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议论文
挣扎之后,我们选择了积极应对,选择了有意义的生活;沉思之后,我们决定做自己,而不是学习的奴隶。于是,阳光下、海滩旁,又多了我们快乐的身影;赛道边,球场旁,有我们赞许的目光和鼓励。我们不再整日呆在教室机械地学习,而是选择拥抱阳光,并且一直坚信:阳光能赐予我们能量。
一群如日中天的少年在青春的赛场上挥洒着如火热情,书写着似水年华。这就是保守派眼中的叛逆,因为我们不再墨守成规,规规矩矩地学习六艺经传,摇头晃脑地背诵四书五经;不再唯唯诺诺地听从父母教诲了。我们冲破三尺讲台的束缚,教室框框的限制,奔向大自然,寻找自然中的奥秘;我们吮吸阳光,享受太阳赐予的能量。
我们―一群90后的阳光少年,在激情洋溢中理解了奋斗的含义。像阳光一样,刺破沉寂的黑暗,勇敢无畏地奋勇向前。我们骄傲,我们叛逆,那是我们对传统思想的否定,对新思想的向往;我们嚣张,我们勇敢,那是为了追寻自由的火光;我们不甘于落后,不甘于现状,即使我们已经很幸福。
尽管叛逆,尽管嚣张,我们却懂得永无止境地奋斗―以90后特有的方式。
5.12地震中坚强乐观的少年,他们用同死神与病魔的抗争诠释了属于“90后的奋斗”的含义。当灾难来临,这些少年一次又一次地表现出乐观、积极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他们互相安慰,与死神抗争,不畏惧截肢甚至瘫痪的危险。当美丽的白天鹅折断了白翼,又一只天鹅将她抱紧:“用我给你的翅膀飞…”多少催人泪下的感动,多少顽强不屈的灵魂,多少不停奋斗的90后。
我们并不特立独行,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有积极的信念,有顽强的精神,有催不垮的意志。我们已经懂得:愁,不如奋斗。依旧在学海中击水,在书山中跋涉,但早已卸下传统的包袱,扬起智慧的风帆,迎着风勇往直前!我们不再吟诵《愁说》,不再为教育的法西斯教条愤愤不平,而是改变自己悲观的态度,逆浪而上,用我们的嚣张,我们的勇敢,继续诠释奋斗的意义。
世界有我们的奋斗而精彩,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篇三】
一个选择了考研的人,从他敢向自己挑战的那一刻起,从他在对于自我的认识、思索、深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强烈的焦灼、甚至苦闷和彷徨之时起;从他也许有的那种根本无法在既定境遇中求得消解的深沉痛苦上升为为一种梦幻的瞬间起,更从他低头或昂首进入这一过程的那一刻起,他就是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这种成功,并不一定非得等他真正成为一个研究生时才被认可。
考研的本身就是一种奋斗。每个对生命怀有挚爱与激情的人时时涌动对于命运的冲决渴望与创造渴望时,考研只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段,以一种特定的方式让这种渴望以及梦想得到全新激活并喷薄而出。这是一个人在其大学生涯将要结束的“终点”之上为自己开创人生的另一处更高的“起点”。
一个真正的考研者,是一个清醒地懂得考研这一历程在自己生命长河中所处地位的人。他绝不会盲从,只为了考研而考研;他总是以一种独立的富于深沉质感的自我行动默默地向着内心深处的呼唤前进,向着生命仰望的精神高原不停地攀援。他对于考研的选择,正是在他所拥有自己的时空里,以行动本身追问与求索求得一种对人生形象鲜明的诠释与回答。这诠释与回答并不一定能到达渴望的结果,但他生命的价值已融入了那力图诠释与回答的过程中去了。过程,才是永恒的,对于现在的某个人,他所认同的成功并不在于此刻已成为研究生,而在于为命运而奋斗的那此孤独和苦涩却又充实的光阴里,在于生命为他洞开的道路之上作出的选择及早已融入道路的汗水中,更在于这种历程中所拓出的的广阔幽深的人生之境。
所以,考研是为使生命趋于完善与升华的一种途径,而并不纯粹是为了求得一份好的职业或一份高的薪水而必须经历的磨难。考研,其实永远只有一种目的:寻找和完善自己。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个世界上,人生的这种抉择并未被人们普遍认同和接受,而人们通常所认可的成功更多地在于“成功”的附属物。这不是个人的悲哀,而是时代的悲凉。但是,每一个渴望奋斗的人,惟有以自我演绎的一幕幕话剧,以自我对生命的体味,怀着去扭正世界那早已偏离的价值的信念去努力。才是奋斗之于成功的不朽魅力。
考研,绝不以结果定成败,而只以本身论得失。奋斗的人永远是成功的。这里面还包含着一种更大的价值与启示。所有的人都拥有通过自我奋斗去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蕴含着生命的尊严与价值。人生的美好,人生的震撼力,就在于和他的奋斗以一种无限绵延的过程作用和留存于生命中。在这样的过程中,一切痛击在身上,永远只能产生相反的结果。
奋斗的人生本身就是一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