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
——题记
我是疲倦了的庄稼人的儿子,我出生在西北的偏僻小村,生长在支撑人类社会万年的乡落,高高的黄土塬,湛蓝的几丝微云晃动的天,南边云横的秦岭,北川东流的渭水曾经那么诱人,那么令人神往始祖艰辛的探索:宁静的祥和沃地他们相告:孩儿们,你们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看惯了那饱含浓情的深眸,那只要一望见就要被感动的黝黑身躯,那走起路来沉重而稳健的脚步,那河畔弯的只见后臀的模样,那挑着水肥挪步的高大背影他们专心的望着孩子传递着,好好读书噢!朋友们不要误会,那片苦心不是不愿孩儿去种庄稼,是要另类农人诞生,这就是高塬上的民生祖祖辈辈奉惯了的传统思想,喂养着他们的生命,他们在丰收中繁重在闲散中忧思,在春夜里梦雨在夏麦中抛泪在秋田中辛苦在雪飘中离乡节日里他们想着家在家里他们想着儿我们啊!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淅沥的雨滴浇湿了灰飞的尘埃,他们的大脚踏翻了泥泞的小道,暮夜里母亲的银发在昏黄灯下闪烁着点点星光,不时地,还发出唠叨的话儿——打破了这般寂静与沉默父亲啊!正吐这悠闲的烟圈,凝视着窗外漆黑的苍穹——额上多了些粗长的皱纹这些人们啊,总不一下子入睡只想着舒缓,舒缓即而入眠,酣睡那一段美好时光朋友们!
我们没有理由
不好好读书,那干裂如柴温暖的手,那长满老茧的粗糙大手一直在抚摸着儿,在呵护着心爱的儿,母亲的婆口道出语重心长的话语——震痛我的耳膜,在父亲的陪同下我背上行囊——满满一大袋的杂物为了我的理想,去远方求学无了熟人的地方,是哪里?在这里孤寂的宽阔马路,少有人烟远方的亲人啊!把心让我带上这个他乡有自由,有欢乐,有我的理想啊!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呀!拉长了的父亲的瘦影消失在探望的人群中千叮万嘱的托语响彻了整个世界我炯炯有神的大眼,湿了我把泪水藏在心里那样才更咸,更苦更回产生一种这种力量使我知道: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我翻开华夏的光辉历史,却见到了腐朽的思想,从书页中跳了出来我尽力回避着努力改变着我知道:我是炎黄子孙,我要使我的母亲重焕新颜,我要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我们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我们拥有世人想永有的青春年华,无私雨露的浇注是要学会回报为了理想,为了亲人,为了巨龙的腾飞我们啊!都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
读书的味道
本人认为:“读小说是酸的,读笑话是甜的,读史书是苦的,读散文是”有很多人喜欢读笑话,因为它是甜的,不过,不品酸和苦的话,何以见甜?不是有苦尽甘来的成语吗?
一、读小说,让酸变为甜
本人十分喜爱读科幻小说,虽然在今天来说,科幻小说中叙述的,仿佛是一场梦,不过,时间一长,它便会带你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和作者去品尝幻想的味道,有点神奇的感觉。我读这类小说的方法是:用心去体会,跟随作者,进入幻想境界,体会作者的喜怒哀乐,你会觉得,读书不光好玩,而且有趣,因为,酸已变成了甜!
二、读史书,让苦变为甜
说实话,在以前,本人也十分厌读史书,比如说《上下五千年》,有人都足足读了十遍,而我却一遍也没读过,不过,假如拍成电影,却还看得进去,原因是:根本读不懂。但是“读书千遍,其意自见”,待我勉勉强强算读完半本的时候,好像也有点意思,虽然记得不牢,不过,在讨论这些问题时,最起码不会成为最后一个张口结舌的人,虽然中途有一点苦,不过,读完后,不就甜了吗,苦尽甘来,一定会得到回报!
三、酸苦相加,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小时侯,妈妈常说我的作文是“又臭又长”,不过,由于在小学毕业时,我突然有了读书的习惯,作文突飞猛进。记得有一次,我以我的一篇《诚信伴我们长大》去参加区里的“诚信”话题作文演讲比赛,还真有点收获。从那一刻起,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苦尽甘来”!什么叫“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读书是苦的,不过,它超乎寻常的收获,却是甜的,干什么都要分个先后,读书也一样,如果说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那读书,不就成了做营养品的厨师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