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到此地,都抱有求学研究之志,但我要告诉大家说:单是求知识,没有用处,除非赶紧注意自己的缺欠,调理自己的心理才行。要回头看自己,从自己的心思心情上求其健全,这才算是真学问;若能如此,才算是真进步。
人类之所以超过其他生物,皆因人类有一种优越力量,能改变外界,创造东西。要有此改变外界的能力,必须本身不是机械的。人类优长之处,即在其生命比其他物类少机械性。这从何处见出呢?就是在于他能自觉;而更进步的,是在回头看自己时,能调理自己。我们对外面的东西,都知道调理他,譬如我们种植花草,或养一个小猫小狗,更如教养小孩,如果我们爱惜她,就必须调理他。又如自己的寝室,须使其清洁整齐,这也是一种调理。对外界我们尚需调理,对自己则忘记调理,是不应该的。
不过调理自己与调理东西不甚一样,调理自己要注意心思与心情两方面。心思方面最要紧的是要条理清楚。凡说一句话,或作一篇文章,总要使其清楚明白。如缺乏条理,徒增多知识是无用的,因为知识是要用条理来驾驭的。而心思之清楚有条理,是与心情有关系的。在心情不平时,心思不会清楚,所以调理心情是最根本的。
对心情应注意的有两点:一是懈,一是乱。懈是一种顶不好的毛病,偶然懈一下,这事便做不好;常常散懈,则这人一毫用处也没有。在写文章时的苟且潦草敷衍对付,都是从懈而来。文章写得短不要紧,最不好是存苟且心理。一有这心理,便字不成字,话不成话,文不成文。苟且随便从散懈心理来,干什么事都不会成样儿。乱是心情不平,常是像有点激动,内部失掉均衡和平,容易自己与自己冲突,容易与旁人冲突,使自己与环境总得不到一个合适的关系。乱或暴乱,与散懈相反;散懈无力,暴乱初看似乎有力,其实一样的不行。因其都是一种机械性,都无能力对付外面的变化,改造环境。然则如何可不陷于机械而变成一个有能力的人?这就要能自觉,不散懈,亦不暴乱,要调理自己,使心情平和有力,这是改变气质的根本功夫。
调理自己需要精神,如果精力不够时,可以休息。在我们寻常言动时,绝不可有苟且随便的心情;而在做事的时候,尤须集中精力。除非不说不做,一说一做,就必须集中精力,心平气稳地去说去做。譬如写一篇文章,初上来心很乱,或初上来心气尚好,这时最好平心静气去想,不要苟且从事,如果一随便,就很难有成就。所以我们的东西不拿出则已,拿出来就要使他有力量。诸同学中有的却肯用心思,但在写文章时,条理上还是不够,有随便苟且之意,字句让人不易看清楚。有的同学还更差些。
这不是小事体,这是一个很紧要的根本所在。
(有删改)
1、下列对本文主旨的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 )
A、学会心理的调整,这才是真正的学问,才是真正的进步。
B、人类之所以超过其他生物,是因为比其他物类少机械性。
C、说话和写文章时,要想表达清楚明白,心思必须先有条理。
D、调理自己的心情,使之平和有力,是改变气质的根本功夫。
2、根据文章,下列做法不属于“调理心情”的一项是 ( )
A、备考要拟定周密的学习计划,拟定计划前要保持内心的平和安定。
B、教室黑板上方的墙壁上,张贴着“净”“静”“敬”“竞”四个大字。
C、写文章不急于下笔,先上网专心浏览,摘取相关精彩段落再加以组合。
D、学习遇到困难时,冷静思考,多方请教,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3、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内容的一项是( )
A、学会回头看自己,健全自己的心思心情,是求学的一个重要目的,这比学习知识更重要。
B、心思与心情是密切相关的,但两者有主次之分,要想调理心思,就得先调理自己的心情。
C、心情的暴乱与散懈,两者看似不同,但都能使我们陷于一种机械性,从而导致行事不顺。
D、调整心理,集中精力,心平气和,努力写出有力量的文章,这是一个很紧要的根本所在。
参考答案:
1、A(原文中说“但我要告诉大家说:单是求知识,没有用处,除非赶紧注意自己的缺欠,调理自己的心理才行。要回头看自己,从自己的心思心情上求其健全,这才算是真学问;若能如此,才算是真进步。”从“我要告诉大家说”可知道后面是作者要表达的中心意思。可见A是本文主旨。)
2、C(“写文章不急于下笔,先上网专心浏览,摘取相关精彩段落再加以组合”,属于知识准备阶段,不属于调整心情。)
3、D(“努力写出有力量的文章,这是一个很紧要的根本所在”以偏概全,“这”应指的是中心观点,而写文章只是作者在论证中心观点时用的一个论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