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记叙文
五年前,九月初旬的一天,我的左脚大拇趾上端关节突然莫名其妙的痛疼起来。我反复用手搓揉无效,总以为是不小心扭了。可是七八天过后仍然不见缓解。上网查原因,才觉得不容忽视,可能是痛风。怕女儿们担心只好让儿子联系了有关医护人员,我在老伴的陪同下,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可能是痛风,并叮嘱不要吃海鲜喝啤酒等注意事项。次日,在儿子的陪同下到医院采血化验。下午作为儿科医生的儿媳又冒雨到市医院取化验单。据骨科医生说,还不是痛风,但尿酸的确过高,还千万不能忽视。老伴为此一直很担心,她严格要求我不要出去乱跑,注意精心疗养。
于是,我也感到有了一点精神压力。就在我萎靡不振忧心忡忡的时候,弟弟突然来告诉我,说我们远在数百里之外的五哥老年痴呆了。这消息更像晴天霹雳。让我坐立不安,恨不得插翅飞到哥嫂身边,我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我起早买车票坐车直奔鸡西市。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当我按响门铃时,哥嫂及孩子们都深感意外和惊喜。我先注视着年逾八旬的五哥,才一年多没见竟苍老了许多,原来的一头黑发全洒上了白霜,说话也比以前更加絮絮叨叨。我知道他早就患上了小脑萎缩,但似乎还没有达到痴呆的程度,心里稍感安慰。我又忽然看到嫂子那只下垂的右手,竟在剧烈的抖动。我惊讶的问她手是咋地啦?她却幽默地说:“是见到你激动的。”当我拉着她的手仔细的询问时,她才说是得了帕金森病,我问她:“为啥不及时治疗?”嫂子苦笑了一下说:“大夫都说了,连邓小平得了这种病都没治好。咱老百姓还能治好吗?”我只好认真安慰了一番。这时小侄女微笑着过来和亲切的我打招呼。我猛发现她的右胳膊蜷曲着吊在脖子上。这更让我大惊失色。好坚强的孩子啊,原来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她连续在哈尔滨、北京和天津先后做过四次手术。是在肩胛骨部位切除了一个恶性肿瘤。我找不出适当的话语来抚慰她。只是机械地重复着:“安心休养吧,要相信现在的医疗技术,一定很快就会恢复的!”侄女还是那样微笑着说:“放心吧,六叔。这都快要好了!”看着侄女亭亭玉立的身姿,美艳如花的憔悴笑容。我心里感到无比酸楚。我最喜欢的大侄子,一直坐在轮椅上为我端茶。两个姑爷和大侄女都在忙着炒菜做饭。嫂子长叹一口说:“俺这个家。咋就这么多灾多难呢?大儿子因公致残,小儿子在外地工作。家里里里外外离不开大姑娘,她付出的太多了。这不,为了护理她妹妹。她把比较优越条件的工作都辞退了。当时她们都不在家,谎称外出旅游。时间长了才知道真相。那真是感到天好像要塌了啊!”哥哥叹息着语无伦次的念叨着:“多亏大姑爷在家,真的多亏他。可他又在矿上碰坏了手指。真的是够呛啊!”侄子笑着说:“没办法,人生的命运就是这样坎坷。这几个月家里老的老残的残,我妈几乎天天以泪洗面,一只眼睛都快要失明了!”大侄女笑嘻嘻的安慰说:“这场噩梦总算快过去了。当时我在天津陪护。看见妹妹那么坚强,超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刚刚推出重症监护室,就让我用手机录像,她只让我拍录微笑的面部不让拍手术部位,发过来安慰二老。”听着侄女的描述,我仿佛亲眼目睹了那些令人心酸的场景。不觉就心如刀绞。
机灵的大侄子为了缓和气氛,他话题一转说:“老爸,你快把你画的画拿出来让我六叔看看吧!”当年近八旬的五哥,把他一两年内画的作品摆放在我眼前时,我顿时眼前一亮,感到由衷佩服。老哥哥没上一天学,竟然在退休以后,凭着自己的爱好和天赋,临摹了徐悲鸿画的老虎、鹰和马。尽管用的线条和墨色还远不够准确。但也能表现得动感十足。虽然嫂子还不屑一顾,甚至撇嘴蔑视。但我却对哥哥的作品,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老哥哥的平时那张阴云密布的脸,也开始阳光灿烂了!当我欣赏了侄儿那些书法篆刻作品,以及他参加省级篆刻展览的获奖证书时,我的心潮澎湃,眼睛湿润了。这是多么优秀的孩子啊。这都是他坐在轮椅上。百炼成钢的结晶啊!
大姑爷带伤参战,当他把亲自炒好的十几道菜,摆上餐桌时,大家推杯换盏,欢声笑语不断,一家亲人脸上洋溢着喜悦,仿佛雨后彩虹,映照着这个有自强不息的家。孩子们为了让我休息好。小侄女坚持到三里地以外的姐姐家去了。这让我实在过意不去。我们两代四人一直聊到深夜。
第二天上午,我忍着脚痛陪着五哥到街上游览。每当遇到熟人,他就要主动介绍一番,我知道自己在他心里的位置,他一直都把我这个无能的傻弟弟,视为一家的骄傲呀!
中午,孩子们又到饭店安排了最丰盛的酒宴,并请了亲戚朋友作陪。那场面那气氛像众星捧月,仿佛要把我捧上了天。尽管一家人极力挽留我多住几天,但我为了让侄女不用带病奔波,就毅然决然的决定:下午必须回家。理由是临行前就在家说好了,孩子们会准时接站。亲人们见实在挽留不住,只好勉强答应了我。当我和哥嫂在姑爷陪同下离开饭店以后,他们却默默地分头为我返程做周到准备。大侄女一遍又一遍的和鸡西客运站联系,询问发车和经过此地的准确时间,侄儿和大姑爷去买来了名烟和好酒。不容我推辞,给我装好礼品以后,一家人浩浩荡荡直奔站点。为了怕我车上口渴,大侄女又跑很远处买来了两瓶矿泉水。侄儿微笑着坐在轮椅上,满怀信心的说:“六叔,等我买了残疾人专用的车,我就开车拉着我爸妈到家去看您和六婶儿!”我鼓励他说:“我坚信那一天的到来,绝不会太遥远!”。客车慢慢停下了。小姑爷把他准备买票的大姐推一边,抢先上车买了票又给我安排了座位。这时我猛然想起来,才把我给侄女留下钱的地方告诉了嫂子。客车开动了,亲人们还在频频招手。我不知是激动还是恋恋不舍,双手抱着旅行包反复地抚摸着。这包里面装着的全都是亲人的心啊。住了一会儿,我不由自主的拉开拉链,想再看一眼这些蕴含着浓浓亲情礼品。出乎意料的是,里面竟有一摞钞票。我恍然大悟这才想起来,上车时嫂子曾高喊了一声:“东西都在包里面!”原来她早就做了“手脚”啊!细掂量,“老兄当父,老嫂比母”这话千真万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