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关上门的同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题记
勇于开始
舞台后的林荫小道成了运动员准备场,参天大树枝叶交叉相接,微弱的阳光穿过叶片空隙在灰黑水泥地上烙下光印。
报到领号后,我站在一旁。附近有的人起跳热身,有的练习摆臂,有的与好友交谈……而我刚开始做高抬腿,持续数秒后又僵硬地停下。目光空洞,一种刺骨冷意从脚底如蝼蚁慢爬至手心。我深呼吸一口,无奈无法平静,只好到树下不紧不慢地低着头漫步,时而蹦跳几下,时而两手相挫着取暖,却总无法驱赶由心而发的寒意。好友的劝言与鼓励也无法使我紧皱的眉松弛。我虽有好友伴随身旁,但心仍像个无底洞,那一刻我已摔落,睁眼亦是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昏黑。心跳的震动像天崩地裂,连指尖都能感受。闭着眼,我迈开了沉重步伐。
不是每个人都勇于开始。就好比无法同时涉足的岔路上不是每个人都会选择崎岖。
勇于坚守
未曾尝试,是不会了解站在白线后俯身心悬着的感觉,好比高山钢丝上不吊威亚行走。
一声哨落,如离弦箭般冲出。一圈过后,左右不剩多少人,我极力向前远眺只见前面两人间差距很大。顿时心中大河翻滚,汗水化成海浪拍打名为恐惧的风,似乎一打即散但而后不知何时又凝聚成风。眼看还剩百米,手脚开始麻木乏力,机械化摆动高抬的幅度减小,就像一支将烧尽的蜡烛。我想:我该放弃了吧。无底洞到底了就该寻找落跑的出路了吧。我摆臂时紧握的拳头慢慢松开,手指与掌心慢慢有了距离,张开嘴贪婪地吸允新鲜的空气。忽而,深情恍惚似看见一人努力地做别人不敢做的事。看着她,我坚定了信念,驱散那萦绕于心的风,重新握紧拳头,指甲陷入掌心肉,青筋血管暴露。我绷紧身躯,脚不断提起落下,周而复始。坚守信念,直至带着微笑扑倒在好友的怀里。
不是每个人都勇于坚守。就好比荆棘丛生的未知长路上不是每个人都会宁愿忍痛。
人生好比一支没有配备指南针的航队,你可以不明方向不管前后,你可以不知天高地厚,但不能缺少“宁愿走火入魔,不愿立地成佛”的勇气。
上帝在关上门的同时只留下了一扇闭合着等待你勇敢开启的窗。
勇气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别人怎么说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样的肯定,我愿意天涯海角都随你去……”听着梁静茹的《勇气》,让我想起来往事。
三年级时,我还是一个胆小如鼠的小女孩,上课从来不敢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生怕回答错了老师会批评我。就一直没有这个勇气来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学校举办的活动我也没勇气参加。
到了三年级下学期时,我们班上了一节公开课,老师提出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班里很多同学都举手了,甚至成绩比我差很多的,也举手了,还说着:“我来,我来。”我环顾了四周,就我没有举手。
下课了,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对我说:“心怡,今天班里好多同学都举手了,就你没有举手,老师觉得很失望,我希望下次你上课也要举手。”“我怕答错了,你会批评我。”“不要怕,要拿出勇气出来,打错了不要紧,老师相信你。”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老想着老师说的话,这时,我听到了邻居家在放梁静茹的《勇气》这一首歌。我想来想去,觉得我应该要拿出勇气来回答老师的问题。
第二天,上课了,老师提出了一个比较难的问题,班里没有一个同学举手。老师就说:“就没有一个同学敢回答这个问题?”说着,眼睛朝我方向看。我立刻举手,老师叫了我的名字,我立刻把我的想法说出来了。老师就表扬我了:“心怡同学做的很好,希望大家能向她学习,同时,我也希望心怡同学能够坚持下去这个勇气。”
后来,每节课只要老师提出问题,我就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再后来,学校举办的活动我也积极参加,尤其是艺术节活动。到了三年级,我就成了学校里有名的小童星了。
直到现在,我还是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目前,我还是学校里文学社编辑组的成员,还获得了校星光技能大赛硬笔书法三等奖呢,虽说没有进入市级比赛,但我也相当满足。
再回想,历史上很多名人,比如海伦·凯勒,她在19个月时,就失去了视力,后来还失去了听力。但海伦·凯勒没有失去勇气。后来,在安妮·莎莉文老师教育下,她学会了说话,最后还考上了大学。再比如张海迪,她5岁时就因患脊髓病导致高位截瘫,但她也没失去勇气,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园,却发奋学习,学完了小学,初中全部课程。
所以,勇气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