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您走到黎明……”人生如蜡,理想如芯,没有了理想,人生还有何意义?有梦想萦绕的日子是非常宝贵的,有理想相伴的感觉是充实的。理想,驱散了人生路上的每一处黑暗!
历史上,无数能人志士、文人墨客、能工巧匠都是因为拥有理想,才使得人生更加有意义,作出更多非凡成就。
理想是沙漠中的绿洲,给予您生存的希望。司马迁年轻时遵从父亲遗愿,立志写一部能够“藏之名山,传之后人”的史书。在他着手撰写这部史书期间,受李陵案牵连被捕入狱,受尽酷刑,司马迁一度打算自杀,却因撰写史书心愿未了而顽强地活下来,历时18载,终于完成《史记》这部着作,史料丰富翔实,备受后人推崇,开创我国纪传体通史的先河。
理想是大海中的灯塔,给予您前进的方向。王羲之酷爱书法,自小立志成为大书法家,每天勤学苦练,老师却将他的字称作“死字”。为此王羲之曾一蹶不振,后来受父母劝导,迷惘间入山拜师学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练习,直到他写完第十八缸水后,师傅才允许他出师。自此其书法已成气候,字体端秀清新,“飘若浮云,矫若惊龙”,被后人传赞为“书圣”。
理想是风雨中的港湾,给予您无穷的斗志。鲁班出生工匠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继承了精湛的技术,并立志要将它发扬光大。一次,国王下达任务,要求20天内建造一座宫殿,可完成宫殿需要300根巨木,凭当时的工具根本无法按时完成。鲁班一度意志消沉,让弟子们离开,准备一人承担罪责。但想到自己未竞的理想,又重新燃起斗志,经过反复实践研究,终于制造出“锯”,大幅提高了采伐速度,按时完成了任务。从此,鲁班信心大增,遇事不再颓丧,通过观察生活,又陆续发明了刨子、云梯等工具,其美名在民间广泛流传,对后代工匠技术的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吾放眼苍茫大地,观历代人才辈出,顿觉身如蝼蚁而自叹形惭;吾渺沧海一粟,便觉生气傲然,自诩高大,于是乎,吾生疑———人行于世间,如何比为上策? 吾茶饭不思三日,乱翻古书寻圣贤语录以求点醒悟,忽见孔夫子之语;吾日三省吾身,似有仙人指路,诸位看官欲知路为何方,且听吾慢慢道来。
话说范希文身世浮沉,居庙堂之高却不幸贬谪,吾相比其任途坎坷,不禁豁然,吾辈生于新世纪,衣食无忧,学习尽可认真则足,不必呕心斗角处处提防,仅需挑灯苦读三五年,学业有成一朝功名,与那圣人相比,岂不瞬间开朗立志?若在座同胞真有不幸遭遇,如考试失误,可学习范希文之胸襟豁达,再想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重整旗鼓,有与天地争锋的大志,有‘为战而生’的比下敌手精神,何苦前途? 吾列希文兄事例,意有两点。一是与不如自己的人比,可作励志之材,鼓足信心,再创辉煌,二是与超越自己的人比,全力以赴,即使委屈第二,蓦然回首起点处,便发觉此时的自己已超越了想象,发挥出毕生最好的成绩,唏嘘之余吾辈要牢记比之妙处,切记不要左耳进右耳出,以免废鄙人口舌。
再论三省吾身之妙奥,吾所理解的弦外之音,正是与自己比,乃比之上乘计策。光阴莫要虚度,三日为限,反思吾其间言行作为,若与过往相比,懒惰三分,请鞭策自我三更灯火五更鸡,切莫再与他人相比时,距离相差甚远,若与昔日成绩相比,猛进突飞,请告诫自己,切莫得意忘形,仅之以此好生激励,挖掘内在潜能,争取更上一层楼。此之所谓,与自己比,得失分寸心知肚明,乃独家秘籍,各位看官要思虑几分,败之懦弱,相比自己,才能做到最好的自己!
吾乃闲时舞文弄墨乐于分享感悟之人,尝想与市井小贩比,自觉几分高雅,又尝与文人骚客比,不觉相差甚远。于是吾更加卖力耕耘文字,一日与前年相比,感觉大好,可想进步颇多,甚是欢喜,可见比之功效大好!
诸位看客,听吾一言作结——与地比,信心立志,与天比,奋勇前进,与自己比,增益其所不能,自力辉煌,功于妙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