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记叙文
春寒料峭,天气阴冷,细雨蒙蒙。远远的,看见出站口平价超市前父亲那略显佝偻的身躯。我赶忙疾步上前,拉起他的手,从他冰冷的手中接过行李包,背在自己的背上。当我准备再去提另外一个行李包时,父亲微笑着,却再也不让。他一手提起行李包,一手撑起长柄雨伞,走进雨中,说道:能行的,我们走吧!
五年了,我一直工作在这个城市,极少回家。与父亲也只是每年春节,相聚几天。父亲身体单薄、性格内向、少有言语。近年来,因岁月消逝,渐显老态。为帮助我在城市买房子,父亲一直在外务工,这次来到我所在的城市打工了。
以前每每出行,总是父亲朝前领路,我随行。今日雨中几步下来,父亲却明显落在了后面。回头看去,他低着脑袋,佝偻着身躯,那花白的头发因布满雨丝而更觉刺眼,让我心酸。
很快把父亲接到我租住的房子里,给他换上棉鞋,倒上热水,打开电火桶,帮他取暖。这是每次我回家时,父亲都为我做的。不论我多大了,每次回家,他总是为我忙前忙后。记得去年过年回家,那天是腊月二十八,天下着鹅毛大雪。我电话告知父亲,下午到家,车子过站后直接开到家门口,让他在家等着我就行了。可当大巴车行至家乡的车站时,我透过车窗,却看见大雪下的父亲,脚上穿着雨靴,上身裹着件大棉袄。他没有像旁边年轻人那样搓着手,跺着脚,只用一把已经坍塌了一角的破雨伞,抵御着刺骨的风雪,瑟瑟地遥望着大巴车。车子却没有停,直接往前开了去。我急忙喊住了司机师傅,跳下车来,奔向父亲,将父亲拉上车来,问他为何跑到车站来了。父亲还是微笑着:怕你行李多,怕大雪天,车子不再上去了。回到家后,母亲告诉我,父亲下午已经跑车站好多趟了。我看看表,已是下午三点。午饭吃了没?还没呢。母亲告诉我。
在我出租屋里,父亲双脚放在火桶的一头,倚靠在沙发上,我端坐在火桶的另一头,和他靠的很近,陪他拉起了家常。人说男孩与母亲近,女孩与父亲亲,不知道是不是真得。对我而言,好像果真如此,印象中,很少与父亲拉家常。工作后每次回家,母亲做饭时,我总围转在灶台旁,告诉他我在外边的点点滴滴;母亲去菜园时,我总给她提个菜篮,帮她采摘采摘;母亲上街时,我也常常陪伴着她,给她参考参考,总想多陪陪她,可对父亲,每次拿起电话,我却不知道该和他说些什么,总三言两语就草草地挂了。父亲不严厉,也不苛刻。记忆里,他也好像从未打过我,但我却很少与他说起心事。然今晚,却说了很多。父亲告诫我,不要苛求职务上的升迁,要懂得低调做人,还要时常去看看在我来到这个城市后帮助过我的人。
夜晚,我和父亲躺在一张床上。父亲知道我一个人睡习惯了,总怕挤着我,一再地向外边挪着。我已不记得有多少年没和父亲睡在一张床上了。印象中,只记得在我上学前,大冬天的晚上,父亲总是早早的上床,用身体捂暖了被子后,叫我上床。然后把我搂在怀里,总说很暖和,像个小火球。那时他有个习惯,被子里挤,我那衬裤总不经意间就蹭到膝盖上面来了,父亲为让我睡的舒服,总在我躺下后,给我顺顺衬裤,那种感觉,现在还记得,因为晚上的他,再次给我顺了顺,感觉真好。
躺下后不久,父亲开始咳嗽。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可能是受凉了,近来一直咳嗽。我方才知道,为何睡前,他在枕头下放了一叠卫生纸。我埋怨他为何不早告诉我,赶紧起来,给他倒来热水,将纸篓放在床头,以便他吐痰。他见我忙碌,怕我着凉,又埋怨起我来,说我小题大做了。再次躺下来的时候,我想起了很多。清晰记得,我儿时因胆道蛔虫住院治疗,父亲喂吃喂喝,陪伴左右;少时因晕车晕船,父亲带我外出从不坐大巴,只坐透风性很好但不会晕车的那种三轮;工作后,因饮酒过量,父亲凌晨三点起来,为我按摩穴位,熬煮稀饭……
夜,漆黑却很不宁静。窗外,雨水滴答滴答。眼角,已然泪痕斑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