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题记
Rabbit(兔子)。我想 《龟兔赛跑》中那只败下阵来的兔子一定不会忘记那条眼看就要胜利的路吧?在故事中那只兔子由于没有坚持到底而败给了它最瞧不起的乌龟。可见,持之以恒对于一个参加比赛的动物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更何况是我们人呢?
记得贝多芬曾经说过:“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的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是啊!要想成功,就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只有极少数的人能这样去做。物欲的勾诱,功利的驱使,游乐的招引,你抵挡得住么?不。就像那只惨败的兔子一样,它抵挡不住睡觉的诱惑,它退却了,只得半途而废;它变得气馁了,就只好前功尽弃了。可以这么说,持之以恒不光是对一个人意志的考验,而且是对一个人的品格的测验。与那只兔子恰恰相反,那只乌龟却取得了胜利,它坚持了。只有持恒者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义无反顾,最终沐浴到胜利的光辉!在它的面前,一切的作浮饰的东西都将原形毕露,而经过它筛选的才是精髓。对于那只取得胜利的乌龟来说,当它说那条路是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它该是多么自豪啊!
Old(年老)。“生命的意义在于活得充实,而不是在于活得长久。”马丁·路德·金这样说道。人们一旦听到“死”这个字,便会情不自禁的毛骨悚然。人的生命就像是一条路,总有一天,会走到这条路的尽头。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个不可改变的现实,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生命。
记得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人生宝贵而短暂,经不起等待与蹉跎。任何时候,我们都没有理由先下来,在空虚而无尽的忧伤中虚度岁月。而珍爱生命最好的方式是让生命忙碌起来,这大概是我们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是啊!人总会老去,总会走完生命之路。当然没有谁会拒绝生命,放弃自己生命的人若非出于一种大义便是他的心已先行死亡。每个人都应知道:活着,就是一首好诗。那么,无论是轻生还是苟且偷生,都是对神圣生命的轻视。相反,我们应该一帆风顺地走完自己的生命之路,这条路或许不是平坦的,或是布满了荆棘,或是坑坑洼洼,或是……但是作为我们,一定要去克服它们。
Apple(苹果)。1666年夏末的傍晚,英格兰林肯郡乌尔斯索普,他坐在母亲家花园的一棵树下读书。当他翻动书页时,他头顶的树枝中有个东西晃动起来。一只历史上最著名的苹果落了下来,打在牛顿的头上。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苹果让他发现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
记得左拉说过:“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是啊!探索之路是可以无限延长的。大千世界充满了未知的领域。未知的领域在人类面前形成一个个谜团、疑问,天性探秘、揭秘的人往往不服输,就像牛顿一样。调动一切治理、毅力、体力,只为了征服未知的领域。无论是探索自然之谜,还是解释人类社会自身发展的规律,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都是有可能经历磨难的。意志薄弱的人会在中途溜走;目标不明确的人虽然坚持到底了,但最终仍是一无所获的。探索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有时候需要多种途径的尝试,需要断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探索着的目标永远是下一个,他们期盼成功,但他们不会耽于成功。探索者永远是最棒的、最值得尊敬的,就像牛顿一样。
Dream(梦想)。理想如星辰,我们永远不能触及到,但我们可以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是宇航员、是老师、还是……有时候,我们常常迷失方向,不知我们的未来如何决定,无论前面有多少风雨,我们都要乘着理想的小舟,乘风破浪到达胜利的港湾。有了梦想,就应努力实现,不断追求,将那斑斓的梦为天空添色,不断寻梦……
“梦想容易实现难”。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努力,只有梦想而没有行动,才是真正的白日做梦;梦想的事永远不会从天上自己掉下来,而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实现,没有梦想,就没有希望,更谈不上什么行动,紧紧抱着自己的梦想吧!不要松手!可我始终生活在内心的梦想之中,梦想是飘扬在生命线上一道光环,我就在它的照耀下,艰难而带着希望地活着,试图接近它,却从来没有达成,也许遥远就是它存在的意义,而存在的本身就是它告诉我生命的真正意义!
我走在路上,品味着人生: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