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青春2
小时候,爸爸几乎每周都带我到附近的乡镇游玩。他骑着老式的加重自行车,我坐在车前杠上,小小的身子靠在他宽厚的胸前。他身上有一股淡淡的烟味,空气里似乎都氤氲着一种轻薄温暖的气息。爸爸车子骑得很平稳,我像是睡在云朵里,飘啊飘啊,飘过整个童年。
有一次,我们穿过一条寂静的马路,两边是漫无边际的油菜花海,太阳暖暖地悬在空中。爸爸突然一把搂住我,让我坐好,随即另一只手也脱把。他挥舞着手臂,向着前方无人的旷野大喊。我紧靠着他,又担心又兴奋地跟着爸爸尖叫。
那时爸爸刚过30,青春刚刚好。
他敞开着的土黄色的夹克衫上,有一处被烟头烫的小洞。脚下是一双式样过时的皮鞋,因为后跟磨旧了,泛着森森的白光。隐隐约约的,我像是看见一片枯萎的叶子,一个渐渐凋零的青春。
“怎么掉队了?要不,你将车锁在路边,爸爸骑车带你!”
我连忙仰起头,将眼角的泪花憋回到去,迅速追上了爸爸。
期末考试前,爸爸拎着一些水果,到宿舍探望感冒中的我。室友都在教室里自习,只我一个人在宿舍里做老师发的试卷。嘘寒问暖几句之后,爸爸便不舍得浪费我的时间,于是示意我继续写作业。他坐在床上,不时地看看我。然后,摸出一根烟,想想,又放了回去。
告别的时候,在我的坚持下,爸爸才同意我送他到校门口。他打开载着我童年穿行的那辆加重自行车,朝我挥了挥手。
爸爸突然走近我,搂住我的肩膀,用力拍了几下。我一下子就读懂了他拍的含义。迎面袭来一阵烟味。我忽然想起了我的童年,也忽然想起了青春正好的爸爸。我忽然想对爸爸说,我的青春是你青春的延续。
在一代又一代的生命传承中,青春原本就是不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