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议论文
中国古代一位思想家曾告诉我们:做人要“慎独”。意思是说,君子即使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会严格地自我反省,做到心中坦坦荡荡,行动光明正大。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而严正的朋友”王充说过:“精诚所加,金石为开”。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生活中,一件不吃偷来的石榴的事让我想起一次夏天的中午,我正巧去过别人家的果园前,突然有人大喊起来:“枇杷、枇杷,黄澄澄的枇杷!”我转过头一看,一大帮孩子,正围在枇杷树前。你一言,我一语,似乎在议论什么。我走近一听,原来是在议论怎么把枇杷摘下。一个稍大的同学就先动手,我叫了一声:“别摘,不能偷别人家的东西。”他还不听,我叫他下来,耐心地对他说:“你怎么能摘别人家的水果呢?人家的果子少了,心里肯定很难过,如果是你呢,你会怎么想?你知不知道‘诚实’,诚实就是实事求是,不说谎,不虚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一个诚实的人,就要说老实话,为人老实,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品质,只有为人诚实,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你懂吗?”当时,他红着脸赶紧逃了。
有一次,我考试考了97分,卷子一发下来发现有一道题目错了,老师批对了。我本来不想对老师说。但一晚上我的心里忐忑不安,第二天,我鼓起勇气去向老师说:“老师,你把我的题目批对了,这本来是错的。应该减一分。”罗老师语重心长的说:“你们学习也很刻苦,学的这么苦,考试应该使你高兴高兴。有些人考50几分就没办法了,你说是吗?”我点点头,让老师帮我改了,就跑回教室了。
其实世界上有许多诚实,有用诚实校正成长的脚步,用诚信守护良知的天空……“诚信”这只是两个简简单单的字,但近年来,不少人把它遗忘了,甚至丢弃了。结果是,许多人的心灵被污染了。行为中的欺骗隐瞒多了,社会上的假冒伪劣泛滥了。为此我们倡导并和千千万万善良正直的人们一起,呼唤诚信,寻找诚信,在我们身边共同种植培育起诚信的森林,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诚信乃人之本,我们应该永远保护诚信。但风卷云翻的经济大潮,使“诚信”这个天使离人们已经越来越远。许多人宁愿丢弃诚信,也不愿丢弃对自己赚大钱的机会,其实,在丢弃诚信之后,赚钱的机会也就没有了。或许口说无凭,那么,请看下面的故事吧:在古希腊,一位商人做生意时常受到挫折,因而月收入不足全家人吃喝,所以他来到了诸神之王———宙斯的面前,乞求宙斯给他一生都享用不完的财富,宙斯微笑着,把一篮闪闪发光的东西赐给他。当这位商人回到家,打开篮子才发现,这不是金子,而是一张张写着“诚信”的纸条。他不明白宙斯这么做的意义,但他聪明贤惠的妻子却告诉他说:“宙斯大人是告诉你,做生意是要讲诚信,不把它丢弃,就会成为富翁的。”商人听后,恍然大悟。多年后,他凭着诚信,真的成了富翁。
商人因为凭着对人讲诚信,变成富翁。在现代,许多大学生,因为不讲信用,而失去了好工作。
20xx年,一位成绩优异的中国留学生考上了美国哈佛大学。但是,就在要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工作人员却不让他登机,更不让他去美国留学。为什么呢?因为在他的“个人档案”里记载着他曾多次失信,想想吧,哈佛大学岂会让这种失信之人入校学习。所以,这位因不讲诚信造成无法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深陷在失信的痛苦中,毫无成就。
朋友们,看到这个人人为之震憾,又为之感叹的事件,你们知道诚信的重要性了吧。
最后,我们来做一题:一位智者拥有了人最需要、最宝贵的六个锦囊。一:智慧;二:财富;三:美丽;四:道德;五:权力;六:诚信。他带着六个锦囊乘船回归时,遇到风暴,船长让他丢一个锦囊,就可使风暴停止。他毫不犹豫地把“诚信”丢了。同学们,如果是你,你会丢哪一个?你们若像这位智者一样丢了“诚信”,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六个锦囊中,诚信乃五个锦囊之本,若丢了诚信,其它五个锦囊也会消失。所以,千万不能丢弃诚信。
为了以后的光明,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守信用,一诺千金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