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
在各种有趣的节日之中,我最喜欢春节了,那便是我们中国的新年。新年可以说,是宁静与无聊的反义词,那时,安静的家乡会热闹得锣鼓喧天!
我的家乡湛江,到了临近春节,大大小小都忙碌起来,赶集,买年货,拜访,似乎总有做不完的事。然而,家中最忙的还是妈妈。她忙着买年货,又要打点我们的新衣服,还有半个月的食物。妈妈赶了几天集,主要买了糖,年糕,腊肉与红包,然后趁晚上空闲时候,妈妈把房子打扫得条条有理,一尘不染。
等到初一来到,我们便穿上新衣服,妈妈早早地起来,系起围裙,挽上袖子,开始往大锅放香喷喷的猪肉,旁边站着我们几个小馋猫。妈妈煮了一桌的饭菜,等待舞狮团的到来。从远到近的敲锣打鼓声,爸爸开始放鞭炮迎贺。舞狮团整齐有序地来到我家门口,后面簇拥了许多大人小孩。两只喜气洋洋的狮子摆头摇尾,一下子咬住我们事先准备的红包,等舞狮团走向下一家时,老爸再次点燃鞭炮,感谢舞狮团精彩的演出!
夜晚,我们把爸爸买的鞭炮放在地上,火树银花,璀璨得很!我喜欢一根根银色的小棒,吱吱地响,四射火光。有的人家,买的是一桶射上天后,可以发出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夜里,你绝对感不到黑。
春节让我对家乡依依不舍!
今日是我回老家的第二日。我的老家在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区。那里可以放鞭炮,还有免费的沙滩玩呢!我带你们去那里看看吧!先从我家说起吧!我的奶奶、大伯、大妈、还有堂姐都是住在一座别墅里,姑父和姑妈住在奶奶家隔壁的别墅里。我和爸爸、妈妈回家就住在一间酒店里。老家到那个名叫盛龙建国大酒店就有三十公里远呢!我老家有一条街都有鞭炮卖,而且很便宜,所以大伯一次就会买一、两箱鞭炮,一放就是一、两串长鞭炮,有一种很奇怪的鞭炮名字叫:“闪光雷”。它点着后就一飞到离地500米就会爆炸,发出美丽的烟花。
我们住的酒店就是当年亚沙会的现场,那里的沙滩都是免费向我们开放的。还提供了很多玩沙工具给小朋友玩耍呢!在这个沙滩上面还有一个五光十色的沙雕博物馆给人们自由观看。
我的老家真是个热闹的地方,我暑假还会回去的。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终于迎来了最令人期盼的春节。春节是我国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爸妈把家里布置一新,置办好了年货。想想也是开心极了。
大年三十早上我早早地起了床,叫醒了还在睡梦中的爸爸妈妈,准备开始新一天的活动。过春节最令我兴奋的除了收红包、买新衣服、吃年夜饭,那就是贴春联了。首先我们将旧春联上洒上水,等旧春联湿透后才好一点一点地往下撕,这样既好撕又能让墙面保持干净。然后,我们拿出事先就准备好的透明胶、双面胶、剪刀,还有最重要的春联。爸爸爬上梯子,扶住春联,我将剪好的透明胶小心翼翼地贴上,生怕把春联贴坏了,此刻安静地似乎能听见我们的心跳声。望着贴好了的春联,我不禁读了起来:“年年顺景则源广,岁岁平安福寿多。”
午饭后的小憩是最舒适的时光。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冬天也不在寒冷了,近在眼前的春节也更加令人期待。
吃过年夜饭,看完春晚,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正式迎来了春节,窗外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不禁让我想到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说明我们又长大了一岁,要比以前更加懂事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转眼间,又到了过年期间了,家家户户都在除旧布新,我家也不例外,这一次的大扫除,忙得我们全家人仰马翻,真是累呀!但一见到焕然一新的家,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接着,我和妈妈提着菜篮子一起去市场买年货。在人山人海的市场里,根本就动弹不得,但大家都百手齐飞,每一样年货都被大家以秋风扫落叶的气势,一扫而空!还好我和妈妈也眼明手快,抢先别人一步,把我们要的年货全买齐了,就赶快飞奔家,要不然,慢吞吞的话,年夜饭都会变成初一的早餐了。
等呀等!盼呀盼!终于等到了除夕夜,奶奶和妈妈,煮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终于开动了,色香味具全的佳肴,令人垂涎三尺,全家争先恐后,享受这美味可口的佳肴。
吃完“团圆饭”后,我和弟弟等着领红包。我们拿到了红包后,我看到弟弟高兴得眉开眼笑,我也笑得合不拢嘴。我仔仔细细数着我领了多少钱,一遍又一遍,百数不厌。后来就跟妈妈和弟弟玩拣红点,看看我今年的运气好不好。本来我是大赢家,结果爸爸来了,我如临大敌,仔细沉着的应战,小输了一些,但后来全神贯注之后,我又扳回一城,真是大快人心呀!
