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
一年一年很快来了又去,转眼又是一个年来到了。除夕是年的重头戏。我在除夕的夜里,看着红红的灯笼从各家的窗户里透出一节一节的喜气,看着楼下的院子里,大家兴高采烈地垒起来的火笼,看着年的气息和在孩子们脸上燃起的兴奋,我觉得很安慰。年就是一个聚集欢乐的日子啊。过去的一切和未来的一切,因为年这样的字眼,变得遥远而珍贵,或变得更加清晰和珍贵,一切都可以回忆,一切都可以开始,因为过年了!年三十就在眼前了。
年夜饭
今年的年夜饭,忽然想喝小米粥。
年年的年夜饭,好像都在变着法子吃得精美鲜香,连一贯的饺子都要吃出别具一格来。可今年,忽然只想喝一碗小米粥。问了家人,都赞成。于是,特意取了朋友送的本地产的小米,颇细心地淘好了,熬一碗小米粥给自己和家人。然后,就着先生做的猪肉炖山里的小蘑菇,一盘三姨自己家生的绿豆芽,一小碟榨菜,过年的小花馒头,在酒肉飘香的夜里,我们一家三口,喝着小米粥,清淡爽口,温软馨香,淡淡的香甜,淡淡的适意,一派小户人家家常的幸福。
有人说,有小米粥喝就是一种幸福。这话,好多北方的朋友都会听得懂。北方孩子的生命历程,大多是从小米粥开始的。北方的妈妈生了孩子,第一顿饭就是从小米粥起头的,金灿灿的小米粥给了北方妈妈充足的乳汁、营养、精力和健康,也给了妈妈的孩子一个富足的开端。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也许会见识到山珍海味,见识到精细巧工,见识到满汉全席。可是,就像一些朋友,天天喝着阿尔卑斯雪山上流下来的纯净水又有什么用呢?那仍然不是留在我们心底最初的味觉啊。我们后来经历过的所有荣华和瑰丽,都像一件华丽的袍子,包裹着我们的身躯,却无法掩盖住我们心灵里涌出来的渴求。在华尔街上行走着的精英和在某一僻远山路上走着的行人,他们也许笼罩着不同的身价,但他们一样会有自己的需求和满足,有一样本能的喜怒哀乐。这就意味着,他们都会在心里,有着一些最初的向往,比如生命开始时那份小米粥一样清醇而简单的充足。
像这样的年夜里,所以我们会想起一碗小米粥,香醇可口的一碗地道的小米粥,会带来很多安慰。这样的小米粥,不仅可以滋养我们的胃口,也可以滋润我们的精神。在这样富丽的夜里,那种最初的味觉会唤起生命里好多的东西。唤起我们的真实与自然,还有回归。像在这样的夜里,你也会想起来,也会忽然想着喝一碗小米粥,你也会为一碗家常的小米粥在感觉到幸福吗?
短信与问候
除夕夜里,最忙的不是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员,而是短信吧!在忙着翻阅,忙着发送和的时候,我深深体会到了亲情、友谊和思念,感受到了远远近近的牵挂与祝福!
在没有短信的日子里,我们来得及给朋友亲人写一封简短或冗长的信,寄一张贺年卡来表达我们的惦念和情意。但那样的问候因为经历的时间而显得宝贵的时候,也因为长时间的等待带给我们焦虑和不安。信件的双方会在一个不同的时空里感受彼此的心境,那份感受也许偶尔会偏离原始的本意。
短信比较起来要快得多了。我们几乎可以在同一时间来感受到彼此的脉搏,如果对方愿意让我们感受的话。就像今天,相隔几秒之间,我们彼此的祝福就送达到对方的面前。我们无须说话,就可以知晓对方的心情,可以体会到对方的心意,可以听到我们的心跳,可以明白一切美好的祝愿。那些收到的话语,虽然有些是批量生产的祝福,却一样带着不同名字的体温和选择有个性地送达到我们眼前,让我们在会心的微笑中连接通彼此的心意。还有那些带着独特含义的专门写给我们的话语,一点礼仪,一点祝愿,一点关心,一点想念。每一点每一滴,都似三月的小雨一般,贵重地滋润到我们的心田。
有人不屑于短信的瞬间和浅显,说它是快餐文化。但在许多的时候,尤其像今天,还有比分秒可待的短信和电话更能够迅速而精确地表达我们的祝福的工具吗?午夜钟声敲响的时候,我知道你在做什么,知道你在思念谁,知道你在呼唤着我的名字,倾听着我的气息,感应着我的想念,这就是一种年三十儿的幸福,短信带来的幸福!
鞭炮与旺火
除夕夜里,最热闹的当数围着旺旺的火笼噼里啪啦地放鞭炮,点花炮。不仅跃跃欲试的孩子们,连我们大人都会在那样热闹喧嚷的时刻激情澎湃。每年的除夕,领着儿子跑前跑后地欢闹着放鞭炮也是我的乐趣。
前些年,我们国家好多地方禁放炮竹了。虽然少了很多安全隐患,清净了,安全了,干净了,可也少了很多过大年的乐趣。春节不像春节了,欢乐不完整了,大家不习惯了。后来,国家又开始定时定点准许燃放烟花炮竹,那些摩拳擦掌几年无用武之地的朋友终于又有了一个释放欢乐的地方,好些朋友都说自己在赶着点赶着地儿去响炮。
幸亏我们是小城市,一直可以有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