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当我问到我身边的人过的好不好的时候,他们大多都告诉我他们过的不好,感觉人生没有意义,感觉人活着跟本就没有意思。根本就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事、无法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生活、无法无牵无挂的去追求人性的光辉、等等。等他们抱怨完,我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跟他们分析现状,来安慰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积极的走下去、让他们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让他们走好每一步、让他们书写好人生的每一页。之后很自然的他们也会问到我过的好不好,在这个时候我一向都是跟他们说我还过的去,能够养活自己,工作什么的也都好,顺心什么的,等等一些比较好听的。
而实际上,如果给我一次倾吐的机会的话,我可以倒出很多苦水来、可以抱怨出很多不顺心的事情来、可以吐出很多烦恼来、可以说出很多现状的不满来,工作、生活、等等。而当他们向我倾吐的时候,我只能以一个“圣人”的身份来安慰和鼓励他们,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从古到今,成功人士比比皆是,当然失败人士也不乏成功者。也许当我们看到成功者的辉煌的时候我们会说上帝创造了一个奇迹,他的行为是对的。而当我们看到一个失败者的落魄的时候,也许我们就会说上帝犯了一个极大的不可原谅的错误。
其实我认为,上帝并没有错,每个成功的或者失败的人他本身也没有错。也许看到这里有人要问了,可那么多人过的那么凄惨、那么痛苦、那么辛苦又是谁的错呢?
其实社会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每个人加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出大戏。只是这出戏没有导演、没有化装师而已。我们可以选择作为整出戏的主角、也可以选择作为整出戏的配角、可以选择作为自己的主角、也可以选择作为自己的配角、也可以选择作为别人的配角。一旦我们选择了,这出戏就开始了,也就选择了成功、或者失败。
从我懂事开始磕磕绊绊走到今天,我曾经迷茫过、彷徨过,也有的时候根本就找不到人生的目标、找不到人活着的意义。但是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内心就有一种强烈的声音在呼唤我、告诉我自己:上帝让我简简单单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最终也将简简单单的离开,但并不意味着我可以简简单单的走完这一生,我来到这个世界的同时我把我这一生的使命带到了这里,虽然我现在还没找到我的使命是什么,但是我必将在我的有生之年找到它,并且成功的完成它。
所以我对人生的意义的解释就是:我们简简单单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最终简简单单的离开,我们的意义就在于在这两个简单之间,找到我们带来的使命,并且成功的完成它。
补充:这个可以做论证事例:“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这是曹孟德的诗文《短歌行》中的一句。
我们何不以此自问:“何枝可依?”问自己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归附。
老鹰雄猛、健壮,飞翔速度迅猛,从鹫峰俯冲而下,捕获猎物,这是它生存的本领,是它依附的枝头。而乌鸦生性弱小,却一味模仿老鹰,事倍功半,最后落入牧羊人手中,也是可以料想的。诚然,它的精神是可嘉的,然而它却忘记了考虑自己的优点与弱点。
物如此,人亦然。
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依附的枝头,生命才能达到极致。
一代先师孔子,初时以建立以“仁”治国的完美社会为志。周游列国之后,终于没有成功,然而它却是很好的老师,孔子的弟子遍及天下,他也最终成为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由此可见,只有找到自己的枝头,生命的意义才能实现。
一代喜剧大师卓别林,年少时因相貌不佳总是成为别人的笑柄,然而,在他的喜剧生涯中这恰恰成为一种优势,他主演的无声喜剧电影达到了无声胜有声的境界。这不得不说他那“不佳”的容貌促成了他“上佳”的表演。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本是一名外国大学的学生,然而当他感觉到大学所教的内容并不适合自己时,便毅然离开学校,从事自己喜爱的电脑设计工作,最终积累了世界上无人能比的巨额财富。
社会在发展,可是道理却没有变,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枝头,生命才能闪光。
乌鸦敢于拼搏,乐于学习的精神固然值得赞赏,然而它不能认清自己的实力,不能量力而行,注定是要失败的。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绕树三匝,并非枝枝可依!
人不只需要勇于拼搏的精神,更应认清自己,只有二者具备,才有可能成功。
拥有自知与拼搏,光明就在眼前,在努力过后你会发现“绕树三匝,此枝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