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庸置疑,高校合并的初衷是好的。为了优势互补也罢,为了便于管理也罢,总之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人有个习惯,什么事只要有人一开头,觉得有利可图,那么大家就一窝蜂地上,非要搞得轰轰烈烈,非要搞得沸反盈天。最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结果又怎样?很多高校盲目跟风,以为合并了就可以发展壮大,就可以名声鹊起。于是乎也开始合并,将各种杂七杂八,毫无瓜葛的学校硬是合并为一个学校。既然合并了,好了,那就要建一座统一的大学。于是一座座大学城拔地而起,高校合并狂潮愈演愈烈。
大学城建成后的搬迁工作也是艰巨而繁琐的,一些设备的运输相当困难,有的搬迁甚至影响科学成果的顺利研究。搬还是搬了,崭新的校园,光秃秃的环境。从年代久远地绿树葱笼换到了主流时代的水泥柏油。到底是退步还是进步?空旷的新校区,楼与楼之间留有大片大片的闲置空地。这些闲置的空地是一所学校所必需的?
土地乃国之命脉,寸土寸金。然而一所大学城动辄几千亩、数万亩。横陈在都市里,一座座冰冷的水泥建筑遥相呼应,柏油路几乎铺遍了整个校园。现代的物质生活气息充斥其间,那想象中的优美人文气息已荡然无存!
当今的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已经远远落后于八九十年代以前的大学生。许多招聘单位都对应届生抱有成见。难怪有的毕业生说四年大学,不知道是我上了大学,还是大学上了我。真是绝好的讽刺!
究竟是大学生的自身原因,还是学校的原因,还是教育方法教育体制的弊端……为什么当代大学生大大逊色于以前?高校太多了,中专升级为大专,大专升级为本科,本科升级到什么211、985。高校在华夏大地上遍地开花。高考变得易如反掌,只要你不是傻子、呆子、愣子,都可以考上大学。大学几近于平民教育,学历证书如雪片般飞来,大学生早已不再是天之骄子,而是流落街头的求职者。将大学教育变成平民教育是好的现象,只是不要急功近利,要数量不要质量终将自食其果。高校数量激增,学生数量也恶性膨胀,就业压力必然愈加严峻,据权威人士预测,20xx年中国将达到失业高峰。
严师出高徒,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各种约束,哪来的优秀人才?而今的大学教育对学生的约束充其量就是一个期末考试,呵呵,搞笑的是考试的内容老师都会以各种方式透露给大家,确保做到考试万无一失。学生的成绩也是老师的成绩。可是还是有人不及格,为什么?他们也想通过,只是一点没复习,哪怕老师已经面授机宜,仍然兵败而归。一句话,没有自制能力,大多都成了网络的俘虏,丧失了进取心!网络世界使他们更加无拘无束,更加没有自制力。高校毕业生撇开能力不说,单说上网,无一不是手到勤来。
当今的学校教育和社会严重脱节,学以致用?简直搞笑,老师教授的大多是理论问题,与社会与实际风马牛不相及,即便是这些理论,仍有绝大多数人之时略知皮毛,更遑论“致用”了。高校为什么就不能和各类公司企业等实体联系起来,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呢?学校可能要辩解了:我们有完善的实习基地。实习基地?搞笑,前后我去实习过两次,就是做体力活,与其说是锻炼倒不如说是摧残,两个月我不停地无休止地在整理文件、档案……与其说是整理倒不如说是档案室搬运工。跟我们学得知识有何关联?学校的实习基地大多也只是个花架子,中看不中用。它怎么就不能给学生用点心呢?评职称倒是来劲,一个个生龙活虎,争先恐后……
教育越搞越不像样,就这还整天想着要合并,要建新校区,要划地皮,有什么资格?学生满意吗?人民满意吗?那些一个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满意吗?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在外面生活的多么的不容易,可为了不让家里操心,他们强咽苦水,在电话里对自己的困难只字不提,都说生活的很好,一切都很顺利。有谁知道他们此刻真正的心境?又有谁知道造成这种苦果的原因并不是他们不学无术,而是学无所学、学用脱钩。我们用十年寒窗换来一纸薄薄的通知书,而学校以四年的时光让将我们最初的锐气磨洗殆尽!
而高校建设大学城的结果是诸多高校负债累累,艰难度日,濒于破产,一个事业单位濒于破产,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是谁造成这些恶果?是谁造成高校运转困难?又是谁让教育质量一再下滑?这一切的一切,究竟由谁买单?
兴建大学城,理智一些吧。既没有提高教育质量,又使自己陷入艰难的僵局,骑虎难下,劳民伤财。这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