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议论文
成功就是成为最好的你自己
①成功可能是你创造了新的财富或技术,可能是你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可能是你找到了回归自我、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成功是多元化的,每个人都在追求属于自己的成功。但成功不是要和别人相比,而是要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说,成功就是成为最好的你自己。
②怎样才能成为最好的你自己呢?
③要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只有一次,只有一个人能告诉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那个人就是你自己;只有一个地方能找到你的目标,那就是你心里。例如《西游记》中唐僧的人生目标就是自度度人,自觉觉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的人生目标就是 。他们最终都成了最好的自己。说到我的人生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最大的影响力,能够帮助自己、帮助家庭、帮助国家、帮助世界、帮助后人,能够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更好、更有效率,能够为他们带来幸福和快乐。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是独特的,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而努力。
④要做感兴趣和有激情的事。( )当你对某个领域感兴趣、对该领域有激情时,你就可能为它废寝忘食,发挥自己所有的潜力。这时候,你已经不再是为了成功而工作,而是为了“享受”而工作了。毫无疑问,你将会得到成功。
⑤20xx年,比尔·盖茨在领导微软25年后,毅然把首席执行官的工作交给了鲍尔默,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投身于他最喜爱的工作——担任首席软件架构师,专注于软件技术的创新。此后,他对公司的技术方向做出了重大贡献,更重要的是,他更有激情、更快乐了,也鼓舞了所有员工的士气。
⑥我父亲是在70岁高龄,经过从军、从政、写作等职业后才找到了他的最爱—教学。他过世后,他的学生在他抽屉里找到了他勉励自己的两句话:“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最令人欣慰的是,他在人生的最后一段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最爱。
⑦反过来说,如果做自己没有兴趣的事情,就可能会效率低下,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即便靠着资质和才华把它做好了,也绝对没有释放出所有潜力。
⑧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制定目标的目的是为了进步,必须把抽象的、无法实施的、不可衡量的大目标简化成为实际的、可衡量的小目标。制定具体目标时必须了解自己的能力。目标设定过高固然不切实际,但目标也不可定得太低。对目标还要做及时的调整:如果超出自己的期望,可以把期望提高;如果未达到自己的期望,可以把期望调低。达成了一个目标后,可以再制定更有挑战性的目标。
⑨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说过:“你应该在乎的是,你要比现在的你强。”了解自己,努力不懈地追求进步,让自己的今天胜于昨天。这样才能获得成功,才能成为更好的你自己。
1.本文的论点是: (2分)
2.全文主要从哪三个方面论述了自己的主张?(请用文中的原话回答)(3分)
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
3.为第③段中的横线处补写保尔的人生目标,应是: (2分)
4.为第④段中的( )处选择一个道理论据,下面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B.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C.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D.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5.有不少人干一行爱一行,也有不少人改行,甚至多次改行。联系上文,你认可哪一种?请简要谈谈你的看法。(2分)
答案:
1.成功就是成为最好的你自己。(标题)(2分)
2.第一方面:要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③段首句)(1分)
第二方面:要做感兴趣和有激情的事。(④段首句)(1分)
第三方面: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⑧段首句)(1分)
3.把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意对即可)(2分)
4.B(3分)
5.参考答案:①我认可“干一行爱一行”(1分),是因为我敬重这些人对职业的“爱”。(1分)
②我认可“改行”(1分),是因为我尊重这些人对新行业有兴趣和激情。(1分)(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但答案应明确观点,不能两种都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