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议论文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一直以令人震惊的高速向前飞跃,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在努力地发展自己,因为整个世界都在进步,一旦自己稍有懈怠,哪怕是进步的速度滞后于世界进步这个大潮流,就会被这个世界狠狠的抛在后面。而一旦无法泡在世界潮流的前沿,那么结果是非常明显的,“落后就要挨打”将是一个永远都颠扑不破的真理。尤其是在当今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当中,落后,那意味着的将会是其他各国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欺压与剥夺。尤其我们中国自近代以来一直处于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地位,所以我们更加迫切的需要积极努力的发展自己,只有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提升上来,我们才能真正以一个泱泱大国的身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一个国家要想迅速发展并且能够走在世界的前沿,并不是口号要喊得多么响亮,也不是我们要多么拼命努力,要知道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在科学技术当中创新又是出于其最核心地位的。所以说创新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关于创新有四个基本术语:创造、创新、发现、发明。
创造,创造是人首次产生崭新的精神成果或物质成果的思维活动与实践行动。“新”是创造的核心。如发现新事物、总结新规律、提出新问题等等;发现,发现是经过研究、探索等,发现前任未曾发现的自然界客观存在的事物或者规律。比如找到一处新矿产、发现一种新元素、发现一种新规律等;发明,发明是创造新事物、新方法、新观点、新理论等。发明的成果不是自然界本来存在的,而是经过人耗费脑力、体力设计或制造出开的比如设计一种新产品,制造一种新材料,开发一种新工具等;创新,创新就是弃旧图新,它包含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及其商业化、产业化的创造实践。创新贯穿于人类生产实践、社会实践以及科学实验当中。
我所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尤其需要一种创新精神。机械创新的特点有:独创性、实用性、突破性、多向性、连动性、突变性等等。机械创新需要我们注意观察生活,利用所学的机械专业知识进行创新,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
利。说到大学生机械创新,就不得不提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幻·梦课堂”;内容为“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需要我们根据对日常课堂教学情况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课堂教学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的机械装置。
我们的课堂、梦幻般的课堂。我曾想过:每次老师在讲台上面讲课,一边在讲着,有时还需要擦黑板,感觉老师好辛苦,甚至得职业病。因此,我想设计一款全自动黑板,利用简单的机械为老师完成擦黑板的工作。利用机械连接,制作一个机械手,手的一端是黑板擦,设计固定轨道,当黑板需要擦的时候,老师只需要按动一个按钮就可以快速将黑板擦净。我也希望能有一种自动化的学生桌椅,它能根据感应,利用机械完成自动打开和关闭座位,这样就可以充分节约教室空间,方便教室管理及卫生打扫。而课桌部分会感应同学上课时是否趴在桌子上睡觉,进行机械震动用来警戒大家上课不要睡觉。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这表明创新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动力,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大学生,我想我要结合自己所学的机械知识,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多多思考,努力创新。我相信:创新使生活更美好!
课程总结:通过机械概论课的几位老师给大家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让进入大学刚接触自己所学的专业的迷茫的我们对这门专业有了初步了解。了解了机械的发展、控制、创新等等,也极大地激发了我对自己专业的热情。
改进建议:要是能有更多的互动,带动同学,激发兴趣,课堂效果可能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