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议论文
阅读议论文,回答小题。(12分)
别人成功我快乐
张世贵
①近日,读西班牙哲学家巴尔塔沙葛拉西安的代表作《智慧书》,其中有一句话非常深刻:“以朋友为师,让学问之用和交谈之乐融为一体,乐于和敏悟之人为伍。”作者在阐释如何做人处事的智慧时,揭示了一个通俗而深刻的道理:“别人成功我快乐”。反观现实,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明白这一点,有的人往往是看到别人获得荣誉、职务提升、事业成功,自己便感到失意,闷闷不乐,甚至冷嘲热讽、恶言诽谤,结果不仅伤害了友谊,破坏了风气,最终也害了自己。
②别人成功我快乐,体现了一种健康的思维方式。无论在工作、事业还是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水涨船高的关系,成功者的创造、进步总是让周围更多的人受益,而不是相反。即使在一个单位和集体中,别人的成功可能获得了更多的进步与发展机会,相比之下,似乎“影响”了自己的进步,但是从更大范围、更长远发展来看,别人的成功也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启迪、激励、鞭策和机遇等等益处。
③别人成功我快乐,体现了一种很高的思想境界。在这方面,罗荣桓元帅曾给我们留下了一段佳话:1934年初,罗荣桓同志调红八军团任政治部主任,而军团长、政委却都曾是他的下级。面对这种情况,罗荣桓不仅没有感到委屈,反而为两位主官的成长进步而自豪。他还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干革命为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今天我领导你,明天你领导我,都是革命工作的需要。毛泽东同志很赞赏罗荣桓的这种表现,说罗荣桓能顾全大局,政治工作就需要这样的领导干部。
④别人成功我快乐,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和谐关系。战友之间、同事之间,大家朝夕相处,如果让友谊成为博学多闻的纽带,让交流成为相互教益的载体,友谊的境界将更高,和谐的层次将提升。如果每个人对别人取得成功、获得喜悦能够给予真诚的欣赏和衷心的祝贺,不仅有助于加深彼此的友谊,促进合作共事,而且有利于在单位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和健康和谐的风气。
⑤别人成功我快乐,不仅是对别人的欣赏,也是自己走向成功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对手是人生的一种痛苦。有了对手,才有危机感,才有竞争力。身边出现成功者,就给自己确立了一个方向、目标和参照。当你欣赏别人取得优异成绩时,往往会产生“人家事业有成,我得奋力赶上”的想法,这样才能把别人的成就作为自己奋发进取的动力,把别人的经验作为自己走向成功的阶梯。反之,对别人的成功怀着嫉妒心理,只会对自己有害。著名作家沙米亚金说过:“盲目的仇恨心理是很可怕的,甚至会导致本身的毁灭。”因此,真正想成就事业的人,不仅自己会全力追求进步,同时也愿意看到别人的进步,在激荡碰撞中获得真正的快乐。
小题1:.通读全文,说说作者所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2分)
小题2:.联系语境,解释第②段加点词语“水涨船高”的意思。(2分)
小题3:.第①段引用西班牙哲学家巴尔塔沙葛拉西安《智慧书》中的话和第⑤段引用著名作家沙米亚金的话,各有什么作用?(4分)
小题4:.第③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2分)
小题5:.作者认为:别人成功我快乐,不仅是对别人的欣赏,也是自己走向成功的基础。请你为之补写一个事实论据,50字左右。(2分)
参考答案:
小题1:别人成功我快乐
小题2:成功者的创造、进步总是让周围更多的人受益。
小题3:第①段引用巴尔塔沙葛拉西安的话,是作为道理论据,引出中心论点。 第⑤段引用沙米亚金的话,是为了直接证明“对别人的成功怀着嫉妒心理,只会对自己有害。”这一观点。
小题4:举例论证 有力地证明了“别人成功我快乐,体现了一种很高的思想境界。”这一分论点
小题5:示例:九年级第一个学期期中考试,我的好朋友张明考了第一名,我在向他表示祝贺的同时,也暗暗地使劲,刻苦学习,虚心请教,结果在期末考试时,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