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个挚友,一个诤友,此生足矣。
儿时打闹的朋友,为你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学习过程中的诤友,使你在学习道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工作时的挚友,使你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当你伤心时,她会想方设法让你开心起来;当你快乐时,她又会默默地祝福你,与你一起分享快乐。这就是朋友。
人生路上多磨难,那里磨破一点皮,这里蹭出一个洞,大风大浪也时刻会接踵而至,而没有朋友在一旁地默默支持与鼓励,想要一人独自走完这一段艰辛的路程,那是不大可能的。朋友是你可以倾诉苦痛的对象,朋友是你可以稍作休息的港湾,在那里,你可以无拘无束,放开心胸,展现出一个完全的自我。
没有人不需要一个朋友,没有人没有一个朋友,除非他是自我封闭,与世隔绝。李白说得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受到朋友如此真情的款待,虽然没有万家酒店,但酒不醉人人已有醉了,面对朋友这番心意,李白还能说什么呢?
一声朋友,沟通了人与人之间那根早已段了的线;一声朋友,使四方之人的心都融合在了一起,整个华夏民族,正因为有了朋友之声显得更加蒸蒸日上。
《朋友》一歌中唱到:朋友多了路好走。朋友间的心灵之线如同一张巨网,覆盖了祖国大地,虽隔了十万八千里,但两人的心还是相通的。
我不会因为朋友的一次过错而放弃她,我相信你也不会,她也不会。人与人之间是坦诚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你会原谅朋友,朋友也会原谅你,两人之间的默契是谁也无法体会到的。
朋友是天空,而自己是星星,天空包容了星星的一切,而星星点缀了天空,如此使得星空更加美丽,星星更加灿烂夺目。
朋友是树,自己是小鸟。树为鸟提供了栖身之所,使鸟免受日晒雨淋;小鸟为树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唧唧喳喳地啼叫,轻快的身影在树叶的缝隙之间忽隐忽现,这一幕是令人如此之神往。
朋友啊朋友,我的命中注定少不了你,你将是我一生的伴侣,我确定。
近乎兰房,远乎鲍肆
何为朋友?管鲍之交是朋友,酒肉朋友是朋友,八拜之交是朋友,狐朋狗友是朋友,生死之交是朋友,总角之交是朋友,高山流水是朋友,沆瀣一气亦为朋友。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兰芝之房,久而自芳,与恶人往,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此诚然。
耳鬓厮磨亲密无间的昵友,不卑不亢直言是非的是诤友,酒肉相交见利忘义的是贼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是义友。海内存知己,天涯如比邻的是朋友,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的是朋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是朋友,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是朋友,暗风吹雨入寒窗的是朋友,共君一醉一陶然的是朋友,谈琴赋诗,啸咏终日的是朋友,饮醇自醉,金友玉昆的是朋友,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是朋友,四海之内皆兄弟亦是朋友。不错,朋友无时无刻不在你的身边。朋友,果然放之四海而皆准。
《庄子。山木》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此言甚善。如今的婆娑世界,可谓龙蛇混杂。初出茅庐之人,未经沧海,难免不分青红皂白,三言两语便以兄弟相称。于是不过数日,便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以致遭遇飞来横祸,恰如火中取栗而不自觉,受人利用纵有千般不愿却已成替醉羔羊,方才噬脐莫及,呜呼唉哉!
自然亦有人兢兢业业,处处小心,时时在意,远遁其声色犬马斗鸡走狗呼卢喝雉之徒,亲近其高山仰行,景行行止不愧屋陋之士,最终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成为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闲人,纵然作不得流芳百世也不至于遗臭万年吧!
故哲人告戒:交友须谨慎。害人之心决不可有,然防人之心亦断不可无。正所谓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不能以其貌而断其质也。又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相处多日,方可以其行而断其质。若发现自己所交游者乃狐群狗党,须悬崖勒马,及时醒悟。不然,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他日骑虎难下,一错再错,则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矣!
诸君当慎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