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记叙文
初冬的寒风吹落了最后几片残叶,这预示着一年马上就要过去,崭新的希望隐藏在枯叶覆盖的泥土中。从我记事起,岁月就这样刻画着无止境的轮纹,不知不觉中我已步入中年,儿时的顽劣与嚣张早已荡然无存,原来我已经站在了永远慈祥与宽容的父母亲的行列,想想,我的父亲今年六十八岁了,想想,再过几天便是他的生日,冬月初五,那是属于父亲自己的节日!
是不是该给父亲准备生日礼物了?其实真的想不出拿什么来送给他.....
在我的心中父亲就是一座山,我们便是依靠在山脚下茁壮成长的小树。父亲给的温暖与力量可以让人铭记一生,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感到有一双眼睛在背后慈爱的照看着你,又像一束永不磨灭的灯烛照耀着你前方的路!原来这就是父爱,这种爱谁也不能替代,只有做儿女的可以尽情的拥有!
七十年代的日子很艰难,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嘴多劳力少的家庭,我们兄妹四人,哥哥姐姐妹妹,一群名副其实的白吃帮!那个时候我们不堪世事,也不曾感到生活有多么难熬,因为家家户户都是一穷二白的,衣服就是母亲亲手纺棉织布做的,有点硌肉,盖的被子当然也是粗布的,躺在这种被子里蹭痒是最好不过的。夏天的时候,父亲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晚上整夜的去地里割草,晒干以后,一捆捆的装满我家那间破旧的南屋,辛勤的劳动只为了能换回十几斤小麦!到了大雪纷飞的冬季,为了养活我们,父亲又要去很远的地方打工,曾经,父亲把他的故事当作笑话讲给我们听:他说在外面干活很累很冷,饿了就吃自己挂在树上腌制的萝卜加窝头,晚上睡在四外透风的木板房里,冷气打透了被子,于是他们就互相帮忙,往自己的身体上压泥坯,十几斤重的泥坯压上好几个就暖和了,不懂事的我们格格地笑,笑话父亲的傻,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苦和累意味着什么,如今想到这些好想哭,父亲,你太难了!父亲去过岗南修水库,去过包头盖高楼,去过长沙修大桥,去过我已经忘记名字的地方挖运河.......睡梦中父亲回来了,给我们带回来好甜的糖果,带回来母亲满腔的期待,带回来全家挤在柴屋里的笑声,带回来长长的好日子!
76年唐山大地震,余震波及到我们这,大队的喇叭一整天的吆喝所有人不要呆在屋里,白天还好过去,到了晚上,母亲带着我们兄妹四个像逃难一样无有去处,好在那天村支部大院里放电影,其实也就是避免砸在屋里才把人们集中起来的。那个时候,父亲出门干活走的好远好远,没有电话,没有信息,所以我们不能奢望父亲能帮到我们。母亲紧紧搂着我们挤在看电影的人群中,心中还在担心一直不肯出来坚持呆在破泥巴房子里的奶奶和外婆。突然,仿似幻觉,父亲出现了,出现在我们面前,出现在黑白电影的光环下!当时母亲落泪了,她说父亲的出现像是做梦,只记得父母亲双手拉着我们几个急忙往家赶,夜很黑,母亲去看望执拗的不肯出屋的老人,父亲则带领我们在院子里开始搭建我们的新家:一顶结实暖和的帐篷!后来才知道,父亲是在收音机里听到家乡地震的消息,一路搭车,不顾白天黑夜的赶回来的!父亲,您就是我家老北屋的那檩大梁!
小时候的我很淘气,有事没事就爱咧开嘴大哭,因此,常常惹母亲生气。记得那次又哭了,母亲拿我一点办法也没有。嚎啕不止中一双大手托起了我,把我放在他的肩头,一路摇着我,泪眼朦胧中把我带到了梦寐以求的供销社商店,可惜呀前门没开着,摇摇晃晃中我被带到了后门,一声吆喝后门打开了,然后一把花生塞在了我的衣袋里,我再也无法阻挡那香香的味道,哭,停止了,坐在这稳稳的肩头回到了温暖的家,任凭姐姐妹妹投来嫉妒的目光!
父亲年轻的时候很帅!我家珍藏有一张他二十多岁的照片,圆圆的脸庞,笔直的身材,穿一件黑色大衣,戴着一顶褐色毛绒棉帽,我想那个年代父亲这种穿着应该是最时髦的了!曾记得,年轻时候的父亲身手格外灵巧,从进到我家院门开始,就双手着地成倒立姿势行走,欢呼雀跃的我们跟着父亲一直进到屋里才肯罢休。到了晚上,一盏橘红色的煤油灯下,我们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听父亲拉起那把心爱的二胡,哥哥要求父亲用二胡唱出几声骏马嘶鸣,姐姐偏要父亲拉出一段百鸟朝凤......美妙的音乐透过窗棂,透过安静的夜飞到了月亮上,云彩里,飞到了我心灵最深处.......如今的父亲变老了,变胖了,世事的披荆在父亲脸上留下了几笔重重的油彩,刻画出了老年人自有的安详与满足。几度风雨几度沧桑,岁月无情亦有情,一个从困苦时代走来的老人,真的该享几年清福了!
父亲,多么长久的记忆,父亲,多么亲切的称呼!如今的生活好了,辛苦半生的老父亲啊,再也不要您为我们四处奔波,做儿女的只希望您永远年轻,永远开心,永远健康,长命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