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环保,意思就是环境保护,大到改变全球变暖的问题,小到爱护每一棵花草树木,这些都是环保。如今,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已不如昨日一般美丽:人们大量乱砍滥伐,树木苍翠、飞禽走兽的生机勃勃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大城市的喧嚣;人们不断污染珍贵的水资源,我们已无法分享到鱼翔浅底、水流湍急的乐趣……
面对这些惊人的变化,我们怎能袖手旁观?面临将要到来的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我们人类应当反思一下,15%的哺乳动物和12%的鸟类的即将灭绝是否与我们肆意改造大自然有关呢?我们现在所利用的资源是前人给的,也是从子孙后代那儿借来的。为了地球的明天,为了重现昔日的美丽,我们应当采取一定措施。也许有些同学会问,我们该如何去做?其实,环保就在你身边,下面,我就来设计一下具体的实施方案:
1、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普通人,虽然不可能都直接从事环保工作,但我们完全可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当看到洗手间的水龙头在滴水,看到房间里开着无人灯,无人扇时,是不是能够及时关上呢?当电池用完后能否分类收藏处理而不是随手扔掉呢?当购物时能否自觉不使用超薄塑料袋呢?……一件件小事虽然都很不起眼,但却体现我们究竟具备了多少环保意识。
2、指出破坏环境的行为。如果同学们看到有人对环境加以破坏、浪费资源,应该及时告诉他,帮助他改正错误。假如遇到了同学们不能处理的情况,可以向老师或领导汇报,和大家一起制止这种行为。
3、在合适的地方摆放标语。在公园里,草地上的标语写着“足下留情,春意更浓”,让人会心一笑,绕道而行;在水池前,一句“拧紧水龙头,只需一秒钟”令人不由自主地关紧了水龙头……我建议同学们多多设计环保标语,时刻提醒他人要保护环境,珍惜资源,让周围的人也加入环保的行列。
4、多多参加公益活动。如今,各小区和街道都举办了环保活动,同学们一定要踊跃参加,为环保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打扫街道卫生、在郊外植树等等。
同学们,想想吧!常外有近3千名学生,如果每人每天做一件对环保有益的事,一周就是2万件,一个月就是8万件,那么我们周围的环境就会发生巨大变化。放眼望去,不仅我们,无数的环保人士也正在积极行动着,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家园就会焕然一新:空气干净清新,河水清澈见底,森林茂密葱茏,人和自然达到和谐平衡……
绿色是什么的象征?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绿色代表了希望。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绿色,那人类的文明将会如何,到那时,也许只是灰飞烟灭,一切的一切都只会淹没在漫天飞沙之中。当一片片绿波汹涌的森林被无垠的荒漠黄尘所取代,当无忧地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的白云被漫天滚滚黑烟所替代,当为地球遮风挡雨的臭氧层被无情的氟里昂所破坏,我分明听见了森林的哭泣,白云的叹息,臭氧层的悲伤。
当你跨进东恩中学的校门时,你想过了吗?你已经生活、学习在了一个充满绿色的美丽的校园里。你真要为此而感到幸福和骄傲。让我们把目光扫向整个学校,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氛围。看,"美观大方的教学楼,构筑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宽敞的大道两旁是令人心情舒畅的草坪、花坛,意韵无穷,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春夏鲜花吐艳,绿意盎然,形成了四季长不的园林环境;文化名牌出现在大道上、走廊里、花坛里;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草坪上立着温馨的提示牌。这一切,你感受到我们学校的绿色和美丽吗?
学校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你想过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吗?回忆一下自己平时的一举一动,你是否做到了保护、保持这美好的环境而努力。你有过随意踏入草坪的行为吗?你有过胡乱打扫教室、包干区卫生而不去想这是不对的情况吗?你有过随手扔下一张废纸、一个零食袋吗?你有过打开学校的自来水笼头,而没有及时关上吗?
同学们,要把我们学校建成一个花园式的绿色学校,还需要我们师生一起努力,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参与环保活动,培养环保素养,人人争做环保卫士。不要把它想象成很大的事情,环保就在我们身边。当你捡起别人掉下的一张纸时,你就已经做成了一件环保的事情;当你记得及时关灯,不浪费用电;当你用好水笼头能及时关掉,而不让水白白流掉;当你下课、活动时能做到有秩序、有克制,而不是高声喧哗;你就已经在做着环保卫士应该做的事情了。诸如此类的太多太多小事,我们其实都能做到,但可能我们同学以前都是没有去仔细面对和想过的。当然,争做环保卫士,我们的目光还要看得更远。一节小小的电池就可以污染一个人一辈子所需要的水;一棵树一年产生的氧气可以让一个人受用一辈子,一只塑料袋需要经过400年才可能被完全分解掉;对于这些环保的知识,你了解吗?我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要用环保的眼光来看发展,用环保的行为来做事,只有这样,才能留给后人们一个能让他们安然生存的,干净的、美丽的、环保的地球。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重要标志。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必须有勇气站起来对大自然做出承诺,承诺用我们的双手使地球母亲恢复青春容颜,承诺用我们的行动来感动大自然,承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保证我们的校园永远美丽、干净。但承诺自然并不仅仅是做出承诺,更应是以行动来实现我们的承诺。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多走几步,不要穿越绿化带,践踏绿地。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净化绿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