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我为何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平静淡定的态度,即使面对陌生人的恶言恶语也能从容应对,当时我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相信这与我的处事态度有关。
我不希望让他人的存在影响到我的生活,即使是我欣赏和喜欢的人。我给自己留下了一段话:逐渐意识到,我并不需要努力成为你眼中更好的自己,而是要做真正的自己!我们并不一定要为了他人而活!
嵩说:“人不可能完全不顾外人看法,但也不必沦落到活给别人看!”
我说:“我不可能完全不关心所爱之人,但也不至于沦落到遭人嫌弃!”
世间万物是本来就存在的,不是为了迎合我们的愿望而存在的。它该发生的时候就会怎么发生,要开心地去接受你应该得到的一切。要看清他们的本来的性质,这样才能避免给自己带来痛苦。比如说,自己的喜欢的人,他的本质就是只是一个人,他也会有疾病,也会有死亡,他作为人的特性与我们喜欢他是两回事,这样,如果他不幸死去,你就会平静地接受这个事实。再比如你喜欢的一个小杯子,它毕竟只是一个杯子,一旦被打碎,你不会太在意。事情的本身不会伤害我们,因为事或人的存在,与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以及他本身所看上去的那样都是有差别的。事情就是事情,人就是人,它该是什么样就会是什么样。真正会使我们恐惧和惊慌的,只是我们思考事与人的方式,或者我们对事或人的意义的诠释方法。
因此,当发生某件事时,我们唯一能选择的,只是自己对事的态度和看法。可以平静地接受,也呆以心生怨恨,甚至可以产生冲动的想法,对对事物的存在方式有些反射性印象,但是千万别用他们来吓唬自己。怎么样才能透过表象认识事的真实内涵?要从现在起身体力行,当每一件对我们不好的事情发生时候,不要怨天尤人,第一句话一定要告诉自己:“你不过是一种表象而已,真相绝不是看上去那样的!”然后开始思考这件事是否在你的控制之内,是你力所能及的吗?如果涉及你无法控制的事,要怎么样才能挖掘出事情对你有益的一面。记住:忧虑解决不了任何麻烦,只会让事情更复杂。想让自己不被我们自己对事物的看法所伤害,还要能理性地对待他人对我们的看法。他人怎么样是他人的事,这些都与我们无关,也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或许有人会说你的坏话或者对你不尊重,但是那也有可能是他们对你有错误错的印象,在他们看来,这些看法都是正确。他们对你的慢怠,并非他们自己的本意,只是源于一种错误的印象而已。
当某一个人把一命题理解错误的时候,命题本身是会受到任何伤害的,唯一受到伤害的只是那个持有错误观点而被骗的人。同样的道理,如果别人因为错误的看法而误解了你,这不是你的损失,真正损失是他们,因为被误导的是他们。因此,不要期待任何人对你的看法都和你对自己的看法是一致的。有了这样的想法,即使被人侮辱嘲笑,也不会在乎生气或受伤的感觉。你的大脑会在潜意识中告诉你自己:“在他看来,那件事就是那样,不过那只是他的看法而已,我无法改变,我也不会因为他的看法而改变,我还是我!”不要被一些无关痛痒的表象扰乱你的心绪。即使有人打骂你,侮辱你,是否把发生的事情看作侮辱也总是由你自己决定。如果有人使你生气,“他在使你生气”也只是你自己的反应。因此,看上去不管谁在激怒你,记住“他激怒我”只是你对这一件事情的判断。这些都不是实质上的东西,别让你自己受到任何的影响。
不需要自责或责怪他人。如果我们感受到的痛苦来自于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而不是事情本身,那么责怪天命或他人就是愚蠢和无益的。当我们遭遇困境时,不要怪罪天命或他人,而只能归咎于自己的心态。心胸狭窄的人倾向于将自己的不幸归咎于他人,普通人会自责,而那些具有生活智慧的人则懂得责怪天命和他人是没有意义的。无论是指责他人还是责怪自己,都不会有任何收获。我们知道指责是毫无用处的。越是检讨自己的态度,就越能保持冷静,也不会在面对任何事件时将责任推给他人。自责或责怪他人只会给自己带来痛苦。请每个人记住:伤害我们的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换个角度去理解,会有不同的感受。不要总是在自己的想法中受伤。
不要被他人的恶言伤害,最好的反击方式是通过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如果你和对方陷入争吵,那么,你就真的输了。
没事学学别人苏格拉底,呵呵,做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