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议论文
“一直以来,那些满腹狐疑和爱猜忌的人似乎总会被贴上‘聪明人’的标签。不过,一项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则发现,愿意信任别人的人往往脑力更强。”
“先前的研究已经发现,能够对别人委以信任的人普遍拥有更好的健康状况和更高的心理幸福感,而此项研究则揭示了信任、健康与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并非由智力因素造成。正如其作者在报告中撰写的那样,‘此项研究有力地证明了此前关于信任对个体健康和幸福感存在重要作用的观点并非言过其实’,信任本身即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它对于金融市场和福利体系等社会建制的成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政府机关、宗教团体和公民组织若想发展壮大,都应珍视和培育这种品质’。”
这项研究成果让人感到别有滋味,它颠覆了我们头脑中固有的概念。多年来,在我们的心目中,总是认为那些戒备心理强、防范意识强,精于算计,善于弄巧的人更聪明,他们永远不会上当受骗,应该很少出事,成功之路较近,成功概率很高。然而科学研究却用事实证明,那只是一种幻象,事实恰恰相反,愿意信任别人的人往往脑力更强,幸福感也更强。
也许是多年的阶级斗争将国人的信任感斗得只剩下怀疑,也许是不良的市场现象将国人的信任感荡涤得只剩下欺骗。因此,多年来我们所爱的教育就是“他人即是你的地狱”,这世界上遍地都是骗子,到处都有“狼外婆”,到处都是看不见的陷阱,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不要与陌生人讲话”。父母这样讲,老师这样教,朋友这样劝,同事这样说。搞得国人之间的信任感不断走低,以至于我们走一步就要回头看一看,是不是又上当受骗了?遇一人就要反复想一想,他是不是又打我什么主意了?因此,“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合作也要留一手,不会以诚待他人。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貌合神离,是互存机心、互相掣肘、互相牵制、互设陷阱,结果不是两败俱伤,就是无果而终。
不可否认,现实中确实存在着坑蒙拐骗的现象,确实存在着尔虞我诈的事实,但这不是社会的主流,更不是生活的全部!也可能我们曾经遭遇过骗局,受到过欺蒙,但如果因为一次风沙迷眼,就永远闭上双眼,那就会永远都是黑暗的世界;如果因为一次跌倒,就趴在地上永不起来,那就不会以后的道路;如果因为一次被噎,就永不进食,那就是直接与生活告别!这也不是真正有大聪明、有大智慧的人所作所为,毕竟,社会的主流是真诚、人际的要义是信任!
说到底,信任是一种心理的因素,是一种待人的态度,是一种处事的风格。容易信任别人的人,往往都比较善良、待人也比较真诚。在他们的意识里,社会上是好人多,因此他们总是从良好的愿望、以善意的思维去看待周围的人,对别人很少有恶意的猜测,也没有特意的提防。总认为“你不是妖怪,我不是妖怪,大家都不是妖怪”。他们对同事都是以诚相待,与他人都是和谐相处,共事时赤诚相见,合作时坦诚相待,也许他们会偶然受骗,但最终会肯定会打动他人,赢得尊重,获得成功,所以他们也是快乐的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世界上任何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要与他人结成这样或那样的关系,从搬运一张桌子到驾驶飞机上天,从街头问路到扬帆远航,从日常生活到经济发展,从企业生产到科学研究,哪一样能够不与人合作而完成?可以说,任何人离开了社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如果对他人、对社会没有起码的信任感,又何谈尊重、怎来团结?没有尊重、没有团结又怎么合作、哪来成功?马克思曾经说过:“必须用爱来交换爱,用信任来交换信任。”难以设想,怀疑一切的人能够赢得别人的信任,算计别人的人能够获得别人的尊重,缺少信任的人会获得事业的成功。
多一点信任感吧,那是一种美好的情感,那是一种高贵的品质,那是一种珍贵的资源,那更是一种发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