过年真好!有美味的佳肴可以吃,有全新的衣服可以穿,有好玩的鞭炮可以玩,还可以光明正大的赢爸妈的私房钱……等,所以我在过年期间,过得很快乐,乐得不能自己,因为我的私房钱,钱子生钱孙啊!
寒假,正好是过新年的时候。今年我又在外婆家吃了一次年夜饭。
饭前,外公在桌子上摆满了各种饭菜和蜡烛清香,用来祭拜祖宗,并让我们在桌前跪拜祖宗,表达对祖宗的尊敬,祈福祖宗在另外一个世界过得快乐。过了小会儿,外公点燃了烟火,顿时一道道美丽的烟花在天空中炸开,炸得我们震耳欲聋。
祭拜结束,终于到了吃年夜饭的时间,我们一家人围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满了佳肴。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天,谈得十分亲切。每个人都十分开心这代表着自己长大一岁。新年的钟声在我们耳边响起。看看自己,看看身边的人,都有什么变化。每个人都一定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太快了。我早早的吃完饭,只见其他人仍旧在谈家常,有些甚至还没吃饭。看来年饭得慢慢吃,在不知不觉中吃完饭。在年夜饭上最期待的事情自然是压岁钱,我和小姐姐等呀等,终于。大人们掏出了红包,给我们一包包红色的纸袋,让我们欣喜万分。
这次年夜饭我长大了一岁,又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太开心了。
春节趣事多,要数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放鞭炮了。到了夜晚,老爸和老妈拿出一大袋的鞭炮,该放什么鞭炮好呢?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哦!对了,我一拍脑袋,自言自语道:“家里不是还有一些儿童放的鞭炮吗?”“对!就放这个。”
我一溜烟就跑进了家里,拿了一个儿童放的鞭炮顺便拿了老爸的打火机。我往导火线上一点,不一会儿烟火便朝着天上飞还在天上爆炸呢,可真好玩!轮到老爸放鞭炮了,我心中在想:老爸会放什么鞭炮呢?突然砰地一声,我被吓了一跳,原来老爸在放炮竹啊!紧接着噼里啪啦的向了起来。
可真吵啊,我捂着耳朵跑进了房间。可真是不进不知道,一进吓一跳啊!哥哥正躺在床上翘着二郎腿一边看着电视,可真清闲啊!噼里啪啦的响声停止后,我又拿了一个鞭炮,我用打火机一点,便变成了绿色,一会儿变成了橙色,一会儿又成了黄色,好像变色龙。这个新年可真有趣啊!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当唱到这首歌谣,我就会非常的开心,因为过年快来了。这不,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过年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人间。
这天早上,爸爸妈妈带着我去购年货。路上人来人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马路两边挂着红灯笼,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我和爸爸妈妈走进了超市,超市里灯火辉煌,物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有水果、蔬菜、文具……爸爸妈妈挑选着需要的物品,我也站在零食区细心的挑选着。
这时,只见一位鹤发童颜的老爷爷,他提着满满一篮食品,居然是我们儿童吃的食品,正当我疑惑不解时,来了一位老奶奶,对老爷爷说:“老李,你怎么买这么东西呀?”“孙子、孙女都学了一学期了,买些他们喜欢的食物,让他们痛痛快快地过个好年!”老爷爷答道。
我望着老爷爷,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多好的老爷爷呀!这么大岁数了,心里装的全是自己的孙子、孙女。看到超市的一幕幕,我想是谁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陷入了沉思。
在过年来临之即,我真诚地祝福所有人幸福安康,和家欢乐,过一个好年。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一大家子应该团聚在一起。而今年的春节,有一点与以往不同:爷爷奶奶“缺席”了!为什么呢?因为奶奶生病了,爷爷得陪她住院。他们春节来不及赶回来,只好在杭州医院里过年了。
以往过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我和弟弟,那叫一个欢聚一堂呀!以往过年,还有默认分工呢,我、弟弟、爷爷、外公、爸爸是吃饭“主力”,奶奶、外婆、妈妈的工作是包红包,我和弟弟还兼任“收红包收到手软专业户”。而今年,爷爷奶奶不在,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少了个吃饭“主力”呢!最重要的是,今年吃年夜饭的氛围没以前那么热闹了!不过,我们给爷爷奶奶打了祝福电话,并得知杭州的亲戚帮他们烧了年夜饭,专门送到医院。说是年夜饭,其实只有四个菜;但是这四个菜,蕴含着深厚的感情。
正月里,我们特意去杭州探望了奶奶。我发现,奶奶虽然脸有点黄,比以前瘦了,头发也有一些凌乱,但是精神状态非常好。尤其是看到我们去了之后,奶奶简直是“欣喜若狂”呀。
真希望奶奶能够早日康复,也希望所有人能够健健康康,一直和家人朝夕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