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渐渐失去了中午的威严,收敛起刺眼的光芒,慢慢地沉下地平线。夜幕降临了,一盏盏路灯接二连三地亮起来。仰望天空,一条墨蓝色的地毯铺在天上,缀着几颗星星。
本是宁静的夏夜,我却只能无奈地在台灯下写着作业。河畔的蛙开始聒噪,周围的蚊子也肆意地游荡着。看着眼前像山一样的作业,不禁叹了口气……“嘭——”一扇门被重重的关上了。外公外婆又吵架了,每天都要吵几次,从不间断。一句句嘈杂的女高音男低音回响在耳畔,再在这个家待下去,我快疯了吧!终于,我再也没能抑制住内心的怒火,心里像暴风雨前的海面波涛汹涌,翻滚着。终于,风雨大作……我在桌子上重重地一拍,扯着嗓子大吼:“没看到我在做作业吗?吵吵吵,你们一天到晚就会吵,也不嫌丢脸!”
刹那,家里立刻安静了下来,一切的一切就在那刻停滞了。空气停止了流动,闷得人喘不过气。一阵寒意从手心流到的心里。大脑一阵发麻,身子不停地颤抖着……
慢慢地回过头,只见外公先是一怔,双眼诧异地凝视着我,然后缓缓低下了头,没有再多说什么。他用手扶着椅子,吃力地站了起来,一步步走进了房间。只觉得我的脸开始发烫。看着外公的背影,脑海里一个又一个镜头闪过——
上小学时,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气晴好,外公总会在校车站微笑着等我、接我,纵然离家也只有几十步的路程;到了初中,外公执意要每天烧好饭菜送到学校,即使是下雨下雪,也从不间断;现如今面临中考,外公每天早晨都在菩萨前弯下腰,虔诚地为我祝愿……
想到这,一声声压抑的、痛苦的唏嘘,仿佛是灵魂的深处艰难地一丝丝地抽出来,散布在屋里,织出一幅暗蓝的悲哀。最后,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淌下了。把头埋在手弯里,任凭泪水划过……
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我是不是应该道歉?双脚不由自主地挪到外公房门口。可我还是无法平息自己,那徘徊不定的脚步,涌动出我难以平静的情绪里快要胀满的一团团热的气流。
“怎么了?不好意思就不要勉强了。你也是一时冲动罢了,没事的。”外婆轻轻走到我身边,拍着我的肩膀,柔和地说。“可是……”嗓子像是被堵住了,呜咽着,说不出话。
第二天早晨,桌上像往常一样摆着可口的早餐,我却怎么也吃不下,还是没有勇气看着外公。我只能尽力平复着自己的心,努力地说出一句“外公,我走啦!”就跨出了家门。不经意瞥了一眼,却看见外公正微微扬起了嘴角……
虽然最后我还是错过了那次道歉,但我寻觅到了更为重要的东西。人生必定要路过许多驿站,许多事也在犹犹豫豫中错过,造成了人生一次次缺憾。但只有保有一颗冷静的心,才能从缺憾中走出去,才能免于将错过变成过错。
作文是写人记事的,或多或少都要写到人,而那些专门写人物的作文如何才能写好呢?要写好一个人物,无外乎是写人物的语言、行动、外貌(肖像)、心理等等。鲁迅先生说:“人物语言的描写,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这说明人物语言的重要。此外,写人物的行动、外貌(肖像)、心理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惯常写法,同样重要。
下面我就自己的感受和经验谈几点切实可用的方法或注意点:
【第一】要写好人物作文,就要写自己熟悉的人。只有自己熟悉的人,才能感受得最真切最鲜活,对他(她)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才能有最直接的、深刻的印象。如下面例文《我是你爹》(见后文),写的是作者非常熟悉的人,所以全文写来既栩栩如生,又给人非常亲切的感觉。如果你写一个陌生的人,虽然也能够写,但写出来的就可能毫无特色,会是千千万万个中的一个,这样写来不要说感动别人,有时就连自己都觉得别扭、生造。
【第二】要凸显人物与众不同的个性。共性的东西人人都有,写得再多作用也是不大的。只有有特色的、独具个性魅力的东西,才能给人以冲击,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才能让人拍案称奇。
【第三】不要什么都写,更不要事无巨细地写,要择其一二浓彩重墨地写。这当然是要根据主题需要去择取了,决不能无的放矢。如《我是你爹》中,“爹”的话语很少,前后加起来总共才三四句而已,可一个独特的“爹”的形象却跃然纸上了。
【第四】要让人物的言行、心理、个性特征等符合人物的年龄、经历、身份、文化教养等特点。不要让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说六十岁人的话,也不要让一个无文化的老太太专说些理论大话等,否则就是无视人物的年龄、经历、身份、文化教养等特点而乱写人物,是不能写好人物的,更谈不上写出个性特点了。
【第五】写人物离不开写事、写细节。要仔细地观察人物的日常行为,挖掘他们的典型事例,而且事例要新颖,因为人物的性格和品质,是通过具体的事例表现出来的。比如我们要写一个热心肠的人,就要写他怎样帮助周围的人,或哪里有困难他就在哪里出现等事例。写事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从细节方面入手。细节描写包括对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和心理活动以及特定的环境等的描写。描写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要把这个人的每一个能体现人物特点的动作都描写清楚、具体、详细。
我们来看这一段话:“回到教室,大家全都涌到郭枫面前,问:”坏小子,你捐一毛钱怎么能代表我们呢?‘郭枫眨了眨眼,骄傲地说:“其实我捐了100元!说捐一毛钱,那是逗你们玩的!’听了郭枫的话,同学们哭笑不得……”这一段话把细节描写得很好,“眨了眨眼”“骄傲地说”“哭笑不得”等词语把“郭枫”可气又可笑的性格描写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