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春节》作文
我们有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这个民族有一个盛大节日——春节。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迈着轻盈的脚步,正悄悄地向我们走来。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各个商场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子们手里都是大包小包的,脸上洋溢着节日快乐的笑容。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嘛,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家乡的春节吧!
扫尘应该是拉开了春节的序曲。“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即在春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要清洗家具,拆洗被褥,搞一次卫生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春。我们小孩子也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后面忙来忙去,虽然有时帮的是倒忙,但是心里还是喜滋滋的。
王安石在《元日》写道:“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新年我最高兴做的事就是贴春联呢!我国最早的春联是“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现在春联内容是五花八门,但是总的意思都是一些吉祥话。每年春联都是爸爸亲自执笔,当然今年也不例外。爸爸拿起笔卖起了关子,笑着对我说:“儿子,今年春联写什么呢?” 我不假思索地说:“今年是虎年,今年的春联都和虎有关。”爸爸说:“好!今年风调雨顺,我们家大门就贴‘虎跃龙腾生紫气,风调雨顺兆丰年’。”爸爸真是先下手为强,我不甘示弱:“那爸爸你们房间就贴‘江山秀丽春增色,事业辉煌虎更威。’祝爸爸、妈妈‘事业如虎’。”妈妈也赶来凑热闹,“儿子你的房间干脆就贴‘虎跃龙腾兴骏业,莺歌燕舞羡鹏程。’横批就叫‘ 虎跃鹏程’。妈妈希望你鹏程万里”。我调皮地说:“妈妈你太有才了!”爸爸、妈妈笑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
到了晚上,该 吃 年 夜 饭 了。我家的菜桌上摆满了一大桌美味佳肴,有羊肉,有鲤鱼,有牛肉,还有年糕……羊肉代表喜气洋洋,鲤鱼代表鲤鱼跳龙门,还代表年年有余,牛肉代表牛气冲天,,年糕代表一年比一年高,每样菜还都有一个吉祥的名字呢,有“年年有余,恭喜发财,五谷丰登……”真是一桌有意义的 年 夜 饭 啊!
吃 完 年 夜 饭 ,我们全家人团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晚会。这已经成为过春节有一文化大餐。今年的春节晚会,儿童舞蹈《玩具店之夜》 ,玩具店的玩偶突然复活并跳舞狂欢,我看到了熟悉的喜洋洋,机器猫,非常可惜这是春晚唯一一个儿童类节目,我看了显得还不够过瘾。刘谦的魔术看了让我们觉得真是不可思议,钱和手怎么从玻璃中穿过去?。赵本山的小品,让我们百看不厌。更让我们敬佩的他带病坚持演出。小虎队的歌曲《爱》、《蝴蝶飞呀》、《青苹果乐园》更让我如痴如醉。
到了十二点了。美味的饺子熟了,薄薄的皮儿,多汁的馅儿,还有那浇上了调味料的精瘦肉。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虽然,它们还是普普通通的饺子,但是,它注入了几种特别的味道——浓浓的年味,还有我自己的劳动成果。我轻轻地咬,细细地嚼,慢慢地吞下,回味悠长。午夜时,耳边的烟花炮竹的声音更大了,此起彼伏。一颗颗礼花腾空而起,在黑色的夜空中爆开,有的像有节奏飞舞的流星,有的如闪闪发光的金环,有的像绽放着菊花,有的还像满天的繁星……
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一睁开眼睛,就看到爸爸、妈妈为我准备的压岁钱。我拿着压岁钱心里可高兴了,这下我可以买自己喜欢看的书和玩具了!我穿上了崭新的衣服,连早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就去给爷爷、奶奶拜年了。我一见到爷爷、奶奶我就说:“祝爷爷、奶奶在新的一年里,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万事如意!”他们听了笑得合不拢嘴。连忙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压岁钱。我拿着压岁钱,调皮地说:“等我长大了,我给你们‘压岁钱’。”爷爷听了并没有生气,说:“到那时,爷爷、奶奶就想清福啰!”
正月十五又是春节的一个高潮。当然了,元宵节最不能少的就是元宵,煮好的元宵,放进嘴里,软绵绵的,轻轻咬一口,元宵中的馅便溢到嘴里,甜滋滋的,不知有多好吃!到了晚上,就更热闹了。晚饭后,我们一家一起去洪泽湖文化广场看灯展,一路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当我们走近广场,哇!那里已经是人头攒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彩灯,展现在我们眼前。有“八仙过海”、“鲤鱼跳龙门”、“哪吒闹海”、“虎啸神州”……让我看得眼花缭乱。
春节是我们大家的节日,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节日。展望虎年,我衷心地希望一切都虎虎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