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议论文
道不尽漂泊情愫,诉不清泠汀缱绻。
欲点破世外沉默,梦中唯握一沧桑。
——梦回世外
可堪回首,那段推开梦想的天窗,错览星辰的日子?
可堪追忆,那段描绘梦想的天堂,守望麦田的岁月?
多少个载沉载浮的春秋过去了,又有多少个横贯岁月的梦想湮没了。流金的岁月曾经被我的笔描成一件霓裳,希望它能为我的梦想铺上华丽。而如今,岁月已褪作斑斑的墨点,成为梦想溜走时留在纸上的脚印。现实恰如一扇挂在天边的门,让门内的人徘徊在精神界线上,而门外的梦想已失去灵魂,无法紧追生活的脚步。
曾经无可救药地迷恋关于梦想的一切,那是一段奔波于现实与分数的颠沛流离的日子。因为一度被分数勒得透不过气,我想抛弃它却不能,只有暗自守护那一片未被分数污染的心田。我仿佛是个打着“梦想主义”的旗帜的小丑,渴望着有一缕梦想之光照亮我那个现实的舞台。可是,我没有开启那扇紧闭着的现实之门的钥匙,只好游离在门外,偶尔偷窥一下梦想的影子。无奈的是,生活的打桩机越发地压得我无法喘气,我就越发不能满足于目前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为此,我任性地逃离了现实的圈套,躲在不见天日的一角写下一大堆奇怪的文字,拼凑了一幅幅残缺的梦的画面。我把我的一切关于梦想的符号化作一个个跳动的文字,它们最后却成了不能承受现实之重的泪水。——
对于梦想的渴望,总是在每次碰触到生活的悲伤之后强烈地增加。我在《日子轻轻飞过》中叹道:“生命的华丽层层剥落,时光的伤痕道道裂开。”
总想逃离现实,却发现现实已把我重重包围,因为就连一片叶也能刺痛我的心。我在《九月读你》中描道:“九月的你,没有万紫千红的衣袍,你那历经沧桑之后枯黄的脸显露无遗,似乎让我的心再度枯萎。你为我营造了一片黄叶天,处身于万叶飘零的天地之中,感觉到一种沧桑,它叫做岁月。岁月的痕迹停留在你的脸上,摧黄了多少青春。”
尝过生活历次所谓的坎坷之后,捕捉不到梦想便成了最痛心的事。我在《童话不归来兮》中写慨道:“人越来越长大,逐渐得找到了童话与现实的边界线。开始明白一个道理——童话的规则只适用于活在童话里的人,当白雪公主从童话中醒来的时候,她在现实世界里也许永远都不会找到那个深爱她的白马王子了。”
或许,几句随心写下的诗句才是编织梦想的针线。
“敢问盈盈秋水
伊人在何方?
宁静的秋夜里
皓月也无言
这般的寂静
可有遗忘了某种深沉?”
倘若说这些关于梦想的文字是虚伪的符号,我只能说最不可饶恕的文字就是没有思想的文字。就算现实多么残酷,至少我还有文字这方阵地来坚守梦想。
现实,请为梦想留下一道缝隙!我不止一次地呼唤过。现实,为什么你如此残忍地抛弃梦想;梦想,为什么你如此脆弱地远离现实的规矩?我不止一次地拷问过。是谁开启了我的梦想之源,又是谁把我甩到梦想的千里之外?我不止一次地质疑过。现实,这把冰冷的刀,我曾用青春的泪水换取你为梦想的雕刻,你又一次次地把我心中的梦想一点点地剔除。
做了十多年不切实际的梦,突然被拉回现实,蓦然发现自己的心的灵性被削弱了几分,甚至怀疑自己还能不能承受生命的喧闹与寂寞。梦醒了,抚摸着一道道泪痕。原来,现实为我留下了梦想的回忆。可是,正是那些斑驳的回忆让我对现实爱恨交织。可爱的是,曾经拥有过自认为无比纯洁的梦想;可恨的是,只在弹指间,梦想已漂泊四方。也许不能怪现实太现实,只怪梦想太梦想。正如朋友所言,我的梦想只存在于异度空间。是么?我只不过是想让信念与时间同在罢了,难道我不该相信梦想不会逝去吗?——泪水还在演绎雨季的故事。
也许,我由始至终所坚持没有错,至少,梦想属于青春!不需奢求过多,只要现实肯为梦想留下一道缝隙,我就有理由有勇气追求梦想。我透过这道缝隙看到了生活的勇气,继续写着一切关于梦想的文字。
现实不能为我证明什么,我却坚信自己可以为梦想见证希望。于是,我把现实中的心灵放飞到梦想的云端。不管现实的风雨有多大,我会带着梦想穿越繁华与寂寞,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而我,活在这片梦想的天空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