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记叙文
写一点关于父亲的文字,这是我的心愿,我的父亲是标本式的中国农民。
父母养育了我们兄弟四人。我一九七四年入学,农村的一切都是那么落后和陈旧,人们穿的衣服几乎是相近的老土的颜色,父亲身上的衣服总是补丁连着补丁。尽管父母没日没夜地操劳,我家依然过得比较贫寒,每到年关,全家的口粮总被生产队当着,由于工分不够,我家年年都是“倒找户”(给生产队补粮款)。
父亲和母亲每日早出晚归,我父亲年轻时常常能挑两百多斤的担子,看着父亲被扁担磨出老茧的肩膀,稍大的哥哥和我都感难受,我们知道父亲真的很辛苦,为了养活一家子,父母吃了很多的苦。
父亲一直期望我们能好好读书。读小学和初中时,我努力地学习,或许是我天生爱学习吧,从不要父母为自己的学习操心,每期都会给他们带回几张大红奖状,父亲常常看着会露出满意的神情,脸上总会出现欣慰的笑容。
不管家里经济多么拮据,父亲总是喜欢给我买书,从几分、几角到几元。我至今还记得对我影响最大的两本书:一本是刘厚明老师编辑的《小学生作文选》(书价四角),一部是《红楼梦》(书价三元二角五分),可以说,这些书激发了我对文学的兴趣。
父亲是个寡言少语的人,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牛,成天忙忙碌碌。在我小时侯,那时正是大集体,父亲终日劳碌养活我们,我们很少有和父亲交流的机会。在我们眼里,父亲整日抽着叶子烟,沉默得就像一座山。
因为养育了我们四个儿子,有时家里困难得几乎揭不开锅,说实话,外婆外爷对我们一家的帮助,也是我们终生感激的。在好心人的劝说下,让父母把三弟送人养育,父亲坚决不同意。有一年,母亲将四弟和别人家换一个女儿,两个孩子各自都换回家了,可是,父亲从山上担着一挑红苕回家后,一看孩子不在家,硬是让大哥和我还回别人家的女儿,抱回四弟。我知道,在那艰难的岁月,父亲是多么地痛爱自己的孩子。
记得三弟在四岁多的时候得了脑膜炎,当时,魏城公社医院的医生断言:这病医治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医治好了也会残疾。可是,父母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拉钱累帐将三弟医治好。父亲和母亲在医院照顾三弟,稍大的哥哥和我在家里照顾一岁多的四弟,艰难的日子可想而知。
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我去生产队的保管室守仓,父亲肩上扛着一床铺盖,我就跟在父亲的身边。记得有一年玉米刚要成熟的季节,父亲和海老表搭伙在队里松林嘴下的饲养场守夜,我饿得睡不着觉,父亲去生产队的地里掰了两个玉米棒子,那晚,我吃到了喷香的烧玉米,一觉睡到了大天亮。当然,在我心里,这两个烧玉米能够承载的——便是父爱的伟大。
我永远记得这样一件事:有一年,为了给生产队交“超分粮款”,父亲带着我去魏城的集市卖家里的一头架子猪,卖了几十元钱。父亲便带着我去肉摊上割肉,谁知,小偷把父亲的钱偷了个精光,坚强的父亲仰天长叹。几个月里,我们一家人没能打一次牙祭。也是这一年,父母东挪西借,我们家才从队里的保管室挑回了一家人生活的口粮。
我在绵阳南山中学读书时,父亲走上百里山路给我送钱,供我读书。和我一起读书的许多孩子都停止了上学,别人也劝父母亲别让我上学了,爸说了一句我终生难忘的话:“孩子多读点书,二天担挑子也晓得轻重嘛!”一九八七年高考前夕,父亲卖了家里的一只鸡,走了上百里路把高考报名费送到我手里,让我顺利报名参加高考。后来,由于几分之差,我成了师范专科学校的一名委托培养生,自己要负担百分之三十的学费和全部的生活费,这对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来说,是多大的负担呀,父母咬着牙坚持供我读书。此时的父亲年纪已过半百了,我们做儿子的真的不忍心,父亲总是说,趁现在还有力气,就要多赚点钱,供我完成学业,多少次,不是父亲就是三弟给我送生活费到学校来。我觉得我亏欠父亲的实在太多、太多。
我大学毕业那年,父亲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脊,站在我面前我都要高一些。工作后,身处他乡,我会时时想念我的父母。
七年前,七十一岁高龄的父亲在抬树时小腿被砸骨折了。听母亲说,父亲一直不准打电话告诉我们,一直忍着,如果不是我打电话回家,我们是全然不知的了。七月六日,我们兄弟几个强行拉父亲住进了医院,并实施了手术。我知道父亲,父亲一生节俭,从来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即使有病也不轻易进医院,这次是父亲第一次住院。
前几年回老家,年逾古稀的父亲母亲常在田间劳碌着。父亲耳背,交谈中常常听不清我们说了什么,母亲常常给他大声地重复。在我的记忆中,母亲能干刚强,做什么事父亲都依着母亲。时光流转之中,父亲头发几乎全白了。
近两年来,三弟四弟都外出奔波生意,终日忙碌。父母便随四弟在江油生活,我大多时候只能每月去一次,陪父母坐坐,聊一会儿天就回了绵阳,更多的时候,只能在电话里向母亲问问平安,了解一下父亲的身体状况。
前几日,接到侄女的电话,说打算让婆婆爷爷去坐一次飞机。我的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还从未坐过飞机。侄女上午带父母去医院做健康检查,下午就打来电话说:“婆婆身体可以,爷爷身体不行。”我知道七十八岁高龄的父亲身体有了问题,不知道父亲今生还能不能坐上飞机?
前天,在江油,当我仔细阅读父亲时,我不得不承认父亲的确有些老了,耳朵比先前更背,头发已经全白,身板不再挺直,步伐不再矫健。由于医生的告诫,父亲搁置了烟袋,告别了抽了一辈子的叶子烟。儿子大了,父亲老了,可他仍在忙碌,仍没有享受到儿子们的清福,父亲常说:“我闲不惯!”我的勤劳一生的老父亲呵。
离开江油时,父亲母亲站在车边送我,我的泪水不禁涌上心头:夕阳的余辉中,古稀之年的母亲在父亲的陪伴下,仍不辍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