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类议论文
通用《大学语文》教材中,议论文占有很大比重,体例则涵盖政论(包括社论)、时事评论、文学评论、思想评论、文化随笔、史论、杂文等类别。如此精彩纷呈的各类议论性文章,完全符合编者的选材原则:即“课文要具有典范性,文质兼美,题材、体裁、风格应该丰富多样,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要体现教学目的,适合教学,有利于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无数前辈和先贤,无论陶行知还是叶圣陶,无不认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因此提倡主动的、多样的、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是时代的要求。“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学说中的重要观点。为此,本文认为,议论文教学不可偏执于科学思维能力这个范畴,经典范文课的教学绝不等同于逻辑学,当然更有别于心理学;同时,议论文本的教学也不能太过强调思想道德教育,因为语文课毕竟不是思想政治课。而只有人性化的倡导,方能取众家之长而去其之短。如果太执着于科学性,必然会导致机械刻板的程式化,文章的分析则很可能流于“八股”的程式。
著名教育家、特级教师于漪老师曾经说过:母语是民族文化的根,民族文化是民族团结的纽带,对外是屏障,对内是黏合剂。她说,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向受教育者传承本国的优秀文化和人类的精神文明。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有很不相同的地方,其最基本最核心的特征,就是中国文化有很强烈的人文精神,重视人的修养,追求理想与人格的完美。翻开中国古代的任何经典,几乎所有的书都讲修身养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吾日三省吾身”等,均讲究道德,讲究做人,讲究完善自己的人格。这与教育的本质紧密相连。
语文课程是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应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语文课程还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据此,我们可以概括地说,作为语文教育的使命主要是传承经典文化,发展语言能力,形成独立人格。
步入全球化的时代,要把全人类最优秀的文化纳入课程范围之内,传承给下一代,而不能仅仅抱着本民族的文化,排斥外来的优秀文化。当然在传承经典文化的过程中,本民族的经典文化显然是重点之一。从文化品质上来说,著名作家的经典文本传承了真正的中华和世界文明史。而作为中国古典文化的代表,《五经》《四书》当然最为典范,而这其中,除了《诗经》,主要的体例便是议论说理类的。由此也可以佐证议论文的重大价值所在。
发展语言是语文教育的主要任务,但是如何才能发展学生的语言,其实不外乎两点:一是语言环境,二是语言实践。我们学的主要是母语,自然语言环境已经具备。但是语言环境有优美语境、典范语境和粗俗语境、垃圾语境之分。我们应该给学生创设怎样的语境呢?这无疑是语文教学应该关注的问题了。而时下除了人际语境外,还有网络语境、电视语境等。所以我们提倡让学生诵读经典也正是为了给学生创设高尚优美的经典语境,让学生在典范的语言熏陶中提升自己的语言修养。关于语言实践,无非是口语交际和书面表达。而语言实践和语言环境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充分地吸收和积累,并且是优质语言的吸收和积累,才能有优质语言的输出。
当一个人对社会、他人、自然形成了自己独立的稳定的正确的美好的观念之后,我们就可以说这个人有独立的人格了。而这一切,在议论类的文章中,往往体现得更加明显和突出。古圣先贤著书立说,议事明理,传承卓越的心灵之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议论文通过议论说理,可以激浊扬清,启智开悟;可以明辨是非,弃恶向善;可以弘扬正确的思想观念,净化人类的心灵世界,从而有助于精神文明的建树,有利于民族素质的提高。而这一切,都与语文教育尤其是议论文教学有着直接的关系。
根据我国近年来关于议论文教学的各种试验和流派,特别是借鉴各资深名家的教学思想,本文认为,继承前辈的真知灼见,顺应时代的鲜明主题,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倡导以人为本的议论文教学理念。为此,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和严格遵循党和政府大力提倡的关于教育的重要方针政策,倡导以人为本,注重科学发展,加强人文培养,在兼顾思维能力训练的同时,更加突出议论文教学过程中的人性关怀,更加强调对学生的情感影响,更加注重新一代青年的时代特征;注重传承汉语汉字中所包含的民族的思想认识、历史文化和民族感情,通过语文教育引导学生开掘汉语汉字的人文价值,体验独特的语文感受,学习民族的优秀文化以及尊重和发展个性,培养健全的人格。