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议论文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努力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题记人生犹如一条条蜿蜒盘旋、曲折难上的坎坷大道,当我们仰头了望,那胜利的顶峰仿佛惟有数步之遥,但往往就在提脚而出的一刹那间坠入万丈深渊。某些人或许回从此不见光明,自毁前途,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惨境;某些人或许能够重出山谷,但也已黯然失色,妄自蜚薄,最终也变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可另外一些人则截然不同,他们会以超凡的毅力再次向辉煌巅峰发起冲击,向灿烂的胜利发起挑战,无论失败多少次,坠落多少次,他们仍会巍然屹立,直至成功为止,并迈向下一个万丈高山。保尔便是这种人,理想就是这种力量。保尔·柯察金在历经革命不能再上战场时双目失明,身体瘫痪,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碍面前,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以及受自己的理想的鼓舞,勇敢的与疾病搏斗,勇敢地与生命搏斗,保尔·柯察金的意志跟钢铁一样,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不甘心于吃喝,呼吸和等死,于是拿起自己唯一还能利用的武器——笔,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但是在书的结尾,他连笔也拿不动了,于是他就靠口述,请亲友笔录,历时三载,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一步不朽制作,最终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保尔·柯察金的理想是:“人最宝贵的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时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本书中大概可以算最震撼人心,最精彩的一段的。这句话准确地说明了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一个人不应虚度年华,也不应碌碌无为,人活在世上,总应该为社会,为大家,甚至是为你自己做一点事,哪怕是一点点,也不能虚度此生,这样才能算是“活着”。我想保尔·柯察金的这句名言将伴随我一生,鞭策我抓紧每秒每分钟的时间,去做一些有利于人类发展、进步的事,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回首往事时,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刚刚萌生的一个梦想,就如同种下了一个种子。它会抽芽,它会成长,它会努力实现最初的梦想。它无法预知未来的世界,也猜透不出将面临何样的磨难,但是它有一个信念,会一直向前。骤雨倾盆,它被雨水淋得“伤痕累累”,暴雨即逝,尽管它的眼角还挂着晶莹的泪珠,也忘不了骄傲地挺直身躯;狂风来袭,它被呼啸的风吹得东倒西歪,狂风过后,尽管它已被吹得浑身麻木,“四肢”无力,甚至差点被连根拔起,但它不曾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依然顽强地挺起了娇小的身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都无法战胜他,没有任何困难可以与之抗衡!几十年过去了,它终于成为了一棵苍天大树,浓浓的大伞遮住了太阳,挡住了疾风。夏天,人们可以在它的树荫下乘凉,下象棋;而孩子们则打闹嬉戏,做着游戏。秋天,人们吃着它结下的甜果,心中甚是美味。这就是梦想,它不是为了想证明自己是何等出色,它只是为了完成心中的梦,播种时种下的那个梦……理想也是一样,有时候你甚至要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与人相比,它显得更有毅力。它最初的理想是有意义的,和居里夫人一样,它是一个“理想家”。人生需要理想,理想需要由我们来实现。在开始奋斗的那一刻,我们就必须接受命运的挑战,因为我们是主角,在这场战斗里,不是胜,就是负,没有和平之说,当然,任何人都可以选择逃跑,但其结果只会让你输得更惨烈。在波澜壮阔的道路中,最小的挑战是挫折的降临,最坏的牵连到生命的安危。在无际的大海中你最不能做的,就是退缩,返回到原点。这样,你永远也到不了彼岸。理想始终是理想,如果没有做任何努力,没有信心去实现理想,理想就成了幻想。每个人都拥有理想,因为它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人的一生,不就是为做自己理想中的自己而奋斗吗?理想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它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希望,更是一种动力。生命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激励;一切激励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理想。因为有了理想,所以我们才能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