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模样作文
南方的夏天进入了尾声。窗外,一方被暴雨冲刷得澄碧的天空中,总会掠过片片或独行或结队的鸟的影子。它们的翅膀在高空气流中翕动,穿梭,勇往直前,恰似最美的青春模样。
去年的冬天,我不得不像往常一样早起,步行上学。冬日的黑夜格外长,往往是天还黑着,我就必须要出发了。推门而出时,总看见一盏盏路灯亮得凄凉,冷风呜呜地往人衣领里灌,天黑得可怕,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走路时手脚冻得麻木。走在路上,对学习、对生活的不满霎时填满胸膛。但路上并不是总寂静无声的。树枝间,灌木丛中,一片片鸟鸣,咿咿呀呀,从黑暗中响起。冬日清晨惨淡的光线中,鸟影扑朔。鸟儿们早就醒了,它们醒得比时间更早。它们鸣叫着,滑翔着,召唤太阳。黑暗中,这点鸟声突然使我振作起来,并充满勇气:既然鸟儿都能与黑夜抗衡,我有什么理由失落于眼前的小小困境呢?想到这里,我便会在寒风中奔跑起来——我也要做勇敢的,不惧黑暗的飞鸟。终于在校门口站定时,抬起头,天光已然泛白,朝阳在远方燃烧。熔金般的云彩间,一只年青的大鸟向着远方飞去,它的翅膀剪着日光,消失在其间,背影柔和坚定,宛若一个浴火而去的勇者。
我仰头看着,耳边鸟声不绝。渐渐地,渐渐地与教室里早到的学生们的读书声糅杂成一片,更具活力。眼前,天色明朗。我明白,那只直面挑战的、充满希望的飞鸟剪影,便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很久以前,我曾经到年迈的曾祖父家做客。彼时,他已年逾九旬,却仍独居乡下。他的屋檐上,有一个小小的燕子巢。燕子成日进进出出,斑白的粪便染在干净的水泥台面上,他也不恼,只是拿了书来,就在那檐下看。“看啊,”他指着放大镜下,象形文字中的一个燕子图腾:“燕子来了,春天就来了。燕子就是青春,一年之计在于春,青春要好好为国奋斗啊!”他说这话的时候,总会拍拍我的背。他当了数十年教师,退休后,仍不辍学习。梁上之燕,也许寄托着他对青春,对家国的向往吧。檐下,望着那一对年复一年进出的飞鸟,我收获了关于青春的,更为隽永的理解:青春是对光阴的珍惜,是月月年年的,亘久不变的志向与追求。
那时的春风吹皱了他的脸。他凝望着春鸟,却不知未来还有几个春天,生命中还有几次这样的凝望了。但燕子和老人,亦可以将青春永存。
当我厌倦了当下,厌倦了青春时,总会再看向天边飞鸟。它们奋力地鼓动翅膀,坚决而目标明确地冲过阳光,穿过云彩。它们极少停歇,亦从不向岁月低头。回过神来,心中总要平添几分向往。向往着,飞鸟般美好的青春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