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贯对选秀节目视而远之,总觉得是一种娱乐消遣而已,今年夏天第一次走进选秀的节目中,似乎让看到了选秀不仅仅是一种大众娱乐,更重要的是它背后所体现出来的文化意义及时代潮流的发展元素。
最近几年选秀、真人秀、谈话类节目掀起一股新浪潮,占据了大众的眼球及心理需要,成为与观众近距离互动的节目,提高了人们的文化素养。不知道什么是“粉丝”“玉米”、及05年家喻户晓的《超级女生》,这些是一个时代的发展标志,李宇春出道两年,大红大紫,红得灿烂,今年无意中听到她的演唱会,黯然失色,对不上口味,看来自己还是落后于时代,想必需要一些真正懂得欣赏的人罢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节目带给我们的除了快乐以外,为那些追逐梦想的平民搭建了一个平台,提高了人们的文化素养与文化精神。
选秀节目也有盛行的时候,05年的《超女》收入不菲,传遍大街小巷,听说今年的《快男》也收入1亿元,收视率稳居当晚时间段第一的榜首,这些无形中说明了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追求欲,在物质文化发展的基础上,寻求一种属于自我精神满足放松来解压内心的平衡幸福感。当然,选秀中选手也面临着一些六年、十年的签约,使得人身自由套了枷锁,有人说为了梦想应该付出,但是这样的“捆绑”未必能炼成铁。04年《我型我秀》的冠军出道两年,唱片卖不出去,今年来参加《快男》,陈楚生早先也签约经纪公司出过唱片,还是在酒吧卖唱,而在《快男》的舞台上,一下子红遍大江南北,他们不是没有努力,不是没有机会,只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潮流适应,代表着大众的“口味”,他们没有错。每个时代都好像有一种标志性的东西所在。从70年代的流行经典到20世纪的时尚叛逆,变化中的发展预示着一个时代的文化趋势,引导着新的文化主流。
选秀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非常深的规则——文化的发展。其实自从选秀开始的那刻起,注定了一种“标志性”的文化已经在平民心里树立标杆,只是稳固性与适应性的问题了。这种在大众民间树立的娱乐能算是文化吗?它能影响时代的进步吗?能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吗?……一连串的问题,不解中。
在我看来,选秀是一种草根文化的蔓延,它的起源于大众,服务于大众,没有所谓的专业性、固定性的框架所限制,但又是百姓善于接受与理解的一种素养。文化一词的意义比较广、多元化、抽象性,一直在追溯与探索着,它流行于整个社会群体,代表着一个时代。这种少了专业限制的文化在非专业的条件下成了一种简单地随意的适合民众口味的“美味菜肴”。当李宇春被刊登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时,你能否认这非时代的标志?一代人一代对文化的理解意念不同,在时代前进的今天,渴望着中国继续走多元化的路线,将中国的文化盛行到世界中去,树立一种强硬的标杆,选秀并非一条长远之路,但是从民众间走出来的草根文化一定影响着整个社会,它的需要和发展的趋向在哪里。曾记得易中天与崔永元谈《百家讲坛》的实质目的是时,说到了大众文化,这些从名牌学府出来的专家教授只是想通过一种平台来简易化、贯通化,传递文化知识服务于民众,让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相反地是选秀出来的草根文化代表了大众意愿与素养,提出了一种社会前进中的文化模式,一种时代的需要。
一段时间,天涯的秀场上出现了许多专业性和非专业性的文化帖子,谈论着对象是从选秀节目走出来的文化及选手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很有意义性与探讨性,当大家开始从这些娱乐性的节目中发现可探讨性的东西时它不在仅仅只是娱乐,而是一种文化。“生子当如安娜苏”这是今年夏天秀场上流行的一句经典台词,甚至有人设置为自己的签名,从一个人身上到“青年文化的优质偶像”,到“21世纪的文化代表”等等,这些话题的延续说明着什么问题,我欣喜今年夏天从这样的节目中看到了一种新主流的东西,也许只是皮毛之解,但是却影响着自己。任何一种事物开始蔓延整个社会的时候,它的崛起一定有可探讨性。这里突然想到了一个戴花的女人“杨二车娜姆”,这个夏天她红了,真的是一夜间红了。虽然对于音乐方面并非专业,但是她直爽、大方、浪漫、性感、时尚,用头角那朵大花引来了众人的非议与认可(不多说,感兴趣的可以搜集她的资料〉。她的出现让我看到了中国文化思想的保守,看到了一种生活态度,不得不佩服这个女人。随之各大媒体有关这个女人开始了一种文化的追根。这些纷扰的话题似乎已成为一种人文精神,一种时代的精神文化,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选秀,在提供梦想舞台的基础上,展现着一种人文精神,标志了一个时代的文化主流,21世纪需要的是什么?青年一代的身上又需要什么?文化的代表又在哪里?有待进一步取证探讨。凭借着选秀出来得草根文化的崛起,是一个时代潮流发展的产物,还是风靡一时的文化颠覆,还是需要一种适合于大众的文化精神的传播平台?随着社会进步,文化的领域会越来越宽广,走上一条适合代表民族性标志的国际化道路,需要时间的推移与变迁,与其任重道远的规划,不如发掘探讨时下的文化流行元素,促使新型的人文追求,提高民众的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