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议论文
社会责任感就是在一个特定的社会环境里,每个人在精神和物质上对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
具体点说就是社会并不是无数个独立个体的集合,而是一个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尽管社会可以脱离个人而存在,但是纯粹独立的个人却是一种不存在的抽象。
简单点说就是没有人可以在没有交流的情况下独自一人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对社会负责,对其他人负责的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为自己的欲望而生活,这样才能使社会变的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主要应该具备三点品质:坚持道德上正确的主张或真理;坚持实践正义原则;愿为他人作出奉献和牺牲。 3月5日是学雷锋日。
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我们都铭记于心,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一双手温暖了许多人的心。他尽力付出却从来不求回报,因为他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实现自己的价值的同时,也帮别人实现他们的价值。现代社会“雷锋”依然存在,而这些“雷锋”被我们称为“志愿者”,他们所发扬的精神,就是“志愿者精神”。
什么是志愿者精神?简要地说,这是指一种自愿的、不计报酬地参与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类自身全面发展的社会公益事业的精神。在我国,志愿者精神的内容体现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正是这种精神,促进了社会更加和谐。
而促使这些志愿者义务奉献的,也正是他们心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青春是无价的,纵使亿万富翁也买不回自己的青春。
青春的无价,体现在青春的纯洁,无私。不管是“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中走在爱国救国前列的青年学生,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奔赴国家建设最急需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君不见,无数优秀的大学生放下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下基层,到祖国的大西北,到贫困地区,去谱写新时代青年的赞歌。这是一首歌颂社会责任感的赞歌。
同学们,尽管我们还是一个高中学生,但我们已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柔嫩的肩膀上所承受的责任。 这种责任不仅仅是努力学习,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关爱家人,而更重要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在社会上,我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与此同时,更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这才是我们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应有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但套用某人的话就应该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这句话强调的是每一个个体,都应具有社会责任感。
当你坐在电脑前读这篇文章时,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有社会责任感?请想一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那好,社会的建设我们都不用管了,统统交给“匹夫”们吧。
可是,“匹夫”们又会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的”匹夫“多得是,这责任为什么非要叫给我来完成呢?于是会有这样的情景:我们的城市臭气熏天,因为我们每一个环卫工人认为别的环卫工人会替他完成他的工作;我们的乡村杂草丛生,因为我们每一个农民认为别的农民会替他们种地;同样,我们的社会将会无人建设和管理,因为我们,我们每一个人认为同龄人会承担管理国家的责任,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所以,社会是一个整体,人的成长也是由自然人变为社会人的一个过程。我们生活在社会中,任何人脱离了社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更不可能成就任何事业。
社会是一个整体,人么在社会中必定有不同的角色,也必定有不同的护礌篙啡蕻独戈扫恭激责任。我们对社会负责,社会也将为我们负责。
那么,我们该怎样承担社会责任呢?第一,作为公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第二,维护国家的尊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当国家的尊严受到侵犯时,我们应挺身而出,坚决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显示出对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责任感。 第三,主动为国家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度难关。
第四,我们青少年肩负着铸造民族辉煌的重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通过我们的奋斗变为现实。 读者们,让我们振奋起来,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和社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