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春节作文
每年过年,大团圆、年夜饭、全家福以及出远门外出旅游是我们家过年的惯例,而“摄影”这个任务每年都是由爸爸负责的。今年春节,我想承担这项任务,为家里做个主。
上学期我选修了摄影课,需要一台单反相机。起初妈妈坚决反对买太贵的单反,一是初学不需要太高级的相机;二是相机太精密怕我摔坏。后来,当妈妈得知爸爸瞒着他为我买了一部价值8000元的高级单反时,很生气,好几天都不理爸爸。我看了心中暗想:“我一定要争气,保护好相机,学好摄影给妈妈看。”上摄影课时,我跟李强老师认真学习光圈、光速、感光度、模式等摄影基础知识,并在校内拍摄景物和校园活动。有一天,我把摄影课上拍的静物作品给妈妈看,妈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从此改变了对我的看法。
转眼间新年快到了,我向妈妈提出,今年拍摄任务由我负责,全家都同意了。我心里默默念着:“今年春节看我的,我一定要露一手。”于是我在旅游的同时,带着沉沉的单反相机,看到好景就抓拍。
大年三十,我们一家来到长隆海洋王国游玩。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蓝鲸雕像和一座亚洲最大的电子拱门。我建议:“这里景色特别宏伟华丽,何不在这里拍张全家福?”大家纷纷点头。我站在机位上,调好相机,面对着门后蓝鲸雕像背影,说了声“茄子”,按下快门,“咔嚓”一声,一张全家福诞生了。我把拍好的照片给妈妈看,妈妈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再给爸爸看,爸爸也竖起了大拇指。公园里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人们看到我背着一个大单反相机,几个叔叔阿姨都让我帮他们拍合影,我都欣然答应,拍出了让他们满意的照片。
夜幕慢慢降临,长隆开始了“烟花盛宴”,当一簇簇烟花在空中绽放,湖面上喷泉与“飞人”翱翔空中的时候,我站在岸上架起三脚架,调好夜间模式,使用慢光速拍照。为保证相片的清晰度,我设置了十秒自拍。随着一阵阵“滴答滴答”的相机读秒和“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一幅幅美丽的烟花美景摄入到了我的相机里。
在春节期间,我还到河边用快光速拍摄沿河飞过的一行行白鹭,到公园用大光圈虚化背景拍摄南方春天的花朵。每天晚上,我将拍好的照片整理导入电脑里,在进行小部分的加工,一张张好照片就完成了。
过年应该是喜气洋洋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家里已经贴上了新的对联和福字,但我觉得家里年味还不太浓,特别是客厅和两间卧室各有一面白墙,什么装饰也没有。突然,我产生了一个念头:何不把我拍的照片洗出几张,然后买个相框嵌上去,既能为家里增添过年的气氛,又能体现摄影技术,岂不一举两得?这真是一个好办法!说干就干!当天,我就从几百张照片中精选出最好看的四张,送往照片冲洗店,并挑选了相框。第二天,店里打电话说相框制作好了。我忐忑不安地来到冲洗店,生怕效果不好看。老板拿出相框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你真棒!我在制作的时候还有顾客问我这是画的吗?卖不卖?”我看到自己的作品,正合我意,心中的石头落地了。又听到后面有人说:“这是谁画的呀?那么好看。”我回答道“这不是画出来的,而是我拿相机拍的。”说着,指了指我胸前的单反相机。那人说“你那么小就能拍出这么好看的照片?真不简单。”我自豪地说:“我在十一学校学习了摄影课!”回到家,爸爸把我的照片挂在白墙上的时候,我不禁陶醉了一个下午,自己暗暗说:“我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今年春节,我成功地“当家作主”,完成了家庭摄影的任务。回想起来,也出现过不少失误,比如精选出来的照片不小心又被我删除了;因为考虑不周相框量错了尺寸;照片外忘记加边等等。总是磕磕绊绊地,耽误了很多时间,而且差点前功尽弃。我深深地感到“做主”很有意思,但也真不容易,不是说说就可以的,实际主导是非常复杂的事情,要靠自己的能力来做到。今后,我会学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本领,做更多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