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楚明确地了解议论文的基本知识。
议论的三要素:论点、论据和论证;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和比喻论证;论证的基本结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多读议论文,从内容和结构上读透,然后在自己的写作中运用。
下面是课外阅读《有时,我们需要将脚步放慢一点》一文中的一段,我们以此分析议论文的结构和内容。
①将脚步放慢一点,我们才能听到别人的心声和自我灵魂的独白。
②没有人会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完全暴露给别人,也没有人能够不让自己的愿望从言语中流露出来。
③因此,与他人沟通的最好方式就是倾听。
④然而,倾听是需要一种定力的。
⑤“高山流水逢知音”,琴师伯牙与樵夫钟子期演绎了千古知音情。
⑥倘若钟子期当时步履匆匆,就不可能听清楚,更谈不上欣赏伯牙弹奏的“高山流水”了。
⑦心浮气躁的人,既无暇听清别人的心声,也很难静心聆听自我灵魂的独白。
⑧孙子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⑨其实,“知彼”难,“知己”更难。
⑩因此,我们不妨将脚步放慢一点,多多聆听心灵的激情呼唤或喃喃低语。
这样把结构罗列出来,在写作中可操作度就大了,我们在写的时候,就可以按照这个模板把新的题目、论题、论点和论据填到这样的结构中,只要每一步都做到位,议论文的写作能力就会有所提高。
三、用散文的优美语言,弥补论证逻辑不够缜密的缺陷。
例文《做人要有立体感》其中的一段,我们可以看出议论文的语言可以这样写。
“生活中,一些人却不是这么想的。例如有的人为人处世瞻前顾后,生怕被影子尾追;有的人生怕露出真面目,而做出欲盖弥彰的种。种举动。可以说,自作聪明者有之,自圆其说者有之,苦心有之,不惜代价者有之。其实,掩藏过去,掩饰现时,遮掩未来,都是不坦诚、不真实、不全面的表现。”
这样通过句式的变化,生活中现象的罗列,充实了文章的内容,读起来朗朗上口,有说服力。
四、掌握一些技巧,提升议论文写作水平。
这里我们以开头为例。
1、可以开门见山直入话题,点明论点。
“传统读书教育是成功的。童年之时饱学于身者,数不胜数。从近、现代之交的学者身上,就能看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