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什么时候,我丢掉了思想者的睿智,所以,今生无论如何努力都成不了哲学家。成不了也罢,古往今来又见哪位思想者成为富翁?落魄潦倒的哲学家倒是不乏其人。尽管如此想着,我还是无法踏踏实实安慰自己,依然为不能成为思想者丢失许多个三百六十五天的睡眠。
不知什么时候,我丢失了舞文弄墨的豪情,所以,今生无论如何努力都成不了文学家,我的只言片语也无法成为经典。感叹之余,感觉自己平平淡淡得有点失真,碌碌无为得没了色彩。幸好,还不至于不能养活自己,总算没有丢失活下去的勇敢……
我曾经用哲学家的牙齿武装过自己,用思想家的思维去诠释生存;还用文学家的皮毛伪装过自己,用作家最美的词汇去描绘过生活。美好的东西真的只是在理想里,盼望里,文章里吗?不过更多的人们是这样理解活着的涵义——活着就是在厕所和厨房的路上来来回回,就如小品“不差钱”里的所言同理,眼睛一闭一睁就是一天,眼睛一闭不睁就是一辈子。指点江山,那是伟人的事情;不择手段,那是龌龊小人的事情。闻罢此言,大有“天下兴亡,匹夫无责”之势,我拿眼前的真实毫无办法,维权的正义曾经被一句很流氓的土语——“咬卵”糟蹋。
铺天盖地的谏言终于把老萧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事后,大家就事论事探讨起活着的话题来。
一位友人说:活着就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狼吞虎咽吃饭。简单的东西最纯真,也最纯洁。我想最纯洁的东西不一定是最美好的,最纯真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典雅的。
一位朋友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人活着就应该效仿曹操,乱世奸雄,治世能臣。成大事者,唯我独尊,一定要具备法西斯的独裁理念。心一黑,自己的世界就照亮了。特别声明,鄙人不善于成大事,也不善于成小事。这样的悖论,引起朋友圈里此起彼伏的唾弃,大骂那朋友是一只白眼狼,没心没肺丢失良知的狼族,彻头彻尾的禽兽主义,流氓哲学家。
一位朋友说:人生之初,纯洁无瑕,初识世界,无忧无虑,快快乐乐活着,自己就是自己;年龄渐长,阅历渐多,感觉世界问题复杂,黑白颠倒是非混淆也有,有时无理能走遍天下,有理却寸步难行,好人无好报,恶人活千年。活着活着,自己已非自己。人生百分之九十九自己说了不算,只有年少时才真正为自己活着。为利益活着的人有一点点痛,为别人活着有一点点累。为精神活着有一点点快乐又有一点点苦,为物质活着的人有一点点自私又有一点点狭隘。精神是无私的,物质是自私的。为自己唱歌是为了快乐,为别人唱歌是为了利益。
一个一个该死和不该死的人在作家余华——《活着》的故事里纷纷死去,主人公家人只是昙花一现,而碌碌无为平平庸庸的主人富贵自始至终瓦全着。福贵将家里的祖业输光了,第一个气死了父亲,后来拖累死了老母;沦为壮丁的富贵,在战场上的死人堆里爬了出来,侥幸活着;阴险狡诈的龙二夺了富贵的财富与祖业,又替富贵死了一次。而后面不该死的人,一个个在人们战栗的心跳里迅速走向死亡。我没有弄清这个死亡的故事余华为什么要取名——活着。难人生活着的最大意义真在于无所谓苦难,最大的幸福就是苟且活着?
树活着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栋梁,更不是为了给动物输送能量;水流着的目的不是为了滋润大地,更不是为了载舟;花开着的目的不是为了装饰风景,更不是为了给动物结出果实。真想唱一唱那句——我挑水来你浇园,迎面而来的却是我挑水来我浇园。困惑是活着的行程里的必修课,人世间无不是利来利往,自私的利益把活着的一切压得喘不过气来。利益中的人不想从利益中冲出来,利益外的人却想从利益外冲进去。
活着只是生命存在的最简方程式,最好用多元解读自我,一元解读他人。不必刻意去活着,无须精心去处世。铸一颗舍得的心怀,用舍得去拥抱世界——这才是活着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