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议论文
朋友,是人际交往关系中甚为重要的交际对象。对于“朋友”一词,有三大基本释义:其一,除情人或亲属之外彼此有交情的人;其二,恋爱的对象;其三,指幕友。但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提及的“朋友”,往往都是取其第一项意思。
关乎朋友的界定,标准各说不一。现我笼统地按其性质将朋友分为三类,即泛泛之交、君子之交和刎颈之交。泛泛之交是现如今普遍存在的一种交友形式,交际目的大都也仅限于其字面意思,并不追求更深入的发展。这种形式往往具备快捷、明确、简易等特点,在一起只是吃喝玩乐而不干正经事,所以并无直接的利益冲突,相对长久但不稳定。点头之交与酒肉之交也属于这一类。其实这种方式的交际是相对轻松的,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既不问来路,也不关心去处。霍夫曼斯塔尔说的好:“我们的朋友比我们想象的少,却比我们认识的多。”泛泛之交之辈常常占据了朋友圈中很大一部分比例,人们交友愈来愈趋向“即兴”,无所谓对方的人品和目的,三教九流统统收入囊中。这也正是快节奏社会的弊端之一。茶余饭后的谈资,工作层面上的搭档,半途相遇的人,都被称之为“朋友”,这似乎对于朋友的定义愈加模糊了,现代人并不再追求“交朋友必择胜已者”这种文绉绉的标准了。现代科技日益发达,伴随联系工具的繁增与更新,一个电话,一个信息,便能够满足朋友间的沟通需求。欧里庇得斯有言:“既然我们都是凡人,就不如将友谊保持在适度的水平,不要对彼此的精神生活介入得太深。”正因为如此,朋友在精神层面的作用大大地被弱化了。
比泛泛之交更进一步的便是君子之交了,《庄子·山木》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间的交情,应当平淡如水,不尚虚华。意思即是君子之间的交情不是建立在金钱或利益上的,而是纯粹的精神联系。自古以来君子之交就被人们奉为交友的完美境界,两个贤者之间所产生的精神上的交融,正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实则,人们给“君子之交”下的定义过于片面,依我看来,君子之交就是指那些在道义上相互支持的朋友。比如志同道合,两人因志向、道义、趣味相投而走到一起,可以理解为君子之交。这类朋友通常只作为对方精神上的支柱,只予以对方精神性而非物质性的帮助,也就是常说的“知己”。方海权正是这一派观点的支持者:“选择朋友以有仁义道德之人为上,他们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欢喜。”曹雪芹感慨更深:“万两千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总而言之,君子之交看重两点:一是同道者相爱,二是只给予除物质以外的一切的帮助。
交友的最高境界便是第三类:刎颈之交。这个成语见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廉颇因妒忌蔺相如地位高过自己,想要羞辱他,后得知蔺相如是因“今两虎共斗,其势不惧生……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而避让自己,深受感动。于是“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从此两人“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由此,刎颈之交便衍生出来专指那些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之情。有些人对你恭维不离口,但都不是患难朋友。牛顿说:“只有真的朋友,才会替你中弹。”朋友间关系的建立和维系,是一项宏大艰巨的工程。泛泛之交固然使你宾朋满座,君子之交也令你陡遇高山流水知音不断,但唯是你身旁那些向来默默不闻的患难之交们,才并不为了友谊而相互要求点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不过,这样如此舍得的朋友并不多见,至少我现在并不拥有这样一个亲密无私的朋友。多数情况是,当利益和友情起了冲突,感情便会出现失衡和倾斜。有的人与朋友交际有始无终、半途而废;有的甚至反目成仇、相互暗算、攻讦。马克·吐温曾十分讥讽地说:“神圣的友谊如此甜蜜、忠贞、稳固而长久,以致能伴随人的整个一生———如果不要求借钱的话。”
其实,我更崇尚的是“弹性交友”。这是源于职场的一种交际形式,我把它推崇到生活中来。世上的一切都是处于变化状态之中的,并没有非交不可的人,也没有不可交往的人。每个人只要秉承自己的原则,并在坚持一定原则的情况下保持弹性,人缘自然差不了。以前读到过高尔基的一句名言很是不以为然,现终于渐渐悟出其精妙所在来,他说:“真实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最美好的无价之宝。”的确,理智是一切行动的必要前提,择友也不能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