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记叙文
今天,我考试了,很差,真的,考完之后,我茫然地走在校园的小道上,人来人往,一个个陌生的面孔从我身边走过,感觉到一股落寞。来到大学之后,我似乎完全没有了动力,走在这陌生的道路上,我突然有种冲动想要打电话给你,我有很多很多话想要跟你说,但是我却不知道你是否会倾听我的声音。尚在人间的你是否会听到地狱深处的一个声音?昨天是父亲节,同学们的QQ签名满是祝福父亲或者是跟父亲一起度过的一些描述,但是我却没有这番心情,我不知道你对我的爱还有多少,甚至不知道你是否记得我的这张面孔。
小时候,我很讨厌你的,因为你经常赌博,抽烟,喝酒,虽然你不发酒疯,但是我还是不喜欢你那身酒臭,而且你也总是不夸奖我,似乎你总是板着一张脸孔,只用眼睛来跟我说话。在姐姐上小学的时候,你就开始教我认识汉字学习算数,你给我一本本方格本,说写完一本就有十块钱零花钱,我当时是很开心很开心地屁颠屁颠地写了一本又一本,你也是给了我十块又十块,但是我长大了才发现这只是个骗局,你给我的那十块又十块,我总是孝顺的名义给了妈妈,然后那钱就一直在我们三个人中循环,长大之后才发现这个骗局,虽然我很讨厌这个骗局,但是也正因为你的这个骗局让我在成绩上领先同学,即使这样,你还是不肯夸我一句。
过年的时候,你会成为我们一家的领袖,带领我们杀入游乐园,这是我最美好的回忆了,在游乐园里,我们一起坐过山车,在转弯的时候几乎晕倒几乎呕吐,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种恶心的感觉,虽然难受,却很温馨。你还记得那我套圈圈套来的熊娃娃吗?虽然他早已经不见踪迹,但是他却永存我心,那是我们一起赢回来的;我知道你对我们看的卡通一直都不屑一顾,但是在那时候,你却买了一本七龙珠的画册给我,我一直都很认真的临摹,在游乐场里玩过的游戏,你买给我的那些礼物,我仍铭记在心。
虽然你不夸赞我,不教我怎么做人,但是你却用你的眼神教导我,用你的行动影响我。
小时候,我对口香糖那种软软的口感有说不出的爱,土地征收之前,我们家穷得有时候连洗衣粉都买不起,又一次你叫我去买洗衣粉,我把买洗衣粉剩下的钱买了一盒绿箭的口香糖,一进家门,我感觉到黑暗中一双严厉的眼睛在注视着我,或许是做贼心虚吧,我放下洗衣粉马上跑出去,躲到一个角落把口香糖嚼完。但是这次我却有种莫名的罪恶感,回到家,什么没有发生,你也不追究那不知所踪的找零。
一直以来我都不知道如何跟你交流,你似乎就是皇帝的存在,说一不二。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看到你的笑容,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让你称赞我。十年前得那一天,他们说你病了,我不相信,但是你的确像是病了,一直疯言疯语,而且行为暴力。虽然你严厉,但是你从来不打人,但是这时候你却打了妈妈,当我看到这情况时,我能做的只是跑到爷爷家寻找援助,在奔跑的过程中,我似乎感觉到有千万只手在拉着我,无论怎么跑,都好像跑不快,我很害怕,因为那时候我还很小,只有十岁而已!你怎么就忍心让我这么害怕?你有病以后,村里人介绍了很多有名的医生,包括那些巫师,巫婆,但是你都是毫无好转的迹象,夜里,经常半夜醒来看见家里挤满了人,那都是热心的村民,没有他们,我们也活不到今天了,我茫然地看着奶奶,然后就在奶奶怀里哭了,这,仿佛都是梦。虽然你病了,但是村里的人都没有因此放弃你,因为你是我爸爸,一个让他们都不肯放弃的人。
以前,你是村长,你有文化,是个高中生,那时候高中生已经算是很有文化了,那时候根本找不到几个高中生,在村民眼中,你是优秀的,每次村里的水池没有水了,只要电话一来,不管是吃饭还是睡觉,你都会去把电闸打开,把水池的水放满。村里只要有人的水管坏了,你总是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地给人家修理,我不知道这费用是不是有得报销,我只知道你买了很多备用的水管和工具。村里的人租用场地给外地人,你丝毫没有多拿,村里的人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或许正因为这样,你生病的时候,大家才没有放弃你,也没有放弃我们家。
虽然我们受着大家的恩惠,但是你有病以来,我的生活已经完全地改变了,每次你发发病以后,妈妈对我说的第一句也是最多的一句:好好学习。不管什么时候,我听到的总是好好学习!或者这是他们安慰我的方式?早在初中的时候,我就有过轻生的想法,找不到意义的人生我似乎不想继续下去,没有人关心在意的人生,似乎也没必要继续。一直以来,大家都在关心我们家,却忽略了我,在这时候,只有爷爷奶奶依旧是疼爱着我,让我感受到温暖,在那时候,我就决定要为了爷爷奶奶而活着,为了他们的期望而活着。他们期望着我能考上大学,出人头地!于是,在这样的生活里,我除了学习,已经没什么值得我去关注了?朋友似乎一直都少的可怜,到了高二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性格已经扭曲了,但是我已经无暇顾及了。
我一直想着等我考上大学就好好地回去跟你谈谈,我一直想着血浓于水,我一直相信我能打动你,即使你病了,但是一直以来,即使我现在已经上了大学,我仍然不敢面对你,我害怕你像那个晚上一样,我害怕那种感觉,我们已经四年没见了,因为四年前你已经病的让我们无法继续相处,那年,我回去看望爷爷的那个晚上,遇到了你,我被叔叔支开,但是听说你是带着武器的,想要把我抹掉,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也是我最害怕的情况!不是我惧怕死亡,而是惧怕你当时的心情,我不知道你怀着什么样的心情作出这样的举动。那时候,我希望我被你抹杀,当时,我已经心碎了!回想你当年让我写本子的情形,回想当年我们一起在游乐场的情形,我真的希望这只是一场梦!
去年高考,我成了村里唯一的重点大学生,作为学生的使命我已经完成,我现在想好好作为你的儿子,我的愿望只是有一个有家人等待的家而已!希望累了回去能够睡个好觉而已!我很迷惘,在这大学里我要如何找到回到过去的方法?大学已经过去一年,在这一年,我失去了动力,我不想剩下的时间继续荒废,我希望我可以为了你而奋斗,请你,无论如何,也要找回自己,稍微回应一下我的心情吧!十年了!体谅一下作为儿子的难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