往已超出了商务的界限,说明你对他的友情,重视了他的面子,他就没法忘记你的“恩情”。日本人不喜欢在礼品包装上系蝴蝶结,而用红色的彩带包扎礼品象征身体健康。不要给日本人送有动物形象的礼品。
接受日本人的邀请,也有一定的讲究。例如应邀参加正式的宴会,则应郑重其事,梳妆打扮,西装革履。但如果是参加郊游,或其他的文娱、体育活动,即使是首次见面,只要轻装打纷,或者是适合的装束,力求自然,就更能显示出你的热情大方,潇洒自如。
日本特色的谈判技巧
日本企业的谈判方式颇具文化特色,日本企业在寻求合作伙伴时表现出一种慎重与合规性,很重视与业务伙伴的初次接触。为此往往喜欢通过介绍人来取得首次接触,而且对介绍人的身份或地位看得较重,介绍人名望高信誉可靠,日本企业就易与对方迅速确立友好的关系,尔后的谈判就几乎是成功的一半。日本企业界有这样一种观念,即介绍人身上现有的一切责任感理应随着引见或推荐,自动延伸到被介绍者那里,所以日本企业视介绍人为商务谈判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备加重视。
在谈判桌上,日本企业谈判代表表态总是非常谨慎,更谋求和谐一致的团体精神。所以,即使你与某个谈判代表人交换意见取得成功,但若其他谈判成员保持沉默,仍将无济于事。
而且,他们的交谈风格非常含蓄,谈话中较少有明确的信息,给人一种言不尽意的感觉,但是他们的眼神、手势或面部表情等非语言沟通方式却可能显示出谈判的真实意图。
在谈判中若出现意见分歧,日本人倾向是不愿将冲突公开化。他们比较讲究以婉转的、含蓄的方式或旁敲侧击来对待某一争议,以避免与对方的直接争辩。他们商谈问题注重情面,但强调心灵的交锋,而不作明确语言交流,克制或忍耐是一种惯例,体现出日本人的价值观。所以一般在争论问题时,他们一般不看对方的眼睛,而是直视对方的胸部,力求避免对方视线的直接接触。否则被认为是一种缺乏修养或被激怒的表现。
日本企业对谈判的时间概念有独特的理解,他们似乎把会晤和交谈以谋求共识所用的时间看作是一种无限资源。因此,在讨论问题时总喜欢作长时间的思考,尤其是在回答对方提问或要求时似有一种惊人的耐久力,甚至在较长时间处于沉默思考之中。把谈判的时间拖延得足够长,往往容易使对方变得急躁而做出原来不该有的让步。或许这才是日本人的真正用意所在,是一种谈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