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是人类的天性。打从上古时代开始,人类就已经学会把兽骨涂上朱漆,串成链子做装饰。而到20世纪的今天,男士们总是爱穿得衣冠楚楚,西装笔挺;摩登的小姐,也随着时代的潮流,穿起迷你裙、高跟鞋。这些都说明爱美的天性不分古今。而聪明的人们,为了欣赏自己的容貌风采,更创造了镜子。所以镜子可以说是美感诱引下的产物。
古代宫中后妃,为了装扮自己,多使用铜镜,镜后常雕有花鸟龙凤,用以显示自己的尊贵。由于铜镜用久了会模糊,常要磨镜。今天,科学发达,人们发现在透明的玻璃上面涂层水银,就能把身边的东西看清楚,于是现代的镜子就诞生了,它成了人们不可或缺的东西。早上洗脸需要它;穿衣戴帽需要它;太太小姐化妆时,更需要它。镜子明亮晶莹,毫不虚假,不论你是美是丑,不论你是好是坏,它都坦坦白白地完全呈现出来。由于它的“童叟无欺”,于是成了人们最知心的朋友。人们有了烦恼,向它倾诉;有了痛苦,向它诉苦。失败的人望着镜中的自己,彻底检讨,痛下决心,心中便又燃起了信心之火。犯错的人,望着镜中的自己,彻底反省,忏悔过错,心中便充满了改过的决心。镜子好比光明的天使,警惕我们远离罪恶,帮助我们增强勇气,去克服一切困难。
唐太宗是一位圣明的君主。他以铜镜来端正自己的衣冠,使自己的衣着合宜;他以历史为镜,来做治理国家的准绳;他更以人为镜,来觉察自己的得失。如魏征等人的忠心直谏,他都能诚心接受,切实改进,使得当时人民富足,社会安宁,经济繁荣,中国成为世界上国力最强、版图最大的国家。我们何尝不可以把身边的事物当作一面镜子呢?那就要靠我们观察体会了。在家中,我们可以从对父母的态度看出自己是否尽了做子女的责任;从和兄弟姐妹相处的言行中看见自己是否做了“悌”;在学校,可以从对师长的态度上看出自己是否做到了尊师重道;从和同学相处的情形得知自己是否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坐公车,回家途中,随时随地都有成千上万的镜子,反映社会的千情百态使我们在无形中充实了知识,了解是非善悲。
朋友,您是否也有这样妙用无穷的镜子呢?让我们善用我们的镜子,分别是非,洞彻事理,使我们的生活过到真善美的境地!高中优秀议论文篇18
驻足在偌大的地图旁,一点一点地寻找着自己走过的路。回头望望这片湿地,感慨万分。原来,绝境真得不绝。
来到杭州的第一天,就是去湿地公园游玩。5平方千米的一大片湿地,本是大部分由坐船来游遍的。但刚到第一站,我和母亲便被这“世外桃源”的美丽景色所吸引,人手一台相机,抓住每一处美好不停地拍照。离开船时间只有1分钟了,回头望去却发现满载的游艇已离码头远去。下一班船还有1小时才到,无奈之中,我尝试顺着木板路步行第二站。
走着走着,身边的芦苇丛变得愈发茂密,游客更是寥寥无几。“不对吧,走错路了!”直觉支配着我僵硬的大脑。于是,调转方向走“回头路”,可无奈方向感太差,每次都是来到一个新起点。“看来是个绝境啊!”我无助地呐喊着,几只沙鹭被突如其来的叫喊所惊飞,扑棱着洁白的翅膀,寻找下一片栖息地。四只旅游鞋在破旧的木板上错乱地叩击着,木头特有的空响扰乱了步伐,也扰乱了我原本就不沉静的心。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背影》文中的句子脱口而出。但我并没有:“籁籁地留下眼泪”,倒是天空替我哭哭啼啼。雨下得不大,却也足以将衣服淋湿。躲藏在伞下,依旧向前走着,更加烦闷了,然而,一丝曙光出现在我的面前—指路牌,上面写“距第二站还有5KM”又反复地看“2。5KM”,心中的希望之火毫不留情地被雨水浇灭。但还好有个盼头了,我加紧了步伐,在这条看似永无尽头的绝境之路上使劲地奔跑着。
大约二十分钟过后,雨终于停了,太阳拨开了一片片乌云,发散出的阳光重新回到我身边。芦苇丛中的白雾在消散着,透过它,隐隐约约望穿芦苇丛,我竟发现原来周围的景色是多么地绚烂美丽。心中的烦闷、骄躁也如乌云一般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欢喜的豁达。我一遍遍地欣赏芦苇丛的美丽,但总觉得不够,蓦绿一抹娇艳欲滴的粉红色出现,抬头望向远方,剩下的路似乎只有桃花与我相伴。再次看看身边的芦苇,不由得有些珍惜。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看到了“第二站”的三个字时—终于走出了“绝境”!看着路旁的一幅地图,用手稍微比划了一下,原来自己走过的路竟是这么长……
绝境不绝,路一直都在,因为只要不停地走,永远都在自己脚下,心有多大,绝境中的路就有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