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模样作文
人在痛苦的时候,是最容易回忆往事的。
——题记
很多岁月流淌出的细节生长成繁密的枝丫,排列出好看的形状,悬挂着铃铛一样的花,然后微风穿过我们的胸膛,雕刻出青春的模样……
日光透过云层一点一点隐现出太阳的轮廓,我慵懒地趴在书桌上,用几近颤抖的手欲触摸它的温暖,却总欠一指之远。我摇摇头,百无聊赖地打开《青春之歌》的封面,细细的品读。看在我眼里的,是一身穿着白洋布短旗袍、白线袜、白运动鞋,手里捏着一条素白手绢的女学生,寂寞地守着那些琵琶、月琴之类幽雅的玩艺儿,而她略显苍白的面容麻木地凝望着车厢外边,一脸憔悴。我的心顿了顿。其实,对于这类书籍我是很少看的。只是遇到红颜知己的日子不多,我想,我或许明白,正值花季的她为何显露出这副怜人的落寞?好奇心的驱动,让我快速的浏览着。直到后来,我终于知道衣着光鲜的林道静背后的悲惨经历。当她被“母亲”暴打的时候,我想说世态炎凉,人心冷漠。以前,亦曾看到过这样类似的画面,那个时候我都会落泪,滚烫的泪滴涌出眼眶、那般悲凉。可这次,我没有哭的欲望,我心疼她满身的血印和淤青,但是,坚强是生存的基本,没人会代替你的懦弱,就如林道静一样,坚持自己的坚持。
冥冥间,书页渐渐有了一定的厚度。林道静们的故事,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青年学生和爱国知识分子对祖国的热爱和真诚,以及对自由与真理的不懈追求。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只有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将个人命运融入到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中,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出路,才能有光明的前途,其青春才是壮丽和辉煌的。生与死,千百年来有人歌颂有人笑,更有人长叹一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其实生与死只是有气与无气的一线之差。有人死得气壮山河,那种人,以着另一种方式存活,可得其所;有人死了,遭千古唾骂,万人践踏,那种人,为求一丝生机拼命乞怜,却终为灰土。不必太看重生死,该来的总会来,该离开的就算哭得歇斯底里也无济于事,倒不如无愧于自己的生命,更无愧于自己在世界上存活,所以,又何必执着于一个将来的结果?关天培身上的刀疤,黄继光胸膛的枪洞,都一次次地说明了这个道理。我抬眼,试着看清楚远方的红日,隐隐感觉它在冲我笑……
衬着封面上的皑皑白雪,青春二字显得更加地艳美,更加地妖娆。书中那火一样的青春激情总是能点燃我的心,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始终勉励我不断前行。斗争年代的血与泪,苦与乐,促动心的律动,是那般刻骨铭心。高亢激昂的旋律谱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在“九一八”到“一二九”运动期间,那一批进步青年,从对待世俗的超然冷漠到投身革命的热血沸腾,从反对封建统治到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并在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伟大革命中的种种场景,又怎能忘却?或许,过程总会被人所遗忘、所忽略,结果总是会在自己死亡亦是失落之际偶然家喻户晓。可是、这个时候所有的赞词与荣誉又有何用?春日总是被风不着痕迹的亲吻,宛如林道静那般,果断自己的信念。
从记事开始,大人们问的最多的问题便是长大后想干什么?他们说:“一个没有理想的孩子,是对自己的前途自己要走的路感到茫然,也许,在徘徊上便像迷途的羔羊,在黑暗中消逝。” 青春,太长。太短。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过青春。对于那些年过半百的人,青春给了他们回忆和遐想;而对于我们这些风华正茂的人,青春则给予我们无尽的活力和美好的憧憬。如果说林道静、卢嘉川、罗大方等人留下的是他们为拯救危难中的祖国所表现出的不屈不饶的革命精神,那新时代的我们就应该更好地传承他们的精神。而唯一重要的便是拥有一颗澎湃的心,向着远处。很远很远……
我轻轻合上,放好。这一切看起来多么淡然,却还是未能掩埋内心的波澜。
不知何时,空气里的风开始放肆地作乱,我拿出手机,抬头拍下对青春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