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取舍
山泉放弃山间的安适,一路奔腾,东流入海,终于成就生命的壮阔;雄鹰摆脱父母巢穴的温暖,奋力腾起,搏击蓝天,终于成就生命的豪放;蝴蝶冲破身体的束缚,破茧成蝶翩翩起舞,终于成就生命的华美……自然万物因为正确取舍而成就生命极致。人生又何尝不是?学会正确取舍,我们才能成就人生精彩。
古人云:"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与义的取舍,是人生取舍的最高境界,古人早就为我们制定了准则,即"舍生取义"。古今中外循此准则而成就千古芳名者数不胜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屈原舍生命而取高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文天祥舍生命而取一片丹心,董存瑞高举炸药包屹立碉堡下,这是他舍生命而取人民之解放……危难面前这些仁人志士正确而伟大的取舍成就了他们青史留名的荣耀,人生路上学会取舍,我们才能成就人生辉煌。
人生是一次远足,一次取舍即是一次选择,如果我们选择了不该选择的,而放弃了不该放弃的,我们将无法重来,悔恨终生。因此,在人生的每一次取舍面前我们都应谨慎选择。
当浩浩荡荡的义军走过汉家小儿的门前,他在犹豫,他在徘徊,是走进这人群冒着生命危险起义还是躬耕垄亩过自己的安适生活?终于刘邦扔掉了锄头冲进了义军,于是乎,伐暴秦,败项羽,一次取舍让刘邦成就了自己的帝王霸业,更成就了一个永远令人难以忘却的巍巍大汉。每当人们听到昭君出塞的悠悠驼铃,每当人们看到茫茫大漠卫青挥舞的战旗,人们总能想起汉家小儿那次伟大的取舍。
当李白醉卧于华清池的台阶,当世俗的荣耀,帝王的恩宠将他包围,他陶醉过。然而他明白,这不是他的选择。于是乎,大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毅然迈出了官场,走向了自由,从此放白鹿于青崖之间,煮酒作诗,中国文化里一颗明珠冉冉升起。正确取舍,让李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由,更让中国文化的天空多了一颗耀眼的明星。
王侯将相,迁客骚人因正确取舍而成就帝王霸业抑或千古文章,而每一个普通的人生也因正确取舍绽放出辉煌。学会取舍,让生命更精彩!
取与舍
樱桃花又开了,粉红的樱桃花还是向往年那样晶莹,漂亮。独自坐在院子里静静地欣赏樱桃花,忽然一朵樱桃花飘落了下来。半空中的樱桃花似乎就如一个舞蹈着的美丽的天使。飘落的樱桃花又使我记起了外公和他的樱桃花。
外公家里种门了樱桃树,每当花开的时候院子里总是挤满了前来看花的人。外公照料桃树也是非常棒的。有一年的春天,樱桃树开满了花,开得比以往哪年都要多。蜂蝶在桃花间飞舞,谗嘴的我似乎已经闻到了樱花那种特有的香甜味,就连在睡梦中,都是满树的樱桃在冲我微笑。一天早晨,我还躺在床上。
就听到院子里传来“噼里啪啦”的树枝摇晃的声响。我赶快爬起来,冲到院子里。竟看到外公正拿着一根竹竿在樱桃花间抽打。其中的一棵好象已经抽打完了,樱桃花像下雨一样落了一地。他正准备抽打另一棵樱桃树呢!我赶忙跑过去一把抱住了外公。任凭外公如何解释,我都紧紧地抱住他的手臂不放。外公无奈之下只能住手,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也好,到了樱桃成熟的时候,你就知道我抽打樱桃花的用意了!”转眼间,樱桃花落了。两棵樱桃树都结满了青青的樱桃。尤其是我从外公手中保护下来的那一棵,樱桃结得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
我站在树前炫耀似的指给外公看,他笑了小。又轻轻地摇了摇头。到了樱桃成熟的季节,那棵被外公抽打过的樱桃树硕果累累,一棵棵樱桃仿佛一盏盏挂在树上的小灯笼。而那棵被我保护下来的那棵树上的果实仍然是一片青绿。我坚持不吃已经成熟的樱桃静候着那片青绿变成点点唇红。但结果可想而知,令我非常失望,已经成熟的樱桃被吃光了,我保护的那棵樱桃树仍是青黄。而且树上的樱桃开始干瘪,变黑,脱落。树干上的绿色也已经褪去。外公告诉我:“这棵树由于在春天花开得过多,而又未经抽打,所以结的樱桃也太多,由于水分,营养供应不上。
它累死了!”外公用牺牲一棵樱桃树的代价告诉了我一个道理:人活在世上是不能太贪心的,要学会正确的舍取。心中贪念太多,只取不舍的结果,就像那棵被我保护下来的樱桃树,最终导致你不堪负重,两手空空;而适当的舍弃,看似一种失去,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获得更加丰厚的给予和回报!
我终于理解了外公,外公抽打樱桃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