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议论文
就像书店里卖的历史书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历史。有酸,有甜,有苦,还有很多平平常常的小事。这么多东西组合起来,就变成了自己的历史。我们还有现在,有将来。将来是不受确定的,每个人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当然啦,也有酸,有甜,有苦,还有很多平平常常的小事。经历过的未来,又变成历史了。
什么叫历史呢?比方说,你的目光扫过这一行,这一秒就变成历史了,哪怕你重读一遍,这一刻与上一秒的速度、动作、环境都一样,时间也不同了。就像人类的历史已经渡过了1997年,就不可能再来一次1997年了。知道了这些,是不是感觉时间不停的流失,不停地书写着历史呢?
经历过的一切,就都叫历史。可以这么说:没有经历过以前那些平平常常的事,就不会有现在与将来了。你看:出生很平常吧?全世界每过几秒,就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婴儿出生。10年,20年前,那一刻的成千上万个婴儿里,是不是有一个是你呢?出生是平常的,但是是现在在读文章的你出生,那就不平常了。因为如果你没有出生,你就不会在读这篇文章,不会做以后与现在的一切一切的任何事了。那些同你一起出生的婴儿,对于你来说是平常的,但对其他认识他的人来说,又变为非常非常特殊的了。所以,历史有许多许多个身份。
为什么我们有历史?为什么我们需要历史?历史不仅是通向现在与未来的铺路石,还是领导我们不误入歧途的领路人。假设你很久很久以前在路上被一个大坑给绊倒了,那么下次你经过这条大路时,就会想起那个历史,你一定一定会很小心,不会再傻傻的被再绊倒一次吧?
好了,经过了那段出生与成长的历史,你长啊长,到达了现在。现在是什么?比方说,你现在在读这篇文章。这个比喻,是不是与历史的举例很相像呢?但是这是不同的。虽然你扫到这行字的这秒成为了历史,但是现在是你正读着整篇文章的过程,还有一些没有读完,所以你正在读。这是不是很神奇?一边制造着源源不断的历史,一边又经历着现在。
现在是这三个关键词中唯一比较特殊的部分。想想看,你能改变历史吗?不可以。你能预测将来吗?估计只有神仙才能做到哦。但是现在,是可以紧紧握在手中的!现在你虽然在读文章,但现在你也可以活动活动你的任意部分。伸伸手,踢踢腿,也可以现在就喝一口茶。
为什么我刚才没有说“你能改变将来吗”而是说了“你能预测将来吗”,因为将来确实是可以被改变的哦。那为什么我不说唯一不可改变的历史为“特殊的部分”呢?因为如果没有现在,将来是永远不会被历史或自身改变的,必须是现在做了什么事,它才会发生变化。你一定听过“未雨绸缪”这个成语,或是看过蚂蚁搬家吧?正是因为现在蚂蚁搬了家,或现在带了伞,才避免了被雨淋湿。现在真的很奇妙很奇妙,如果历史是上文,将来是下文,那么现在就是承上启下的中间段啦。因为现在正制造着历史,改变着未来。
未来是非常玄妙的。就像你还是读着这一篇文章,怎么也不知道后面会写那一段话。如果你跳着读,先知道了后面,后来也不知道中间会发生什么有意思的故事一样。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着什么,只能做这一切的准备,以防意外。只是在做准备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了一丝可以把握的玄机罢了。就像以前的地震仪,现在的天气预报。但这些有时也是不准的。地震仪我不知道,但我每天都在看天气预报。就像有一次学校要在星期五春游,结果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我们只好作罢,但是那天晴空朗朗,一丝雨都没有飘下来,我觉得好可惜哦。
所以呀,实在想做的事情经过法律允许后都可以做,哪怕事后觉得开心也好,不开心也罢,都不会后悔。这样总比当时想做却没做,事后不停地懊悔、想像“如果做了会怎么样”要好得多。
历史,现在,未来这三部分两两关联,他们强强联手,选择了那一刻出生的婴儿,陪伴着他们度过了一生。这三者,大概就叫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