躯体与灵魂,总要有一者走在路上。
——-题记
这里是青藏高原,蔚蓝的星空没有华北平原悠悠的云朵,有的只是星空无限的浩渺。
他有些冷,蜷缩着身子,厚实的棉袄还是挡不住寒气的侵袭。那寒气仿佛就是呼啸的北风向这顶军色帐篷发出的最后通牒。
他竭力的想让自己睡去,以便继续自己明日的征程。可是,在寒风的怒号中,这俨然成了他的空想。他突然有些想念自己的家乡,想念自己的老父老母。( )
他想起老家冬天的日子。温暖。
“柱子,看老爸刚烤的红薯,还是红瓤的呢。”那是一个一脸憨态,头发已经开始花白的老父亲,两手捧着珍宝般的红薯。而炕上是他的母亲扎着针线,做着只有他们乡下人才会穿的棉袄。一针一线全都落在他娘慈祥的眸子里。
窗子外飘着雪花,覆盖在院子里碗口粗的柿子树上,覆盖在简陋的车棚上、玉米屯上……一缕缕的青烟从铁皮卷成的烟囱吐出,跑向灰蒙蒙的天空,愈跑愈远。
他想起,他当年摔门而出时,老父带泪的怒容,母亲无力的哭声。这一刻,他胸膛里,那道坚强的堤坝再也禁锢不住汹涌的洪流,眼泪奔涌而出。他不敢哭出声来,他害怕,他害怕,他一哭,那这三四年来他所受的委屈都会前来跟他讨债,他害怕,他一哭,他会再次迷茫无措,坠入深渊。
这几年来,他去过北国,环顾过天池,到访过原始森林,在丛林深处对抗过雪崩;他去过江南,在星罗棋布的水乡鱼塘撒过渔网,又在青瓦屋檐下躲过暴雨。大江南北的土地上大概都留下了他的脚印,瑰丽的山河图卷里,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张大千那句“世间有大美”的真意。
这还不是全部,不是他行走的全部。
他在熙熙攘攘的人海中,找到了他所寻求的明珠。孤独,冷漠,热情,淳朴,善良……这些属于人类特有的属性,夹杂着尼采的褒扬,伏尔泰的鞭挞,是天神遗落在大海的祝福,是蚌在心房里蕴育起的希望。他被流氓欺负过,打过,甚至从他们的刀子里逃过。在他们眼中,这不过是一个无能的乞丐,死生无人顾问;他被老板骗过,辛苦一天,却得不到说好的工钱。有时,他真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大闹一场,无所顾虑,然后在形形色色的眼神中,七嘴八舌的嘈杂中,捡起钱,背起包,继续自己的旅途;有时,他累,累的不屑一顾,便安安静静的躲在角落,仰望星空,细数过往。
一种卑微、落魄的生活,让他学会冷漠、狡诈等等一切他所遇见的东西,然而他没有成为祥子,没有变为一具行尸。他像玉器雕刻师一般,细细打磨着自己,像铸剑师一般,在铁毡上捶打自己。他将自己的灵魂存放在一棵参天大树的树洞里,让其得到大地与生灵的滋养。这让他想到,他笑着去讨水时,在那个女主人看清他的面容是,笑容便溢满她的双颊,她看到这个年轻人眉清目秀,尤其是那双眼睛,澄澈如水,在柔和之中,透露着执着与坚强,她给了他热水,临走时又塞给了他一包烧饼;他想到,他在工地干活时,那个发福的包工头感慨他的经历,而多给了他50元钱……这些都成了他一路走来所寻获的宝物。他很开心,就像是一个孩子得到一个棒棒糖,满心都是欢喜。
帐篷外,寒风不再猛烈了,只是在青海湖湖面上轻轻带起涟漪。此时午夜皎洁的月光洒在湖面上,仿佛是渔夫撒下了巨大无比的渔网,要打捞起青海湖的真灵。
他慢慢平静下来,从包里摸索出几个黑皮本,抱在胸前。这几个本子记录了他三四年来所有的经历,每一页的下面,他都工整的写上了“儿子不孝,愧对父母”。他何尝不懂“父母在,不远游”,只是,他有他的梦想……他回到自己的梦境,走回那个蓊郁的森林,找到那个存放他灵魂的大树。他将那颗灵魂捧在手心里,痴痴的欣赏。这颗灵魂就像是东海的珍珠,圆润,细腻,而又如一颗璀璨的星辰,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和淡淡的温度。
他捧在手心,又捂在胸口,像一个使徒,对崇高的信仰满怀虔诚。只有他自己知道,这颗灵魂每天都会变化,变得更加圆润,更加耀眼。他笑了,眼泪又偷偷跑了出来,流成一条小河,走去远方。
一片雪花飘摇而陨,更多的雪花纷纷而至,隐没了月光。这不期而遇的雪,给午夜的青海湖,增添了又一丝的落寞。
他还浑然无知,在胸膛里的一片温暖里燃起新的火把。他想着,纳木错,拉萨,噶尔……之后,他要进入新疆,到达桑榆之地,探寻消失的楼兰古国,穿越他向往已久的沙漠、“死亡之海”;再之后,便是他的归途,越过祁连,追寻敦煌……然后啊,就是被大片大片麦田包围的小乡村……他像是想到了什么,抬起僵硬的手哆哆嗦嗦的在扉页写了几句。
银白色的雪簇拥着深蓝色的青海湖,像是一颗银边镶嵌的宝石,又像是天神留给大地的眼泪,那种深蓝里流露着一种深邃,一种永恒。
晨光熹微之际,便有贪早的游客,早早的来到了青海湖旁,令人震撼的雪景可不是相见就可以见到的。一个游客无意踩到了这顶被雪埋葬的帐篷,然后发现里面静静躺着的尸体,脸上似乎还带着若隐若现的微笑。
警察赶来了,检查完物品,没有发现任何有效证件。为首的一个威严的警察打开了黑皮本,扉页。
“生命于我该是一场时间的旅行。”
下面是歪斜不成字,依稀可以认出的一行:“我不悔。我死在通往梦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