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自己读初中的时候曾经买了一本非常激励人心的书,它的名字叫做《困难中的奇迹》,书中讲述了许多励志故事,其中包括一些名人的壮举,比如居里夫人如何进行试验,最终发现了“镭”这种元素,以及我们的革命先烈如何与敌人智斗,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等等。当时读到这本书时,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它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相信生活中存在着无数解决困难的方法。然而,随着我渐渐长大,我发现有些事情我根本无法改变,比如我是爸爸的女儿,而他更喜欢和表弟聊天,尽管爸爸从未明说,但很多时候我能感受到。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能做些什么呢?去做变性手术吗?另外,家里种植的田地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当年的气候情况,如果遭受自然灾害,我们可能会面临丰收无望的困境,我们无法控制这一切,只能听天由命。在我看来,曾经以为“方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是真理,但现在我开始怀疑它的真实性了。
在我进入高中之后,我开始对很多事情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并且也渐渐需要自己解决一些问题。我逐渐发现,在大多数可控的情境下,方法比困难更加重要。实际上,每当我们做出一个决定或者完成一件事情的过程中,都会面临一些困难。有些困难可能很容易克服,比如在进行物理实验时,如果试验失败了,我们可以及时调整实验步骤,这样就有可能取得成功。但是,有些困难可能更加棘手,比如父母离婚或者成绩下滑等问题。这些困难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和压力。有许多人有着相似的经历,但在生活中却表现出不同的性格。例如,来自单亲家庭的学生,有些人能够乐观地对待生活,而另一些人却无法释怀。这说明那些没有性格缺陷的学生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或者在家人的帮助下,能够正确地看待父母离婚的事情。他们找到了解决困难的方法,因此不存在心理负担,更不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很多事情都无法达到完美,比如我们为了高考取得好成绩,很多人在三年时间里都没有足够的睡眠,也会放弃一些兴趣爱好。任何事情都会有代价,这就是所谓的选择成本。面对高考的压力,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有些人喜欢听音乐,有些人会定期进行运动。最终,很少有人因为高考压力过大而无法克服这个难关。对于一些来自寒门的学生来说,高考不仅仅是一次经历,更是能够改变他们命运的考试。很多人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但他们坚持下来,这是他们面对困难所做出的选择,他们选择寻求解决困难的方法。尽管今后还要面临高昂的学费,但我相信寒门学子们依然会找到办法坚持上完大学,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
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曾经觉得“天都要塌下来”的事情,事后反过来想想,当我们真正经历和面对的过程中,会积极寻求一些方法,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每一次的成长都是因为我们能够多想到一些解决的问题方法。从每个人出声开始,我们所经历的就是寻找解决困难方法的过程,我们慢慢知道用双手可以拿到东西,借助工具可以吃饭、登高等。当然,我们有些时候确实会遇到一些确实没有办法的事情,比如亲人离世而我们无法陪在身边,我想这对于任何人都是一种人生的遗憾,我们因为距离的困难无法送亲人最后一程。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其他方法去纪念他们,毕竟每个人都终究要离开这个世界,在人生这场打怪升级的游戏中,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地面对困难,找寻不同的方式面对并且解决困难,才可以成长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当然,在我们面临困难时,需要明确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赵丽颖能够从众多群众演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金鹰女神,并非偶然。首先,她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即在娱乐圈中立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赵丽颖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只有找准方向,并不断尝试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面临的困难,才能最终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