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高度,不是取决于身高的多少,而是在于人生价值的体现;心中的阳光,不是取决于阳光的照耀,而是在于心灵阳光的释放。
曾经的阴影
小时候,我的个子就不高。自打上学起,每次站队我总是在前排,每次回望后面的同学,我多么渴望能和他们一样高大。每次上体育课,阳光明媚时,我发现,我根本就没有自己的影子。后面的同学太高大,他们的影子笼罩了矮小的我,淹没了我的影子。我没有阳光的照耀,灰蒙蒙的。这样的我,就算站在
太阳紧跟着我的脚步,透过树上密密匝匝的叶子,我看到了阳光迷人的璀璨。
阳光是温暖的原身。只能说我们,时常见到而麻痹,因此看不透阳光往日的美。阳光也是弥足珍贵的,它的柔和,让所有人都夸赞纷纷。
阳光,公平无私地洒落在每一个人头上。清晨的阳光明亮而透彻,万物为之欣喜;雨后的阳光幻化成彩虹,尽情展示世界的美丽;严寒之后的阳光温暖而舒适,向你诉说着重逢的喜悦、友情的珍贵。阳光会让你狭窄的生活变得开阔,让他乐枯寂单调的日子变得丰富多彩,让你用浪漫的想象驱走现实的郁闷。
其实,真正的阳光是要用心去感觉的。和阳光对话,你会感受到光明、快乐、温暖、向上、力量??如果你是阳光的朋友,就会有一副红润健康的面孔和一窗明亮清朗的心境。
早晨,阳光以一种最透明、最透彻的语言和成长着的树叶攀谈。茂密的叶子,立即兴奋得舞动在梢头,通体明亮,就像黄金铸打成的一页页箔片,炫耀在茂密的枝梢间。而当阳光微笑着与大地上的鲜花亲密地低语,花朵便赫然昂起头来,那些蜷缩在一起的忧郁的花瓣,也舒展开了容貌,像一个个洗耳恭听教诲的耳朵。 瓦蓝的天空,在一丝丝、一缕缕如飘絮般的白云的伴随下,你从街上走过,你是否留意到如水般的阳光。阳光的普照,有如是在对大众作演讲的演说家,让人昏昏欲睡。
阳光动听的声音,回响在清晨时寂静的丛林,严寒之后绿意萌动的春天,以及黑夜到来之前宛若油画的黄昏。这些让人陷入冥思的时刻,阳光会以动情的语言向你诉说重逢的喜悦,友情的温暖,哪怕是短暂的离别而产生的忧伤。
倘若是雨后的斜阳,彩虹将以那五彩缤纷的美绽放出来———赤、橙、黄、绿、青、蓝、紫。从远处的山根忽然伸展出来,腾空架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的整个身心好像都被从地面轻盈地送往了天空。现实的忧郁会被一种浪漫的想像,如微风吹过一样消解了。
等待阳光与你对话,感受光明、温暖、一种向上的力量。即使是喁喁私语,那声音里也没有卑琐和阴暗,没有湿淋淋,怯懦的哀伤。
你得像一个辛勤的园丁,像风一样在白杨树的枝条上翻动叶子,在光点里把握阳光的语言节奏;你得像一个朴质的农夫,把手指插进疏松的泥土里,感知阳光温暖的语言力度。
如果你和阳光是亲密搭肩的朋友,那么阳光会给你一副红润健康的面孔和一窗明亮如镜的心境。
阳光,是一种语言,一种亲近大自然的语言。
阳光灿烂的日子
那些在旧时光里碎了一地的暖,余温未消。在某个温婉的午后,与我在岁月的街角邂逅。一扇深咖啡色的木门紧闭着,缕缕阳光透过密织的纱窗渗进来,宛如贪玩的孩童,睡在浅色的地板上,不一会儿静谧的房间就只剩下它浅浅的呼吸声。我赤足坐在地板上,背倚着高大的衣橱,双脚伸进阳光里,微微烫的地板从脚心传入一汩暖流,我捧着一本《三毛散文集》细细品读着,身旁的玻璃杯盛着半杯透明的水氤氲着,在空中打旋。微暖的风裹挟着树叶的清香飘忽着,也染上了阳光的明媚。
一星半点的碎阳会沾在略微泛黄的书页上,在我额前的碎发梢泛着圆润,轻微翻动书页的指间也凝住了暖阳。我低垂着眼眸,流转于时而清丽婉转,时哀美隽的文字。我读三毛,读她幼时对二十岁的期待与无奈,读她自由无羁的灵敏和对沙漠的狂热的向往;我读三毛,读她“来世愿做一棵树,一半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的安闲雅趣;读好“那些因缘份而来的东西,终有缘尽而别的时候”的哀伤悲痛。我执卷于阳光灿烂的午后,半是明媚半是忧伤地划过了那些温暖如此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