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一到,河边上便充满了春天的气息。番红花、雪片莲、紫槿等点缀着绿意盎然的草地,绿色爬上了叶片。春风欢快的歌声在田间湖畔回荡,鸟儿们成群结队地飞回来忙着做窝、孵卵。燕子会选择屋檐下,山雀会选择枝丫上,但野鸭却选择湖边丰盛的河边草丛里。
这是一处不大的河面,河虽不宽却也水草丰盛。一只野鸭就相中了这里,于是,这里就成了它的家。
当夜幕在不知不觉中降临下来,热闹了一天的小河岸也渐渐沉寂下来,一轮皎洁的圆月缓缓升上天空。就在这洁白的月光底下,这只野鸭开始了它幸福而充满希望的想像。“我选的这个家多好啊,水草丰盛,孩子们出生了,肯定不缺吃的!”“再多些天,我的宝贝就要破壳而出了,真期待它们快点儿长大啊!”“我的宝贝一定个个健康漂亮!”野鸭一边憧憬着,一边不停地低头看着身子底下的鸭蛋。在月亮的照射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这只野鸭身子下面,有一群鸭蛋显得格外大格外圆,还散发着亮晶晶的光芒,一看就知道这鸭蛋的质量很高。
可是,这样的幸福日子却不像野鸭妈妈想像的那样长久。几天后,河边不停地出现人的身影,随后还偶尔传来汽车喇叭声……野鸭妈妈的心忽上忽下的心总是悬得高高的,生怕有什么事儿会发生。
终于,一个雾气深重的清晨,天还没有亮透,露珠还安稳地镌刻在小草叶子上,除了偶尔传来的一两声鸟鸣,大地还是一片安宁。
忽然,远处传来了“轰隆隆、咔啪咔啪”地声响,这声音听着让人有些毛骨悚然,像是凶猛的野兽在蹂躏初生的树苗。鸟儿们惊恐万分地从树枝上仓皇逃去,就像翻腾在空中的七色波浪。就连草叶上的露珠也惊恐地扑进大地,藏到泥土中不见了。野鸭妈妈连忙抬头望去,看到很大一只“怪物”开了过来。还没等她明白怎么回事儿,一只惊慌的老鼠从它身边急速跑过,看到正楞在那里的野鸭妈妈,于是大喊一声:“还不快快逃命?这是人类的砍树机!”恍惚中,野鸭妈妈似乎听到有人在大喊:“新公路万岁!”
野鸭回过神儿来,可是它顿时就不知所措了,这可怎么办,宝贝的孵化期才过了不到十天,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出壳儿呢。顾不得多想,野鸭妈妈就开始行动了,它找到一只很大的树叶,把蛋滚在上面,用嘴咬住树叶的一端拉动着树叶。它这是要把蛋挪走呢!它坚信,总有一个地方可以等到它的宝贝出生。
就这样,一个一个,野鸭妈妈把蛋挪走了。挪到了一个它认为安全的地方。
可是它没想到,它选的地方也不安全,人类的砍树机很快就要经过那里。就在野鸭妈妈几乎绝望的时候,它发现,人类并不像它想像的那样“可怕”。一个大个子的男人看到了野鸭妈妈和它的蛋。随即,这个大个子男人大喊一声:“哎,这里有只野鸭,还有一窝蛋呢!”边喊还边招手。他的话音刚落,砍树机就停了下来。又一个叔叔来到了跟前:“哟,勘测的时候没发现啊。给它挪走吧,往前走200米,就不在施工范围了。”于是,野鸭妈妈和它的宝贝们被一个叔叔用箱子连窝端起,帮它把家移到了200米外的一个草丛里。
从那天开始,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分分秒秒都没有停止过。但是却没有人来伤害它们。
终于,小野鸭出壳儿了,它们活泼可爱,健康快乐。
于此同时,轰隆隆的机器声没有了,换来的却是“嘀嘀嘀”、“啫啫啫”的各种汽车喇叭声,公路通车了!野鸭妈妈决定带着它的孩子们寻找新的家园,一个安静没有噪音的家园。它们决定就从刚刚通车的公路上经过。
一只野鸭妈妈领着一队黄色小鸭过马路,这可是前所未闻的,引得路人都驻足观看。站在路边,鸭妈妈东张西望,观察着车流的变化,小鸭们因为从未见过这车水马龙的场面,都好奇地伸长了脖子,这儿看看,那儿瞅瞅,一幅调皮的表情让人们哈哈大笑,小鸭子们却不明事理地在人们脚边窜来窜去。
待到红灯变绿灯时,鸭妈妈看人们都走了过去,便大叫一声,像是在说:“孩子们,都跟好妈妈,我们要过马路了,千万不要乱跑,不然被‘大怪物’给撞到就完了。好的,小大、小二、小三、小四……排好队!起步走!”得到妈妈的命令,小鸭子们迅速站好了队,跟着鸭妈妈浩浩荡荡向马路对面走去。两边的汽车与行人都为它们让开了路,笑容满面地看着它们整齐地走过。
野鸭妈妈昂首挺胸地走在最前面,没有害怕,没有慌张,小鸭子们也坦然自若,从容不迫地一步步紧跟着。它们穿过公园,来到湖边,无论走到哪里,它们相信都能找到幸福平安的家园!因为,人类和动物是永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