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功的议论文
看了《当幸福来敲门》以后,给我感触很深。主人翁克里斯加德纳经历了多少次山穷水尽,多少次无家可归,最终修成正果!无处可去,睡在厕所里羞愧痛苦的哭泣;教堂门口为了争一个救济床位与流浪汉失态的争吵;在警局关了一夜,第二天飞奔去面试,还顶着头一天满头装修沾到的油漆……众多辛酸而坚持不懈的生活细节深深打动着我们,同时也让我体会到有一条路,前面是一片荆棘……你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也许等你穿过,你的人生也许将改变,但是你付出的代价是满身伤痕,所以成功是需要付出的。
成功需要付出汗水。西汉时期,有一个特别有学问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时候家境贫寒,为了读书,他凿通了邻居文不识家的墙,借着偷来一缕烛光读书,终于感动了邻居文不识,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匡衡学有所成。在汉元帝的时候,由大司马、车骑将军史高推荐,匡衡被封郎中,迁博士。陈平西汉名相,少时家贫,与哥哥相依为命,为了秉承父命,光耀门庭,不事生产,闭门读书,却为大嫂所不容,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对一再羞辱,隐忍不发,随着大嫂的变本加厉,终于忍无可忍,出走离家,欲浪迹天涯,被哥哥追回后,又不计前嫌,阻兄休嫂,在当地传为美谈。终有一老着,慕名前来,免费收徒授课,学成后,辅佐刘邦,成就了一番霸业。董仲舒三年不窥园。董仲舒专心攻读,孜孜不倦。他的书房后虽然有一个花园,但他专心致志读书学习,三年时间没有进园观赏一眼,董仲舒如此专心致志地钻研学问,使他成为西汉著名的思想家。从这些古人的成功经历来看,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每一个成功者都与他的努力分不开的,我们想要成功也必须付出汗水。
成功需要付出时间。成功不仅需要知识的积累,而且需要经验的累加。而这些都要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不懈,而大多人都在成功前夜就放弃了。如果我们想要成功,就必须坚持,默默付出时间。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孩子问一个亿万富翁:“你是怎样成为亿万富翁的?”
“一元钱一元钱地挣呗,当你重复一亿次时,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亿万富翁了。”富翁回答道。
“挣一元钱并不难,可是怎样坚持一亿次呢?”小孩接着问道。 “你可以不去想一亿次,想得太多反而会增加你的心理压力,让你觉得挣一元钱也是那样遥不可及。你挣钱的时候只想着这是唯一的一次。既然是唯一的一次,你就一定要把它挣来。挣来这一元钱之后,再去挣下一个一元钱。如此反复,时间一长,你会发现,自己拥有的财富是许多个一元’,你会从自己过去的成绩中得到信心,那时候你的财富就不是一元一元地增加,而是一万一万地增加,甚至是百万百万地增加。”
富翁所言,是挣钱的真谛,更是做事、做人的真谛,世界上所有的伟大事业,都是由一系列微不足道的小事积累而成的。
其实,做成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坚持一下也不难,难的是化整为零。
成功需要付出隐忍。世上少有一帆风顺的事,(用生活中普遍的感受,重申我们经常会遇到失败)而失败却随时会有,否则,那些“发明家”、“文学巨人”的美名岂不轻易地落到每个人的头上去了?综观历史,(紧接着以伟人之所以成功来说明正是因为他们正确对待失败)那些出类拔萃的伟人之所以会取得成功,正是因为他们能正确对待失败,从失败中获取教益,从而踢开失败这块绊脚石,踏上了成功的大道。比如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以爱迪生为一项发明经历了八千次失败的实验论证“失败是成功之母”)一生的成功不计其数,一生的失败更是不计其数。他曾为一项发明经历了八千次失败的实验,他却并不以为这是个浪费,而是说:“我为什么要沮丧呢?这八千次失败至少使我明白了这八千个实验是行不通的。”这就是爱迪生对待失败的态度。他每每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从而取得一项项建立在无数次失败基础之上的发明成果。失败固然会给人带来痛苦,但也能使人有所收获;它既向我们指出工作中的错误缺点,又启发我们逐步走向成功。失败既是针对成功的否定,又是成功的基础,也就是说:“失败是成功之母。”
然而,在现实中成功并不是失败的积累,而是对失败的总结与超越。如不认识这一点,就会导致“失败越多越成功”的荒谬结论。(进一步排除对论点的误解,即“失败越多越成功”的谬论)比如数学上有名的平行公理,从它问世以来,一直遭到人们的怀疑。几千年来,无数数学家致力于求证平行公理,但却都失败了。数学家波里埃终身从事平行公理的证明却毫无成就,最终在绝望中痛苦地死去。正当这个问题像无底洞一般吞噬着人们的智慧而不给予任何回报时,罗巴切夫斯基(用波里埃和罗巴切夫斯基的事实对比,说明“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关键是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经过七年求证而毫无结果时,找出了失败的原因。罗巴切夫斯基在屡次失败之后,总结分析了失败的前因后果,从本质上认识了这一问题,从而取得了成功。由此可见,“失败是成功之母”是一条客观规律,但真要把失败向成功转化由可能变为现实,还必须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科学的分析,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指导今后的工作,这样才算没有“白白”地失败。
年轻人在工作中容易失败,也容易灰心,因此,我们只有牢记“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一名言,树立起坚定的自信心,才能从失望中看见希望,从失败走向成功。
“失败是成功之母”不仅应当成为我们喜爱的一句格言,更重要的是要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失败中获益,从勤奋中崛起,这就是有志青年的成才道路。
成功需要付出,但付出不一定能成功,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不付出一定不会成功,要想成功的我们从现在开始付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